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深海探寶 廈大“嘉庚”號科考船西太平洋歸來

2018-03-19 13:28:20|來源:東南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福建時間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福州】深海探寶 廈大“嘉庚”號科考船西太平洋歸來

  利用國內唯一一套超潔凈痕量元素專用採水系統採集深海海水

  【福建時間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福州】深海探寶 廈大“嘉庚”號科考船西太平洋歸來

  拖網捕撈到的底棲生物

  【福建時間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福州】深海探寶 廈大“嘉庚”號科考船西太平洋歸來

  拖網捕撈到的橈足類水溞

  【福建時間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福州】深海探寶 廈大“嘉庚”號科考船西太平洋歸來

  設備先進的駕駛室

  

  【福建時間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福州】深海探寶 廈大“嘉庚”號科考船西太平洋歸來

  分析潔凈櫃

  【福建時間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福州】深海探寶 廈大“嘉庚”號科考船西太平洋歸來

  東南網訊(海峽導報記者 梁靜/文 陳巧思/圖 通訊員 翁蘇偉部分圖片由新浪廈門隨船人員林東偉提供)在西太平洋圓滿完成多項科考任務後,昨天淩晨零時30分,全球頂級科考船──廈大“嘉庚”號科考船載著一大批珍貴的樣品和數據,順利返回廈門海滄遠海碼頭。

  昨天早上,廈大科學家和科考船工作人員陸續將樣品和部分科考設備撤離科考船,之後,“嘉庚”號將前往馬尾船廠,進船塢維護保養。4月初將回到廈門,與法國明星科考船──“塔拉”號科考船聯手向公眾開放。

  先進

  超潔凈採水系統全國唯一一套

  9日11時從海滄遠海碼頭啟程,“嘉庚”號遠航西太平洋執行多項科考任務,其間停靠1個探測點和7個科考站位,總航程超800海裏。“嘉庚”號首席科學家助理周寬波説,此次“嘉庚”號KK1802航次承擔多項科考任務,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是對海水中痕量元素的採樣與分析。通俗點説,痕量元素就是存在於海水中極小量的化學元素,每升海水僅含1毫克以下。

  要完成這項科考任務,“嘉庚”號上配備的國內唯一一套“超潔凈痕量元素專用採水系統”是主力。“嘉庚”號KK1802航次首席科學家蔡毅華介紹,海水中的衡量元素,尤其是鐵銅鋅,都是海洋生命生長所必需的元素,這項科考任務的意義在於通過取樣得到第一手數據,從而分析痕量元素對生態功能、碳循環,以及對氣候的調控作用。

  儘管這套設備已經“超潔凈”,但在正式採水取樣前,還是要經過無數遍的反復清洗:先用高純酸洗三遍,再用鹽酸泡一遍,船出海後,設備再下海兩次,分別在海水中進行浸泡清洗。只為將船舶、大氣對樣品的玷污降到最低。

  該系統第三次下海,也只是採集水樣作為制定分析數據的標準,第四次下海採集的各水層水樣,才正式用於分析痕量元素。據説為了過濾水樣,蔡毅華連續通宵了兩個晚上。

  艱苦

  暈船“找不著北”也要堅持工作

  其實,通宵作業在科考船上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船員們早已習慣,從出發到回港,科考船一路“馬不停蹄”:每到一個科考站位,各課題組科學家和各部門工作人員就會立即開始深海作業,無論白天黑夜,無論是否飯點,直到完成任務,才會停下腳步,而後“嘉庚”號便再次起航駛向下一個科考站位。

  為什麼這麼趕?因為船時很貴!“嘉庚”號探測部工程師蔡建南説,科考船每趟航次都制定了詳盡的科考計劃,而且無論是油耗、船損還是人力資源,統統都很貴。所以儘管起航第一天由於海況不佳,海浪很大,船體左右搖晃達到10度導致船上部分科學家暈船暈到找不著北,他們仍在堅持工作。

  而作為“嘉庚”號上最忙的部門之一,由於要配合科研人員執行海上探測作業、管理實驗室,還要負責所有科考設備的操作和維護,探測部成員通宵達旦地作業更是家常便飯。

  新奇

  深海拖網捕撈抓到奇特動物

  科考工作雖然艱苦,但許多時候也常能發現新奇的東西。

  比如12日16時,“嘉庚”號停靠SEATS站後就開始進行多層生物拖網作業:將具有採集不同水層浮游動物功能的拖網,通過絞車,投放入海,拖網在25-1900米的垂直水層中,分層捕撈浮游動物。

  這次作業就撈起了一種橈足類水溞,也就是俗稱的紅蟲,這種橈足類一般要在顯微鏡下才能觀察到,但這次的樣品至少有10毫米,第一觸角分毫畢見,十分難得。

  廈大科學家們通過分層取樣,分析出浮游動物在大海裏的晝夜垂直分佈情況。他們將把浮游動物過濾出來,再帶回廈大實驗室,然後把它們“燒掉”,獲得二氧化碳,從而分析出海洋吸收了多少二氧化碳,以及碳元素是如何從大氣進入海洋並向下輸送,最終被固定在海底的,即“碳的沉降通道”。

  再比如于14日清晨進行的底棲生物拖網深海作業,將網架投放到400米至500米深的深海海底,也捕撈起二十多種底棲生物,據説,這些研究將用於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和保護,是發現海洋生物新物質的重要調查手段,可以為海洋工程提供重要的環評數據。

  調劑

  深夜燈火海釣魷魚現釣現吃

  每次科考船停靠科考站位作業時,也不是所有部門和課題組的工作人員都全部出動。所以,另外小部分暫且落得清閒的人,就發明瞭很多休閒娛樂活動作為海上科考生活的調劑。

  就像深夜海釣,由於通宵作業的科考船整夜燈火通明,自然也就吸引了成群趨光的魷魚前來“圍觀”,船員們從甲板上揮桿投下魚餌,肥美的魷魚立馬上鉤,現煮現吃,也頗有一番滋味。

  隨船的學生體驗者、廈大海洋生物科學與技術係大四學生胡俊彤對現釣的海鮮唸唸不忘,在她看來,這應該算是科考工作中最好玩的事,“雖然出海8天我暈船吐了7次,但還是吃了好多頓現釣現煮的海鮮,有一次我們還釣到一條80釐米長的鬼頭刀。”

  科考期間,胡俊彤跟著底棲組的科學家們一起工作,有活就幹,閒暇時間,他們有時候還聚在一起唱K、打牌、喝咖啡等等。

  16日21時,“嘉庚”號完成所有科考任務,起航返港,科學家、船員以及學生體驗團還響應了人民日報的號召,在船上“跳”起手指舞為中國點讚。

  計劃

  攜法國“塔拉”號向公眾開放

  自昨天回到海滄遠海碼頭,“嘉庚”號將在這裡修整兩三天時間,之後開往馬尾船廠,進船塢維護保養。

  到4月初廈大96週年校慶期間,“嘉庚”號將與法國明星科考船──“塔拉”號科考船“攜手”,在廈門向公眾和中小學生開放,並聯合開展海洋科普展覽、公眾大講堂等系列活動。

  年內,“嘉庚”號還將重走絲路、直航馬來西亞,去擁抱另一個廈大校區。

  揭秘“嘉庚”號

  它很安靜也很潔凈

  “嘉庚”號重3611噸,總長77.7米。船上的實驗室總面積達407平方米。廈大説,雖然“嘉庚”號看起來不大,但它卻以僅僅3000噸級的身軀實現了堪比5000噸級科考船的科考空間和相應的作業能力。通俗地説,在3500噸的噸位上,“嘉庚”號是全球頂級的科考船,它不輸于任何一個國家的任何一個科研院所所擁有的科考船,甚至在某些方面還能超越它們。

  此前,據廈大海洋與地球學院副院長、“嘉庚”號科考船項目負責人王海黎介紹,“嘉庚”號最牛的地方,還在於它的安靜和潔凈。

  去年十月,“嘉庚號”成為國內第一艘獲得DNVGL水下輻射噪音SILENT證書的船舶,用大白話講,就是它的噪音控制水準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就算是航行中的“嘉庚”號也始終處於“靜音模式”,發出的噪音大概跟我們平時在會議室開會時的噪音水準差不多。

  此外,能像“嘉庚”號船體這麼潔凈的科考船,全世界不會超過5艘。據説船體的潔凈程度,將影響到樣本採集的純凈度等。例如若要測定太平洋中鐵的含量,在船身是鐵殼子的情況下,難度很大,但“嘉庚”號就可以。

  “嘉庚”號不但很先進,對細節的處理也很到位,比如它是我國第一艘在全部作業空間佈置甲板係固體系的科考船,即在船上的甲板、實驗室、作業間等處,墻面、桌面及地板上,每隔60釐米都設有固定裝置。因為在海上航行時,科考船難免會不斷搖晃,而這些裝置能對實驗物品及各種儀器進行有效固定。

  它有“千里眼”和“順風耳”

  “嘉庚”號有千里眼。船上配有一個重達數噸的升降鰭,上面安裝了許多探測器,它就相當於“千里眼”。升降鰭在工作時,從船底伸入大海;不工作時,升降鰭可自動縮回船上。海底長什麼樣,通過升降鰭能看得一清二楚,“大海撈針”對它來説也並非難事。“嘉庚”號還有順風耳。在船的底部,有一個系統叫多波束,它就相當於“順風耳”。它在工作的時候,主要依靠安裝在船舶底部的126個換能器和探頭對水下的地形地貌進行實時掃描。

  它創下了六個“第一”

  全球第一艘在升降鰭上設置走航超潔凈海水採集系統的科考船。

  我國第一艘採用國外方案設計、國內轉化詳細設計,由高等學校擁有完全知識産權的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

  我國第一艘具備潔凈採樣、操作、分析能力的科考船,能夠支持水文、化學、生物、地質地球物理、大氣和相關交叉學科的實時、同步觀測和現場科學實驗研究,支持信息數據遠程傳輸。

  我國第一艘全電力靜音推進科學考察船,可在全球所有無冰洋區航行,兩次加油可繞地球赤道一圈。

  我國第一艘通過挪威船級社船舶噪聲船級符號SilentA+S指標的船舶,船舶駛過水面時,噪音水準僅與會議室開會所産生的噪音水準相當。

  我國第一艘在全部科考工作空間(包括甲板和實驗室)佈置與國際通行標準接軌的科考船工作甲板係固體系的船舶,科考設備可自由安裝在甲板和實驗室地板上。

  數説“嘉庚”號

  船長:77.7米

  船寬:16.24米

  設計吃水:5.2米

  航速:最大航速大於14節,續航力大於10000海裏

  船上的實驗室:有主實驗室、潔凈實驗室、濕實驗室等多個實驗室,總面積達407平方米

  航行能力:加一次燃料,能航行10000海裏,加一次油可繞中國海岸線一圈,加兩次油幾乎可繞赤道一圈

  探測海域:海底探測、水底探測、海氣調查,探測範圍包括整個地球的無冰洋區

  載員:可容納54人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