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永春古村落:留住“古早味” 煥發新活力

2019-06-20 16:02:31|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劉徵宇

  東南網6月10日訊 (福建日報記者 劉益清 通訊員 施由森 姚德純)劈竹、剖篾、編制、上漆……6月2日,永春縣仙夾鎮龍水村古大厝漆籃製作中心,幾位村民正按照各自分工有條不紊地進行漆籃製作。

  “這些漆籃將出口到東南亞一帶。”龍水村黨支部書記郭志煌説,製作講究的龍水漆籃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這項製作技藝已傳承500多年,是閩南人婚嫁、祭祀、迎神拜佛不可或缺的日用品。

  龍水村是著名僑鄉,也是傳統村落,漆籃是村民傳統工藝。然而,這個村一度成為“空心村”、貧困村。

  在永春,像龍水村這樣在發展中遭遇成長之痛的傳統村落不在少數。如何更好地保護和發展?永春在實踐中探索出自己的模式。

  衛星定位保護老記憶

  作為千年古邑,永春在發展中形成不少傳統村落。但因交通不便和經濟落後等原因,大量人口外出、古厝破敗。

  為了更好地留住鄉愁,2010年起,永春探索保護之路。“我們首先是摸清家底,及時申報各級文物保護單位、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等項目,通過納入保護名錄、掛牌立碑等,將這些具有價值的歷史遺留盡可能完整的地保留下來,並形成政策、法規、資金等綜合保護體系。”永春縣住建局局長郭賜福説。

  在建好歷史文化資源信息檔案的基礎上,永春按照建築價值、破損程度、發展潛力等進行分類,採取“保護優先,修繕為主,適度開發”原則,先後委託華南理工大學、福建省城鄉規劃設計院和廈門大學建築文化研究院編制歷史文化名鎮保護規劃及中國傳統村落的保護規劃。

  “村裏現在有70多座百年以上古厝,百年荔枝樹2000多株,還有距今400多年曆史的明朝石砌古寨,以及興建於上世紀30年代的下灶古民居群。”茂霞村黨委會書記陳建華告訴記者,整個村落質樸優雅、古韻悠悠,被譽為“隱于園林的千年古鎮”。

  陳建華介紹説,2010年,村裏不僅對每一棟老房子的風格、建築年代進行建檔分類,而且對這些上百年的荔枝樹採用衛星定位進行管理,留住老記憶。因為保護得好,2012年,茂霞村入選首批中國傳統村落,成為永春第一個國家級古村落。

  目前,永春已有4個中國傳統村落、8個省級傳統村落和6個市級傳統村落,同時,經普查認定公佈了第一批歷史建築341處、歷史風貌區歷史建築219處。

  鄉賢出力讓村落靚起來

  帶記者穿行在古厝古寨裏品民俗,陳建華説:“古厝、古寨、古樹、古街、古民俗,我們稱它‘五古豐登’。”

  但在幾年前,陳建華更多的是心痛:一些沒人居住的古厝環境臟亂,古荔枝樹下落葉滿地,短而窄的古街顯得破舊。

  然而,保護改造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錢從哪來?

  “對有人居住的古厝,村裏適當補助,引導扶持村民經營農家樂、民宿、特産小店,鼓勵帶動民間資本投入。”郭賜福説。

  永春的海外華人多,傳統村落裏有不少是他們的祖屋。縣裏充分發揮僑胞優勢,動員他們出資修繕古厝。

  岵山鎮茂霞村福星堂是一座建於上世紀30年代的閩南紅磚古厝,主人陳文志長期旅居香港。聽説村裏要對古建築進行保護開發,他無償將福星堂提供給政府使用,還特地回老家,自己掏錢修繕清洗房屋。

  同時,縣裏還按照“留白、留綠、留舊、留文、留魂”的要求和修舊如舊的原則,聘請專業設計團隊精心規劃,現場指導施工,最大程度保留山、水、田、園、林,讓傳統村落更具韻味。

  據統計,永春縣近年來累計投資2500萬元,用於傳統村落保護和閩南古厝修繕等項目。

  用創意激活古村落

  成立龍水漆籃廠,讓有技藝的村民入股;對漆籃生産進行研究,開發新産品,實現由日用品向工藝品、收藏品的拓展,開通電商平臺……2012年,在深圳經商的郭志煌回到家鄉龍水村,與群眾一起復興漆籃産業之路。

  隨著漆籃産業復活,全村從事漆籃産業的從100多人增加到380多人;漆籃産業年産值從170萬元增加到1800萬元。

  同龍水村一樣,茂霞村也在傳統村落改造中讓“古早味”越來越濃。

  “作為首批傳統村落,我們修建了生態步道,將田園公園、荔枝公園串起來,原汁原味地展現農村文化味道。同時,依託百年荔枝樹和古厝,舉辦荔枝文化節、開發古鎮旅遊。”陳建華説,村裏還引入榜舍龜、香餅、老醋、永泉竹編坊、九制熟地等特産店舖,佈置閩南婚嫁體驗館、瓦陶體驗區,吸引更多遊客。去年,全村旅遊收入約460萬元,300多位村民直接參與鄉村旅遊經營。

  五里街鎮埔頭村則將修繕好的古大厝打造為茶文化博物館、村史展館、鄉愁博物館等,建設一個集“休閒農業+文化體驗+健康養生+觀光旅遊”為一體的鄉村旅遊特色綜合體,吸引遊客,帶動鄉村農業採摘遊。

  “得益於傳統村落的保護、開發,傳統文化、傳統工藝的挖掘、傳承,許多傳統村落獲得新生,古村落正在展現新魅力。”永春縣住建局局長郭賜福介紹,下一步,永春縣將在保護傳統村落中加大對傳統工藝、傳統文化的挖掘力度,努力讓傳統與現代融合發展,創新與傳承相得益彰。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