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中秋夜玩宇宙級浪漫,還得看總臺
2021-09-22 16:15: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武若曦

  中國人自古對宇宙總有種很豪放浪漫的文藝精神,想家了舉頭望明月,喝多了明月幾時有,以美酒相思紀念月圓之夜,以國泰民安致敬航天理想。

  選在西昌發射場辦一場中秋晚會,總臺真的太會了。

  幾天前,三位中國航天員自浩瀚星空歸來。中秋夜,我們和曾遇見群星的他們一起,仰望頭頂明月。如約而來的2021總台中秋晚會,來到“月城”西昌,用溫柔星光、滾燙情懷,寫下一首寄寓美滿、團圓、相伴、相生的情詩,寫給月亮,也寫給沐浴同一片月光的我們。

  攬繁星璀璨,伴春江潮水、海上明月,品一葷一素、火鍋熱辣、麥芽糖甜……今年的總臺秋晚,哪些節目讓你印象深刻?

  華燈璀璨,星河浩瀚。總臺秋晚以款款舒捲的篇章式結構,將華夏中秋的故事娓娓道來。

  “七星伴月”的驚艷舞臺,12塊視覺屏流光溢彩,科技感十足的舞臺區域,與身畔的西昌大通古樓、建昌閣、老城墻一起,無論在晚會現場的觀眾,還是螢幕前的我們,都能在光影虛實的世界中自如穿梭。這樣的沉浸式體驗,氛圍感直接拉滿!

  “此刻鮮花漫天、傾國傾城相守著永遠……”

  國風韻味濃郁的歌曲《傾國傾城》背後,導演組向90歲的著名版畫大師陸放先生請教,用老先生的一幅原版浮水印木刻畫作作為該節目的出場包裝元素,利用棚拍特效和現場的無縫對接,營造出時而華彩氤氳、時而黃沙漫卷的國風畫卷。

  “路可以遙遠,可以曲折蜿蜒,但心中的火熊熊不滅!”

  在大石板古村拍攝《誰不是靠著夢想活到了今天》時,現場有超過150名工作人員、近800多名來自西昌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群眾演員參與到了歌曲的錄製當中,玩的不是人海戰術,就是圖一個熱鬧團圓!

  盪氣迴腸的交響演奏,全新演繹《覺醒年代》

  昨晚的《覺醒年代》驚艷到你了嗎?導演組告訴觀察君,為了呈現短短幾分鐘的精彩,外拍攝製組分別趕赴月亮湖濕地公園、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以及聽濤小鎮的谷劇場等三個場地進行了取景拍攝。這場月下音樂會,演繹盪氣迴腸,叫人心生讚嘆。

  “留作鄉鄰幾載,阡陌花開,且以共濟擬詞牌”

  今年是建黨百年,也是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的收官之年。晚會導演組特地邀請總臺派駐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中壩村的書記劉超和17名彝族孩子來到現場,還從西昌兩位優秀攝影師拍攝的千幅脫貧攻堅攝影作品中,精心選擇了近百幅,重新設計製作。

  生平第一次聽到自己歌聲,好幾個孩子眼裏充滿淚花,現場導演組的工作人員也深深被孩子們認真的態度和純凈的歌聲打動。

  “神舟載夢奏佳音,星辰大海巧作韻”

  “太空出差三人組”順利返航,這不,“快遞小哥”天舟三號貨運飛船也背起行囊,成功出發。在錄製歌曲《繁星璀璨的天空》時,晚會巧用棚拍優勢,用威亞配合高科技手段,營造太空艙的失重感。

  在外太空執行任務期間,三名航天員特意給導演組發回了一組專門為今年秋晚拍攝的“外太空看月亮”的照片,這是中國航天人首次通過中秋晚會,送給全球華人最美好的中秋祝福禮物,更是中國一代代航天人為祖國航空航天事業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的生動寫照。

  匆忙人間奔波客,似曜曜萬里星河,緘默無語,卻最是情深。臺前幕後的總臺秋晚工作團隊,以赤誠滾燙的心血和風雨兼程的奔赴,傾訴著對明月最真摯的表白。

  文采承殊渥,流傳必絕倫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中秋節在唐代成為了官方認定的全國性節日,在北宋時期已經成為了普遍的民俗節日。為了能讓當代李太白、蘇東坡和古人比比高低,總臺特意邀請大家來給月亮寫首詩。

  在微博話題#給月亮的情詩#下,網友們也讓觀察君感受到了什麼叫做“文采承殊渥,流傳必絕倫”。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自1991年第一次舉辦央視中秋文藝晚會到今天,我們一起見證了31輪皓月當空。但即使是從小看到大的秋晚,觀眾們的熱情期待也絲毫不減。今年秋晚播出前,總臺公佈節目單的兩個微博話題#央視中秋晚會節目單# #央視中秋晚會節目單出爐#就獲得了5.4億閱讀量和171.2萬次討論,可以説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開播不久,總臺秋晚的直播關注度和市場佔有率均衝上第一,多個話題佔據微博、快手、抖音、B站的熱榜。從“審美教學現場”到“給古詩詞改編的歌曲打了個樣”,總臺秋晚“我必須要誇一下”,這種“越看越期待”的晚會,真是“激發了我們全民族奮發前進”!

  截至21日22時,總臺秋晚電視直播關注度和市場佔有率雙雙第一,共收穫全網熱搜超過300個,相關話題閱讀總量超過90億,相關視頻全網播放量超過9億。

  網友評論↓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這次,即使身在海外,也能和我們共賞一輪明月,共看一台秋晚。

  今年,總臺國際視頻通訊社第一次向海外電視媒體推送了總台中秋晚會節目,包括美國中文電視臺、加拿大新動力傳媒、肯尼亞斯維奇電視臺、阿聯酋中阿衛視、馬來西亞Enjoy TV等境外媒體以及澳廣視、澳門有線電視等等。央視網也在Facebook平臺CCTV中文賬號、CCTV全球頁英語賬號和YouTube平臺CCTV春晚頻道直播了總台中秋晚會。

  這世界那麼多人,無論滿腹鄉愁,還是花好月圓,總有人和你一樣,不僅仰望星辰大海,也堅實地走過腳下的平凡之路。

  △康輝、撒貝寧、朱廣權、尼格買提演唱《平凡之路》

  月圓之夜,人情是詩,鄉情是詩,家國情也是詩。總台中秋晚會,這首寫給月亮的情詩,你收到了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