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現實題材電視劇海外“出圈”:打造國産劇走出去新格局
2021-09-24 09:19:0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年來,國産電視劇“出海”成為重要的文化現象。隨著走向海外的國産電視劇數量越來越多,類型越來越豐富,現實題材電視劇因頗受海外觀眾青睞,得以實現海外“出圈”,打造了國産電視劇走出去的新格局。電視劇《山海情》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收穫海外網友高度關注和好評。講述抗疫故事的時代報告劇《在一起》在蒙古國播出時,帶動了1萬多名蒙古國觀眾入群追劇。現實題材電視劇緣何頻頻在海外熱播,現實題材電視劇今後如何更好融入海外“朋友圈”,這些問題值得我們深入思考和探索。

  出海題材類型越來越豐富多元

  新時期以來,國産電視劇逐漸走向海外,古裝題材電視劇因可為海外觀眾提供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渠道,一度成為海外播出市場的主流電視劇類型。20世紀80年代,以《西遊記》為代表的古裝題材電視劇陸續登陸海外市場,在東南亞、歐美等地區取得了較好反響。20世紀90年代,國産電視劇在市場化改革的推動下,繼續開展國際化探索。《三國演義》在國內的播出尚未結束,“三國熱”已輻射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並隨後在美國國際頻道播出。《水滸傳》等電視劇也在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英國、美國等國家廣泛傳播,通過海外播映權的出售取得了市場和口碑的雙贏。進入21世紀,在“走出去工程”的助推下,以宮廷劇、歷史劇和武俠劇為代表的古裝題材電視劇依然受到海外觀眾歡迎。

  然而,近年來,伴隨綜合國力的增強和文化軟實力的提升,中國日益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中國社會的發展變遷逐漸吸引了世界各國的目光,認知當下中國,了解中國社會的發展面貌和中國人民的生活狀態成為海外公眾的期待。作為展現當下中國的途徑和窗口,現實題材電視劇逐漸成為國産劇走出去的重要類型,在走出去數量逐年增多的同時,也逐漸受到海外觀眾的認可。從關注都市女性情感和職場困惑的《歡樂頌》,到關心子女教育和親情回歸的《小別離》《都挺好》,再到聚焦脫貧攻堅的《山海情》,越來越多現實題材電視劇走出國門,逐漸打破了古裝題材電視劇在海外“一枝獨秀”的局面,不僅改變了國産電視劇海外傳播的基本格局,也為其海外“出圈”奠定了基礎。

  現實題材海外影響力不斷提升

  近年,主題鮮明、貼近現實、製作精良的現實題材電視劇成為國産電視劇創作的主流。不僅深受本國觀眾的喜愛,也在政策助推下,實現在海外落地播出,並順利“出圈”,得到海外觀眾的認可。這些現實題材電視劇,不僅從不同視角關注改革大潮下中國社會的發展變遷,也將視野聚焦于大時代下的小人物,關注普通人的生活狀態。

  其中,展現中國貧困地區發展變遷的脫貧攻堅劇《山海情》,一經在海外推出,便在YouTube平臺上收穫了超過1300萬次的播放量。聚焦中國抗疫的時代報告劇《在一起》,通過騰訊We TV、愛奇藝國際等平臺發行至全球多個地區,並在蒙古、肯尼亞、巴基斯坦等地區的國家電視臺播放,不少觀眾在網上留言:“我們看到,面對疫情挑戰,中國人民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眾志成城,共渡難關。”都市情感劇《理智派生活》在Netflix平臺上的全球熱度排名第30位,不僅力壓來自日韓和歐美的影視作品,且在權威評分網站IMDB上獲得高達8.8分的評分。講述三位30多歲女性勵志人生故事的《三十而已》,相繼在全球百餘個國家和地區播出,不僅收穫了頗高的收視率和點擊率,還被越南等國購買了翻拍權。青春成長治愈劇《以家人之名》被翻譯成20多種語言,在海外20多個國家和平臺同步播出,成為爆款劇集。

  綜觀這些現實題材電視劇,其實現海外“出圈”、受到海外觀眾認可的原因和經驗值得思考與探討。首先,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為現實題材電視劇的海外 “出圈”奠定了基礎。改革開放尤其是近年來中國社會的發展變遷,對海外民眾産生了強大的吸引力,經濟的發展助推文化軟實力的增強,現實題材電視劇成為他們了解和認知當下中國的重要渠道,當代中國的發展和社會治理經驗也對其具有重要借鑒價值。其次,題材的真實。真實是現實題材電視劇的重要元素,現實題材電視劇的創作需要俯身實際,立足現實發掘創作素材,講述當代的中國故事,充分呈現獨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傳達人物形象的真情實感。再次,內容的共情。無論是中國還是外國,社會發展、青年情感、家庭關係、子女教育等都是人們共同的話題和關切,正是因為這些現實題材電視劇的價值內核回應了當代人的普遍關切和共識,才得以突破不同文化語境和圈層的限制,激發海外觀眾的情感共鳴和心靈共振。

  國産電視劇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近年來,走出國門並實現海外“出圈”的現實題材電視劇數量不斷增多。不過,從總體上看,其在國産現實題材電視劇中的佔比還比較低,現實題材電視劇的國際傳播能力還有待提升。未來,現實題材電視劇如何更好地提升走出去效能,需要引發業界的深入思考。

  首先,加強政府扶持與影視機構的協同參與。國家扶持是助力現實題材電視劇走出去的關鍵,可通過建立健全系統完善的扶持體系,繼續從政策、資金等方面加大對現實題材電視劇走出去的扶持力度。同時,針對當前中國影視機構力量相對分散的情形,需通過共同協作,整合優勢資源,以“抱團”方式合力推動現實題材電視劇更好地走出去。

  其次,強化本土化生産與國際表達的對接。本土化生産是書寫中國故事的邏輯起點,因此需要基於精品策劃意識和創新意識,進行內容深耕,在此過程中,融入共情理念和主流價值,激發海外公眾的共鳴。同時,中國現實題材電視劇的創作往往基於中國觀眾的接受習慣,走向海外需要以符合海外觀眾口味的表達方式進行國際傳播,通過專業化譯製,讓中國故事轉化為國際故事,以降低文化折扣,提升傳播效果。

  再次,注重多媒體傳播平臺建設與精準傳播。現實題材電視劇走出去需要擴充傳播渠道,除通過傳播對象國電視媒體等傳統渠道外,需在基於互聯網的視頻平臺領域進行行銷渠道拓展,打造線下-線上立體化的全媒體傳播體系。同時,面對海外觀眾的差異化接受需求,現實題材電視劇走出去的具體類型、樣式需要進行細分,實現精準傳播。

  現實題材電視劇,要提升走出去效能,參與全球文化市場的競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國家扶持與影視機構協作、本土化生産與國際表達、傳播平臺建設與精準傳播不可或缺。這也理應是對所有中國電視劇、網絡劇得以更好走出去的要求。

  (作者:王江蓬,係中南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師,文章係國家社科基金青年項目“中國電視劇對外傳播史研究〔1980—2018〕”階段性成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