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肩挑手提出山難 東溪侖村數萬斤春筍養深閨

2018-04-09 12:42:22|來源:泉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安溪東溪侖自然村春筍陸續出土,但因村路難行,銷售受阻,每年都要損失上萬斤

  泉州網4月9日訊(記者 許奕梅 王盼琛 文/圖)雨後春筍節節高,清明節期間,正是春筍成熟上市的好時節,但安溪金谷鎮洋中村東溪侖自然村的村民們,面對400多畝茂盛竹林,卻又喜又憂。個頭大、水分足的春筍陸續出土,但因出村道路一直未能鋪設水泥,銷售受阻,今年七八萬斤的春筍産量又可能要損失上萬斤。

  肩挑手提出山難 東溪侖村數萬斤春筍養深閨

  春筍很難大批量運出,大部分只能曬乾後再到集市去賣。

  而因為一條5.8公里的“不通路”,東溪侖自然村至今還是安溪被特批的實行土葬的村莊,村民期盼能早日通水泥路,改土葬為火化,移風易俗,村莊竹林經濟能進一步發展。

  因道路不通 村裏仍保留土葬傳統

  從安溪東溪高速出口驅車到洋中村,一路都是平坦的水泥路,但再從洋中村村委會驅車到東溪侖自然村的一路上,有5.8公里的土路,坡陡路滑,駕車的洋中村支部委員、東溪侖自然村角落幹部陳金義説,也只有像他這樣熟悉此山路的,又是東溪侖本村村民,才敢開車走這段路。

  肩挑手提出山難 東溪侖村數萬斤春筍養深閨

  個頭大、水分足的春筍陸續出土。

  一路開上去,記者發現,該段土路路面最窄處只有3米多寬,一旦雙車交匯就難以通行,而東溪侖海拔660米,山高路陡,沿路沒有安全護欄。不長的一段路,緩慢開上去也要花費半個多小時。

  而在土路旁,能看到不少墓地。陳金義説,早年安溪就在全面依法推進火化,東溪侖也想響應此政策,但實際情況是,進村路難走,殯葬車開不上去,一遇到雨天,路面泥濘坑洼,車輛更加寸步難行。因此,該自然村被安溪縣民政局特批為可以實行土葬的村落。

  路難走運不出 每年春筍損失上萬斤

  走進東溪侖,一片片茂密竹林隨風搖曳,自然風景怡人,多位村民身背鐮刀,扛著鋤頭,行走于竹林間,挖出一個個新鮮的春筍,這也是他們辛苦大半年的勞動成果。

  據悉,該村戶籍人口有300多人,但是經濟相對落後,青壯年幾乎都外出打工,村裏僅剩老人和孩子,常住人口僅七八十人。

  肩挑手提出山難 東溪侖村數萬斤春筍養深閨

  很少有人敢開車走這條5.8公里的土路

  目前,種植竹筍的農戶幾乎是60歲以上的老人,每年可産春筍近8萬斤、冬筍1萬多斤。但在筍大豐收的同時,村民們也一次次遇到銷售難題。

  65歲村民陳瑞興的兩個兒子早年就外出打工定居,現在只留下夫妻倆在村裏以種筍為生。他發愁説,現有的村路貨車不敢走,筍無法大批量運出售賣,多只能靠村民或騎摩托車,或是肩挑著下山,但一次只能運100多斤,遇到雨天路更難走。

  陳瑞興和其他村民也會將筍簡單加工後曬成筍幹,但是清明後雨水多,很多筍曬不幹,滯銷的筍和曬不幹的筍放久了都會爛掉。

  陳金義説,每年全村收成的春筍多會損失一兩萬斤。

  盼早日打通水泥路 帶動經濟移風易俗

  除了種筍,東溪侖一些老年村民的竹編工藝曾遠近聞名,簸箕、鍋篩等竹製品銷售到金谷鎮各地,但隨著時代發展,這些竹製品的使用日漸減少,留守村民們現在賴以生存的就是每年出土的春冬筍。

  肩挑手提出山難 東溪侖村數萬斤春筍養深閨

  坡陡路滑,村民出行多靠搭摩托車。

  走在村裏,也能看到不少砍伐下來的毛竹堆放在路邊。陳金義説,此前也有人想採購這些竹子,用於蓋民俗屋等,但是大貨車開不進村裏,竹子運不出去,最終只能被村民當柴火燒,很是浪費。

  在上世紀80年代前,進村只有山路,出入很不方便,1985年村裏發動村民合力挖路,1989年才打通了這條土路。2007年後,村裏每年都會向上級申請幾萬元資金來翻修路面,給路面鋪設碎石防打滑,讓外出務工村民能開車回來過年。

  肩挑手提出山難 東溪侖村數萬斤春筍養深閨

  竹林中挖筍

  “路不好走,孩子們上學都只能在洋中村裏借住。”陳金義説,上世紀90年代,村小學撤並後,孩子都要到村外上學,上小學的孩子因為村路不好走沒法每天回家。

  金谷鎮鎮黨委書記肖列水錶示,一條村路影響了當地的經濟發展,村民出行上學也受到影響,而儘早將土葬改火葬也是大勢所趨。雖然每年鎮裏都在幫村裏爭取資金翻修路面,但儘早鋪設水泥路才能根本解決問題。他們計劃將水泥硬化路面拓寬到4.5米左右,另設排水溝和安全護欄,5.8公里路面改造資金需要600多萬元。他們在盡力發動鄉賢,也希望相關部門給予支持。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