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同安巨型炸棗 每個重約6斤像籃球一樣大

2018-02-27 12:48:35|來源:廈門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時隔60年同安巨型炸棗重現 每個重約6斤像籃球一樣大

  【美食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廈門】廈門同安巨型炸棗重現 每個重約6斤像籃球一樣大

  同安東山古廟大炸棗和普通炸棗相比如同“巨無霸”。 記者 陳雅玲 攝

  同安炸棗是“同安三寶”之一,名聲享譽海內外,它是同安的特色美食,也是海外鄉親鄉愁的記憶、鄉情的寄託。昨日,在同安東山古廟“敬天公節”習俗活動現場,18個如同籃球大、每個重約6斤的大炸棗亮相,備受矚目。

  據同安東山古廟管委會主任陳溪獅介紹,相傳在496年前,同安東山古廟就有用大炸棗“敬天公節”的習俗,但在五六十年代時一度斷層,此次也是同安東山古廟大炸棗時隔60年後再次重現。

  [備受矚目]

  18個炸棗如同籃球般大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東山古廟時,擺放在桌上的18個大炸棗吸引不少市民前來關注。和普通的炸棗相比,大炸棗堪稱“巨無霸”。

  這些大炸棗是正月初九當天製作的,到昨日已放置了一天多時間,儘管滲出不少油來,但炸棗的“份量”仍不可小覷。

  “前天炸出來時,每個重量5.5斤至6.2斤不等,平均每個重約6斤。”陳溪獅説,當天這一消息就引來社區居民們的關注,“以前除了八九十歲的老一輩外都沒有見過,大炸棗時隔六十年重現,大家都很興奮”。

  [製作不易]

  近20名居民分工協作

  陳溪獅説,社區八九十歲的老一輩曾多次表示,明嘉靖年間,同安東山古廟就有用大炸棗“敬天公”的習俗,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再次復原出東山古廟大炸棗,按照老一輩們的講述,居民們開始著手準備食材。

  前期準備好芝麻餡、豆餡後,正月初九上午8點開始,陳錢寶等近20名社區居民分工協作,煮地瓜、糅粉、搓糅,大炸棗的製作方法與普通的同安炸棗基本相似,但想順利包好一個大炸棗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陳錢寶説,每做一個大炸棗就要三個人同時協作。為防止皮捏得不均勻、不夠薄,大家都得小心翼翼地把糯米糰捏成薄薄的凹形皮;在裝餡時,兩人托著炸棗皮,另一人將餡裝進去,再相互配合收口搓圓,直到捏成圓形。

  炸棗時,居民們更是動用了一口直徑為1米的大鐵鍋,並先後使用了8桶5L的油。和普通的炸棗相比,大炸棗下鍋炸熟需要20分鐘左右,而普通的炸棗炸2至3分鐘即可起鍋,期間還需要不斷地翻滾大炸棗,保證均勻受熱。火候和技術都憑居民們的經驗進行拿捏。直到下午五點半,18個大炸棗才全部完全出鍋。

  [擬申非遺]

  相傳具有496年曆史

  “東山古廟大炸棗敬天公民俗相傳已有496年曆史。”據陳溪獅介紹,東山古廟正月十一“敬天公節”(俗話稱“做天公頭”)是古廟的重頭戲。他説,據古廟右護厝“拱極社”記載,在西元1522年明嘉靖年間農曆正月初八時,倭寇侵犯同安,東山古廟拱極社的鄉丁、民眾在族長帶領下英勇抗擊,在同安縣各武裝力量的共同打擊下,倭寇在農曆正月初十被驅逐出境。於是,古廟轄區內民眾在正月十一舉行了盛大慶祝活動,民眾殺豬宰羊、製作大炸棗等敬拜天地,東山古廟“敬天公節”由此誕生並延續至今。

  “時隔60年左右,再次看到東山古廟大炸棗,實在太高興了。”東山社區今年91歲的郭土沙對大炸棗飽含深情。郭土沙説,他15歲時也協助村裏的長輩製作大炸棗,到了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群眾生活疾苦,東山古廟大炸棗就漸漸退出群眾的視野,“此次復原大炸棗‘敬天公’這一習俗也算了了多年夙願”。

  同安文史專家顏立水認為,東山古廟大炸棗可以認為是紀念抗擊倭寇這一愛國主義事跡的載體,推動傳統文化創造性的轉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目前,東山古廟大炸棗敬天公民俗擬申請同安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相關工作正在籌備當中。(海西晨報記者陳雅玲)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