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眾多老字號齊聚沙坡尾 地道閩南美食邀您品嘗

2017-12-12 10:44:39|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孟慧

  【美食 列表】【滾動新聞】眾多老字號齊聚沙坡尾 地道閩南美食邀您品嘗

  沙坡尾·吃堡供應豐富多樣的閩南美食。(楊桂蘭攝)

  【美食 列表】【滾動新聞】眾多老字號齊聚沙坡尾 地道閩南美食邀您品嘗

  沙坡尾·吃堡昨日盛大開業。(張晉攝)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劉艷)“吃飽未?”這是典型的閩南式問候語。在沙坡尾,一個契合閩南文化的“吃堡”開門納客。昨日上午,沙坡尾·吃堡盛大開業,這個由廈門輕工集團打造的閩南名小吃聚集地,致力於打造成為全國有知名度的、有影響力的廈門餐飲新地標、旅遊新名片。

  開業現場

  一站吃遍閩南美食

  想要品嘗耳熟能詳的閩南風味,再也不用東奔西跑,來沙坡尾·吃堡便可一站吃透“老閩南”。

  昨日上午10時左右,開業儀式一結束,食客們便涌入沙坡尾·吃堡大快朵頤。廈門館、漳州館、泉州館、綜合館,每個樓層都熱鬧非凡。鼓浪嶼林記魚丸、同安吳招治博餅、泉州水門國仔面線糊、漳州達聰小巷手抓面……沙坡尾·吃堡呈現了一場正宗而淳樸的閩南名小吃美食盛宴。

  這裡是目前市場上首個真正推廣閩南地道名小吃的美食城,也是聚集最多老字號小吃的綜合美食旅遊項目。目前正式營業商家45家,其中包括中華老字號和“舌尖上的中國”推薦商戶19家、地級市老字號和二十年以上老店22家。

  老范志珍好呷的負責人陳建國,是泉州兩百八十多年老字號老范志神粬第八代孫,他告訴記者:“沙坡尾是老廈門的核心地帶,是一個文化氛圍濃郁的地方,吃堡又是以閩南文化傳承和發揚為主旨,非常適合我們這种老字號傳統名小吃入駐。”

  改造背後

  “輕工速度”創造奇跡

  事實上,讓陳建國心動的,還有一個原因,沙坡尾·吃堡是廈門輕工集團旗下的“3+2”文化體驗項目之一,國企的背景,對入駐的名小吃商家來説,猶如一劑定心丸。

  沙坡尾·吃堡是由原廈門魚肝油廠升級改造而成。輕工集團克服種種困難,將一個面積達1.5萬平方米的工業老廠房,成功改造為極具特色的美食新地標,在保留昔日舊貌的基礎上,融合美食文化、漁港文化、疍民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延續和激發舊廠房的活力。從立項到開業,沙坡尾·吃堡只用了不到十個月時間,創造了“輕工速度”,充分體現大型國有企業的實力和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沙坡尾·吃堡採用統一經營、管理、服務的模式,讓商戶騰出時間和人手,集中精力做美食。輕工集團旗下廈門輕工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元傑表示,公司將做好服務工作,確保名小吃製作工藝不走樣。

  文化傳承

  創新性傳承閩南文化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近年來,在市國資委的指導下,輕工集團秉持“舉德商旗、走品質路、做百年企業”的理念,著力由第二産業向第二三産業結合轉變,其中,沙坡尾·吃堡作為輕工集團“3+2”平台中美食文化的輸出窗口,是集團創新性傳承弘揚閩南文化的積極探索和實踐。

  “美食不僅是‘忙碌為充肚子饑’的物質,更是那無法忘卻的鄉愁。為了讓閩南‘正港’小吃能夠延續,讓大家在一個地方能夠一次吃遍最閩南美食,我們在古老的廈門老漁港創辦沙坡尾·吃堡,這就是我們的初衷。”輕工集團有關負責人説,“我們在策劃、建設沙坡尾·吃堡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了傳承的不易。為了延續閩南美食文化,我們盡力挖掘和動員更多的名小吃來到沙坡尾·吃堡,我們也會儘量為他們創造良好的條件。沙坡尾·吃堡將依託廈漳泉濃厚的文化底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揚包容、敢拼、會贏、吃苦、耐勞的閩南精神,大力弘揚閩南小吃文化,將古早的精神、味道代代傳承,同時打造成為閩南文化對外輸出窗口,向外地遊客展示閩南傳統美食及深厚的文化底蘊。”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