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多元化養老 讓老有所養成為現實

2018-01-26 16:39:27|來源:東南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25日上午,省政協第十二屆一次會議開幕。記者從會上獲悉,我省去年通過購買服務、共建民營、民辦公助等多種方式,引導社會力量成為養老服務市場主體,努力構建更為多元化的養老新格局,實現了社會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在縣級全覆蓋。(《東南網》 1月25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讓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養,既是子女義務也是社會責任。數據顯示,2017年福建有532萬老年人口,80歲以上失能、空巢、政府兜底的老人總數在200萬人左右;到2020年,老年人口預計達到615萬人,約佔總人口的15%。隨著老齡化社會不斷加速,解決養老問題已成為急需補齊的短板。

  引導民間資本,激發社會活力。養老是一個綜合體系,也是一項複雜工程,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養老服務領域有利於推動政府、市場和民間力量在社會互動中分擔公共責任。福建就採取一系列措施吸引、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通過承包、委託、合資合作等共建民營的方式,實現了社會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在縣級全覆蓋,極大地激發了社會活力。

  夯實制度保障,多元養老底氣更足。構建多元化養老格局,制度保障最為關鍵。福建省委省政府出臺的《關於加快養老事業發展的實施意見》中,對鼓勵社會資本投資運營等予以明確。相關省直部門出臺19份配套政策,在降低養老項目用地成本、提高護理型床位運營補貼標準等方面出臺多項政策措施。一系列合乎省情的制度相繼出臺,推動了多元化養老格局發展。

  補足短板,未來更好。就現實而言,當前福建養老事業雖然得到了很大發展,但受多種因素影響,仍然存在著亟待補足的短板,主要體現在醫養結合不夠緊密、養老服務人員匱乏等方面。解決這些問題,必須用好社會資本。支持養老服務企業連鎖化、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經營,不失為良策。

  最美桑榆景,人間重晚晴。根據規劃,到“十三五”末,福建要實現社區基本養老服務覆蓋全體老人,80周歲以上老年人全部納入社區居家養老政府購買服務範圍,每個市、縣建有一所護理型養老機構,任務不可謂不艱巨。

  千道理萬道理,落實才是硬道理。要使美好願景從理想變為現實,就必須擼起袖子加油幹,著力實施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機構養老服務、兜底保障、醫養結合、智慧養老等工程,使八閩大地老人幸福地安度晚年。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