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書法家嚴水龍: 一根普通毛筆 寫出世界最小“微書”

2018-03-22 15:19:02|來源:廈門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福建好故事 列表】【滾動新聞】(廈門書法家嚴水龍: 毛筆寫出最小“微書)廈門書法家嚴水龍: 一根普通毛筆 寫出世界最小“微書”

嚴水龍在聚精會神書寫 

  用普通的毛筆,寫出的漢字如髮絲般細小,需要借助放大鏡,才能看清文字內容。近日,經世界紀錄認證機構(WRCA)官方現場測量及審核,廈門市硬筆書法研究會顧問、廈門市書法家協會會員嚴水龍創下了迄今世界最小的微書作品紀錄。作品是《三國演義》開篇詞《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正文及落款共計80字,每字大小均小于0.8毫米。

  文/圖 廈門日報記者 陳冬

  0.8毫米漢字用放大鏡才能看清

  0.8毫米是怎樣的概念?一根頭髮絲的直徑是0.08毫米,0.8毫米大約是十根頭髮絲緊密平鋪開的距離。再具象一些,鋼筆在宣紙上點一點,即0.8毫米。

  0.8毫米的漢字,用普通毛筆在普通宣紙上寫出來,難度可想而知,但嚴水龍憑藉自己多年的堅持與毅力做到了。挑戰當天,嚴水龍的工具只有三樣:毛筆、宣紙、鐘錶放大鏡。正式開始之前,他專門拿出了一支手動刮鬍刀,“買來的毛筆,就算最細,也無法寫出如此細小的字,所以,必須要用刀把筆鋒修整修整。”

  準備就緒,嚴水龍深深呼吸了一口氣,凝神靜心,右眼戴上鐘錶放大鏡,左手手掌緊貼宣紙,左臉一部分依靠在左手背上,一部分幾乎貼著宣紙。右手則握著毛筆,手感“離鋒”揮毫。所謂“離鋒”,既是當筆鋒恰好觸及紙面時,利用墨水下滲的斥力,在紙上迅疾書寫,達到最小效果。因為貼得太近,放大鏡鏡面時常會模糊,嚴水龍不時要摘下來擦拭。

  書寫過程大約持續了50分鐘。初看這幅作品,只覺得一堆髮絲般細小的墨線條映入眼簾,把眼睛湊到紙上,還不能看清每個字,最後通過放大鏡,才能看到一個個融提、按、轉、折等元素為一體的毛筆行書,著墨均勻。

 【福建好故事 列表】【滾動新聞】(廈門書法家嚴水龍: 毛筆寫出最小“微書)廈門書法家嚴水龍: 一根普通毛筆 寫出世界最小“微書”

  嚴水龍獲得世界紀錄認證書。

  苦練十年挑戰微書極限

  目前,書法界一般認為,一個毛筆字高度在3毫米左右,即可稱之為“微書”。“微書”書寫風格雖不拘篆、隸、楷、行、草等,但對書寫技藝的要求高於普通書寫。而嚴水龍現已寫成0.8毫米大小的字,在書法界實屬罕見,只有具備相當紮實的功底,才能達到如此境界。

  嚴水龍不是職業書法家,但他從小就喜歡書法,一練就是近30年。直到10年前,嚴水龍開始接觸微書,“蠅頭小楷看起來非常有藝術性,所以就喜歡上了微書創作,之後自己試著寫了一些,發現方寸之間的魔力讓我著迷,就把它作為一種愛好來練習了,無以精微,不致廣大。”

  年輕時當過鐘錶師傅的經歷,讓嚴水龍寫起微書來更加遊刃有餘。因為它們之間有著共同點——精細、微小,需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於是,練習了5年微書,嚴水龍漸入佳境,開始不斷挑戰自我,字越寫越小,微書藝術只有練到極致,才有可能變成現實。

  平日裏,嚴水龍是一家企業的負責人,事務繁忙,但每天清晨都堅持練習寫字兩個小時,“再忙都要練,一天不練,手就生疏。”

  練習微書全憑意念和感覺

  練過書法的人皆有體會,毛筆寫大字容易,寫小如麻線的字難,而欲在方寸之間展示藝術更是難上加難。沒有練過書法的人,拿毛筆在宣紙上一點就是5毫米。

  如何做到毛筆寫出0.8毫米的字?“自然是需要不斷反復地練習。”嚴水龍説,首先要熟練蠅頭小楷,然後慢慢縮小字體練習。練習微書全憑意念和感覺,意在筆前,用“心”去寫。更重要的是速度,如果速度慢,墨水就會暈開,這時候手感顯得尤其重要,筆尖要運控自如,這完全依賴於平素養成的過硬基本功。此外,還要掌控放大鏡與紙面的距離,差一點就會影響整個效果。

  剛學寫微書那段時間,寫不了多久,嚴水龍的眼睛就酸疼得不行,更因為長期伏案,還傷了頸椎,但嚴水龍不在乎,他給自己定了個目標——挑戰在一平方釐米內書寫150個大寫英文字母,也就是每個字大約為0.3毫米。

  如今,嚴水龍還帶了幾個徒弟,希望能把這門絕技傳承下去。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