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高空墜物致人死傷 業主共同擔責是否無辜

2018-01-17 15:22:03|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高空墜物致人死傷 業主共同擔責是否無辜

  法律之所以確立無過錯責任,就是為了在受害人無法得到任何賠償的情況下,通過法定的關聯人給予受害人一定經濟上補償,進而平衡社會利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真正的肇事人沒有找到,明明自己沒有什麼過錯,卻要掏腰包賠償對方,的確是一件讓人很難想通的事情。

  2016年10月4日,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綠地伊頓公館南區28幢1單元外人行道上,一位騎車老人被一個高空墜落的磚塊砸中,老人當場身亡。由於一直沒有找到肇事者,死者家屬通過法律援助中心向鏡湖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案發地居民樓96 戶業主(除一樓外)及小區物業和開發商共同擔責給予賠償。

  2017年12月29日,此案公開宣判,法院判決事發小區物業公司福田物業與81戶業主共同賠償受害人親屬508671元。一審宣判後,福田物業和53戶被告業主,不服一審判決,已提起上訴。

  從現有法律看,即便是提起上訴,也很難扭轉這一不利判決。根據“侵權責任法”第87條,從建築物中拋擲物品,或者從建築物上墜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損害,難以確定具體侵權人的,除能夠證明自己不是侵權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築物使用人給予補償。也就是説,當無法找到明確的肇事人時,作為建築物使用人的物業公司和業主,的確需要承擔相應的補償責任。

  法律的這一規定可能讓人們很難理解。畢竟,過錯作為一種侵權責任構成要件,在侵權責任體系中舉足輕重。“侵權責任法”將過錯責任原則,作為一般歸責原則,而在過錯責任原則中,最重要的歸責要件,就是對過錯的認定。如果因為當事人的個人過錯造成高空墜物,當事人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的確沒有什麼問題。

  具體到現實中,還可能存在一種特殊的“過錯”形式,就是因為颳風等客觀因素,造成高空墜物侵權事件的發生。如果以不可抗力為由辯護,很難得到法庭支持。因為在有天氣預報等條件下,當事人應該預知可能存在的墜物風險。而且,作為高層住戶,本應承擔更多的責任義務,一旦造成意外損害,天氣惡劣等並不是免責理由。不過,如果盡到提醒的義務,相應責任可能隨之減輕。

  其實,真正看上去“無辜”的,便是找不到肇事人的共同“補償”了。就上述案例而言,從嚴格意義上説,福田物業公司與81戶業主,並非是高空墜物的“罪魁禍首”,墜物很有可能僅僅是其中一戶造成的。因此,類似判決也被人詬病為“一人得病,眾人吃藥”。

  但是,對於民事侵權,不僅有過錯責任原則、過錯推定原則,還有無過錯責任。如果採用傳統的侵權責任認定方式,由於侵權人身份不明,是否實施了侵權行為,以及是否存在主觀過錯均無法認定,受害人也就無法行使求償權,容易造成實質上的不公平。媒體曾報道,2001年,濟南一位老太太被高樓上墜落的一塊菜板砸倒不治身亡,由於找不到肇事者,法院最終判定無人承擔賠償責任。

  法律之所以確立無過錯責任,就是為了在受害人無法得到任何賠償的情況下,通過法定的關聯人給予受害人一定經濟補償,進而平衡社會利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沒有過錯卻要“埋單”,看似對特定的關聯人有失公允,卻讓同樣沒有過錯的受害人,能夠得到法律“救濟”,故而是一種更公平的選擇。如果沒有無過錯責任,受害人的“救濟之困”就難以解套,社會的穩定性也要受到影響。

  當然,無過錯責任的適用,也並不絕對的。對於建築物的使用人,如果能證明自己沒有過錯,就不應當承擔侵權責任。至於侵權責任,應當由其他無法證明沒有過錯的人承擔。在這起法院判決中,被告96戶中排除了15戶不承擔責任,即是如此。此外,如果受害人自身存在過錯,也相應減輕其他人的公平責任。這是因為“在欠缺充分理由轉由他人負擔時,無辜的受害人應自我承擔生命中的不幸與損害”。

  現代法律的核心要義是公平。在類似高空墜物致人死傷案中,判定平均承擔的“補償”責任,分擔了被告的經濟壓力,讓“善行”便於操作,也讓被侵權人得到了救濟。看似不合理的分擔責任,足見文明與智慧之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