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閩都史志”徐鶴蘋:追尋閩都方言中的古中原文化之風

2017-12-05 12:50:54|來源:福州新聞網

  【人物名片】

  徐鶴蘋,福州文史專家,原市文化局藝術科科長、原市曲協主席,原福州閩劇院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從事藝術研究及文化藝術集成、志書等編篡工作。

  他祖籍蘇州,1942年出身於上海,10歲跟隨父親遷居福州。因先天視力不好未能參加高考,但卻因成績優異,學校讓他留校當輔導員。而後,他又被調到福州市文化局從事閩劇劇本創作,一幹就是51年。他説自己的事業軌跡主要在劇作家、文化管理者、志書研究專家三種身份中輪轉。

  【代表作品】

  自1961年以來,先後創作、改編20多出閩劇劇本。其中為主創作的《洪武鞭侯》于1982年7期《劇本》發表;與人合作的電視連續劇《馬江之戰》由福州市人民政府與福建電視臺于1992年聯合攝製,在中央、福建電視臺播出;創作的相聲、小演唱等作品,在市電臺播出或省市劇團演出;組織、輔導的《荔枝問題》、《喜報傳來之後》、《鎖》、《丹青魂》、《天鵝宴》等,先後獲省級、國家級獎項,並在省級、國家級刊物發表;1990年獲中共福州市委、市人民政府表彰。

  撰寫戲曲、曲藝論文數十篇,其中《福州市閩劇藝術狀況及其振興問題的探討》獲1990年福建省文化重點課題調研成果獎;編著《閩劇藝術散論》(副主編)《閩劇傳統音樂彙編》(常務副主編)《福州市誌、文化志》(主編)《福州市文化志》(主編)《福州傳統民間舞蹈》(主編)《福州世家》(與曾意丹合作)《閩劇簡史》(與王宇、陳桑合作)等,參與《中國曲藝志福建卷》《中國曲藝音樂集成福建卷》等一系列文化志書集成的撰稿與編撰,2000年獲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頒發的文藝集成志書優秀編審工作獎,2005年獲省文化廳文藝志書編纂工作表彰。

  “閩都史志”徐鶴蘋:追尋閩都方言中的古中原文化之風

  雖然是蘇州人但是徐老直言他愛福州,這是有文化的地方。圖為他整理的反映福州閩劇去中央匯演的照片。

  福州新聞網記者 王禮林 文/圖

  《福州市誌·文化志》、《福州市文化志》、《福州傳統民間舞蹈》、《閩劇簡史》……當把這一本本集萃福州文化大成的書籍放在你面前時,你可能沒想到,這些書的主編者是一位蘇州人。他,就是徐鶴蘋。

  徐鶴蘋在事業上擁有三種身份,但是三種身份都精彩:福州卓有成效的閩劇劇本創作家、文化管理者、史志研究專家。儘管天生有視力障礙,看書都得幾乎貼臉,即使如此吃力,他毅然兢兢業業,躬身於幕後,奉獻自己50多年的工作精力,不斷地為振興閩都文化而筆耕不輟地編寫志書典籍,尤其是挖掘福州話所存留的中國中原古文化精髓,喚醒更多的人認識閩都文化、愛上閩都文化、傳承閩都文化。

  他用敬業奉獻精神寫就的一本本志書,為閩都文化的傳承積蓄了豐厚的養分。作為寫過眾多名聲斐然的閩劇劇本、捧紅過無數福州閩劇名角的“幕後英雄”,他談起自己的過往的成就輕描淡寫,直言是集體成果。天生性格直爽的他,坦言自己是大炮性格,有一説一。描述起過往人生,不管是苦難還是喜悅,他都激情澎湃,直面人生的樂觀豁達不由得讓人肅然起敬。

  對於根植于福州的閩都文化,他説,福州話非但不土,甚至還值得自豪和傳承,因為不論是閩劇、福州文史還是福州方言,都有深厚的歷史內涵,很有價值。古代福州對中原來説是邊緣文化,但是想不到中原古文化的精髓卻歷經戰亂滄桑,在福州找到了“春天”,我們就要讓“春天”永續。

  日前,本網記者有幸專訪徐老,聽他講述他年輕時如何跟閩劇結緣以及走上弘揚閩都文化道路的故事,並跟隨他的腳步傾聽隱藏在福州方言底下的中原古音,感受陣陣從遠古中原吹來的文化之風。

( 編輯:李勝蘭)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