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段奕宏:竭力達到心中完美標準
2021-09-24 09:25: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在騰訊視頻播出的懸疑劇《雙探》收官。這部由段奕宏首次出任監製的網劇作品,在9月份劇集淡季裏成為一匹黑馬,自上線之後在德塔文電視劇景氣指數中始終位列前五。對段奕宏自己來説,他竭盡全力,希望達到自己心中的完美標準。

  段奕宏在拍攝現場。

  一開始把監製身份看得很重

  熟悉段奕宏的人也許都會發現,較真兒和認死理兒是他個性裏比較突出的部分。段奕宏自己也説,一開始做《雙探》這個劇時,合作夥伴希望段奕宏能出任監製,但他自己思來想去,“想得比較多,也把監製的責任看得很重。”在他看來,監製對作品的理解,對市場的考慮,以及監製本人的社會人脈關係都很重要,會直接影響項目的品質。

  但演員做久了,想法也有變化,考慮到自己可以從一開始就參與項目的創作,段奕宏應下了監製這個任務。段奕宏説,《雙探》的主創基本是之前電影《暴雪將至》的主創班底,大家基本抱持著相似的美學理念,也都希望第一次做網劇可以有所突破。他透露,基於最初的文本整個團隊進行再創作,一開始希望往高智商燒腦的方向去做,覺得不太行得通,後來才改成了如今的設定。

  “我們希望做出荒原的感覺,試圖挖掘出人在面對極端環境時,文明到了荒蠻之處後能夠爆發出的潛力。極端環境下的人會回歸簡單的生活邏輯,他們或許經歷了很多常人難以想像的事情,但最終還會回到現實生活中去。”這種日常與反常形成的強烈反差驅動著《雙探》找到了與之匹配的環境表達,極寒的邊境小城、無窮無盡的雪原景色以及簡單粗暴的地方社會邏輯,這些都讓《雙探》在近些年來的懸疑劇中脫穎而出,形成了獨有的視覺風格。

  情節和人物都要求合乎邏輯

  在《雙探》中扮演刑警李慧炎,對段奕宏本人來説不是什麼特別了不起的挑戰,畢竟扮演警察,對他來説早已駕輕就熟。但對於執著創造人物角色的段奕宏來説,李慧炎身上具有的特質是之前很多角色所沒有的,比如他的生活氣,“我一直認為英雄的高光時刻並不是時時刻刻,而是在關鍵時刻他所爆發出的異於常人的勇氣和能力。”

  劇中的李慧炎出場時並不高大,生活窘迫,工作態度也略顯拖遝,因為改造家裏的衛生間還挖了一條填不好的水溝,就連改造後的馬桶還是在家裏的廚房旁邊,追尋人販子下落的過程也是半推半就。這樣一個看上去似乎有些慫的人,在面對窮兇極惡的悍匪時卻異常勇敢,哪怕追逃犯追到了自己並不熟悉的雪原,他還是拎著手槍就衝進了漫天大雪裏。

  段奕宏在李慧炎身上寄託了自己對英雄的理解,“我希望表現的英雄不是打雞血式的,給他增加挖水溝的情節,也是希望人物可以有自己的生活環境。劇中的李慧炎和刑警們在辦案時會遇到很多困難,這種困難更接近於日常生活中的真實情況。包括劇中出現的悍匪,其實也是基於他們所在的生活環境而被塑造而成的,我們希望每個人物都有來源和去處,而不是從天而降的。”

  選演員只考慮是否適合角色

  做演員的段奕宏是個出了名的“戲瘋子”,這次做監製,他同樣把自己對戲鑽研的狠勁兒,也用到了對演員的要求上。因為雪景戲在整部劇中分量吃重,團隊在各種考量後決定進入林場雪原實拍,而劇中給觀眾帶來深刻印象的凍傷場面,其實就是段奕宏在開拍前將臉埋進雪堆裏凍,再加上凍傷裝呈現出來的效果。

  他對劇組演員的要求也是要有真實的體驗感,拒絕“從房車上下來就演戲”的表演方式。劇中在拍攝有個屠夫殺完牛整理東西的戲份時,演員第一遍拍攝時左手總是無處安放。現場沒人發現這個問題,卻被段奕宏一眼瞅見,“動作熟練的屠夫,怎麼會不知道應該怎麼放左手呢?”也是這種一點點細節摳出來的表演,才保證了《雙探》在表演上的精彩程度。

  而對於《我的團長我的團》的劇粉來説,能在一部劇裏同時看到張國強、邢佳棟、高峰、劉威葳等多個劇中的演員再聚首,幾乎算是一次非正式的“團粉”售後服務。對此,段奕宏笑言是張國強等演員得知後主動來要角色,是大家內在的默契和適任最終促成了這次合作。

  當完這次網劇的監製,段奕宏説自己鬆弛了很多,“之前我會固守和維護演員的身份,特別怕有些標簽會貼在自己身上。”他表示這次參與創作後,以後不會再排斥,希望還會創作出更多作品來。( 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