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嚴”與“實” 幹事興業的基本法

2018-01-17 15:21:05|來源:廣州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嚴”與“實” 幹事興業的基本法

  “對工作更加嚴謹求實、力戒馬虎了事”,嚴謹求實的好作風是幹事興業的伴侶,馬虎了事則是追求卓越的大敵。

  要做好官,做好事,就要做好人,做人不過關,做官、做事也做不好,所以要嚴以修身;權力是一把雙刃劍,用得好可以造福百姓,用不好可能害人匪淺、殃及自身,所以要嚴以用權;“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國為?”所以要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實事求是可以疾步前行、少走彎路;創業要實,業績是幹出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吹出來的;做人要實,做老實人、説老實話、乾老實事。嚴與實,是黨員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

  嚴謹求實如逆水行舟,一竿鬆勁退千尋,就會滑入馬虎了事的深潭裏。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一些黨員幹部不同程度存在工作不認真、不負責,成為“馬虎先生”——對自己,得過且過,馬馬虎虎,學習應付了事,工作裝裝樣子,作風庸懶散奢;對決策,“情況不明決心大,胸中無數辦法多”,兩眼一抹黑,拍著腦袋就決策;對幹事,花一分力氣能應付過去的事情,決不花十分勁去追求完美,“差不多就行”;對群眾,群眾的意見不認真聽、群眾的事情不好好辦,能拖就拖,拖得一時算一時,拖不了就應付了事。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部署是前提,落實是結果;部署是手段,落實是目的。“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再好的部署,遇上馬虎了事這只攔路虎,效果也將大打折扣。

  嚴謹求實,要求標準高、調子低。“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無論城市治理還是舊小區改造,無論發展經濟還是保障民生,做任何工作都必須堅持一流的標準、保持一流的士氣、完成一流的目標。調子要低,就是要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力戒驕傲自滿、狂妄自大、獨斷專行,就是要堅持艱苦奮鬥的作風,祛除驕奢淫逸、貪圖享樂的思想;就是要兢兢業業幹工作,不爭名奪利、投機鑽營。

  嚴謹求實,要求作風實、效果好。黨員幹部作風脫“虛”向“實”,必須到基層一線去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克服浮躁、浮誇的作風,必須要將精神提起來,袖子擼起來,身子撲下去,勁兒使出來,追求實實在在的成績,不負人民重托。作風實不實、做法對不對、工作細不細,最終要以效果好不好來檢驗。勞而無功,沒有效果,或事倍功半,效果不佳,都要回頭看,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紕漏,再作補救。

  無為即無位,在釘釘子精神成為主旋律的當下,馬虎了事留不住“太平官”的烏紗帽。

  (練洪洋)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