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喬家的兒女》收官 現實主義力作寫透人間煙火
2021-09-10 14:10:56來源:北青網娛樂編輯:武若曦

  由正午陽光出品,原著作者未夕擔任編劇,張開宙執導,侯鴻亮擔任製片人,白宇、宋祖兒、毛曉彤、張晚意領銜主演,劉鈞、周翊然、周放、曲哲明、侯雯元、孫安可、王悅伊、孫伊涵主演,唐藝昕特邀主演,李佳航、朱珠、劉琳特別出演,張佳寧友情出演的家庭情感劇《喬家的兒女》已收官。自開播以來,該劇便憑藉真實的年代感、鮮活的人物、跌宕的劇情、細膩的情感,及耐人深思的現實主義精神內核等品質引發觀眾強烈共鳴。

  在大結局劇情中,喬一成(白宇飾)與項南方(唐藝昕飾)終於敞開心扉,也終於接受了七七(周翊然飾)換腎給他,並在家人的陪伴下成功治愈;喬祖望(劉鈞飾)病逝,保姆曲阿英(王瀾飾)妄想霸佔喬家房子的如意算盤落空,狼狽離開喬家。一切塵埃落定,喬家五兄妹重回老屋追憶往昔,並在院內合影留念,他們幼時在這裡洗衣服、做飯的畫面歷歷在目,彼時相依為命,而今彼此扶持,各自都有了安身立命的本領,日子過得有聲有色,令人唏噓不已。

  縱觀全劇,《喬家的兒女》劇中人物都不是零瑕疵的完美形象,他們有缺點、弱點,有堅守也有身不由己的無力感,極易在生活中找到類似影子:如一成為弟弟妹妹全心付出但偶爾也會想要為自己活一次;四美(宋祖兒飾)雖在愛情裏盲目,卻能在霎那間醒悟;三麗(毛曉彤飾)看似乖巧柔順,實則獨立要強;二強(張晚意飾)的倔強看起來有些憨笨,背後卻隱藏著清醒等等。正是這種優缺點交融的層次感,令他們跳脫出單一的人物形象,變得有血有肉、真實立體。

  劇中最動人的是喬家兄妹的親情羈絆。從幼年艱苦歲月裏相依為命,到成長過程中磕磕絆絆,再到成家立業後步入正軌,無論每個人遇到怎樣的波折坎坷,喬家兄妹始終互相支撐、不離不棄,展現了個體與家庭健康美好的理想狀態,這是中國式親情中獨有的粘稠與溫情,極易觸動觀眾心靈最純真的部分,引發大眾對於家庭觀和親情觀的真切思考。難得的是,該劇通過喬家人的故事展現了中國三十年間的社會變遷,劇中的人物命運與時代大潮互為共振, 觀眾可跟隨劇中主人公的視角,感受三十年國家發展、社會巨變對人們生活帶來的影響。

  《喬家的兒女》將鏡頭聚焦真實自然的百姓生活,觸達生活的真實肌理,同時輔以溫暖的底色,從中提煉出人們積極向上的生命力,引發觀眾對生命的熱愛和對親情的思考。生活中或有不易,但平凡的勇者依然向陽而生;親情或有不睦,但溫暖永遠是萬千家庭的主色。在三十年的時間跨度中,社會在發展、時代在變革,人們的生活方式千變萬化,但“家和萬事興”永遠是滲入到中國人骨子裏最樸實的家庭觀,日子裏沒有過不去的坎,家人間沒有解不開的結,無數家庭的“興”,離不開那些或磕磕碰碰、或其樂融融的“和”。

  《喬家的兒女》以樸實的情感、富有質感的細節和深刻的主題立意,帶動觀眾體味生活、感悟真諦,描繪那些平凡而普通的人們;通過“深入生活、貼近百姓”的創作方式,與觀眾形成情感共振,展現現實主義創作的無窮魅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