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莆田市一幹部不按申報操辦婚宴被查處

2018-04-11 11:16:28|來源:人民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福建省莆田市一幹部不按申報操辦婚宴被查處

  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一幹部不按申報操辦婚宴被查處

  違紀問題通報

  2018年2月11日,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東莊鎮綜合執法中心負責人兼村鎮建設管理站負責人陳桂林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通報。

  經查,2017年2月18日,陳桂林在擔任東莊鎮綜合執法中心兼管理站負責人期間,藉為兒子操辦婚宴之機,違規邀請管理站幹部3人,以及該鎮18個村居的村幹部和土地管理員37人參加宴席,並收受禮金3.81萬元。

  2018年1月31日,經秀嶼區紀委常委會、區監委委務會研究,給予陳桂林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降低崗位等級。

  ●事件回顧

  2017年2月15日,陳桂林就兒子婚宴事宜向組織作“一報告一承諾”,報告宴請對象均為親戚朋友,桌數控制在15桌之內,承諾嚴守廉潔自律相關規定,不大操大辦、不宴請管理服務對象。

  實際上,陳桂林很快把對組織的承諾拋到了一邊。2017年2月18日,陳桂林在市區一家酒店操辦婚宴,雖設宴共14桌,但宴請對象除了親戚朋友外,還有管理服務對象共計40人,違規收受禮金3.81萬元。

  ●查處經過

  2017年12月18日,秀嶼區紀委收到群眾舉報,反映東莊鎮綜合執法中心負責人兼村鎮建設管理站負責人陳桂林,邀請管理服務對象參加兒子婚宴並收受禮金。

  “高壓之下仍有人頂風違紀,必須嚴查。”秀嶼區紀委負責人高度重視,要求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認真調查核實。

  調查組制定了詳細的調查方案,根據問題線索反映的情況,確定了先調取證據資料,再談話突破的總體工作思路。

  隨後,調查組先開展週邊調查,找參加婚宴的一些人了解情況,摸實參加人員名單。事實證明,陳桂林邀請管理服務對象參加兒子婚宴並違規收受禮金情況屬實。調查組覺得找陳桂林談話的時機已經成熟。

  “你兒子的婚宴操辦了多少桌?”“有沒有邀請管理服務對象?”調查人員單刀直入,拋出問題。

  “14桌,沒有邀請管理服務對象,都是我自己的親戚朋友。”陳桂林輕描淡寫地回答。

  “沒邀請管理服務對象參加?那這又作何解釋?”調查人員緊盯問題不放,拿出早已掌握的參加宴請人的名單遞給陳桂林並提出質問。此時,陳桂林開始緊張起來,他張了張口,欲言又止……

  “那你向組織報備時,為何不寫明情況?”調查人員追問。

  “我在鎮裏工作二十幾年了,宴請的下屬及村幹部都是認識二十多年的老朋友,以前他們家辦婚宴時我也有參加,也隨禮了,這是禮尚往來嘛……”陳桂林對調查人員説。

  “《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明確指出,嚴禁利用婚喪喜慶事宜借機斂財,你難道不知道嗎?”調查人員嚴肅地説,“你不如實向組織報告有關情況,違反了組織紀律,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禮金,違反了廉潔紀律。你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本應帶頭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禮尚往來不是你違紀的擋箭牌!”

  隨著談話的深入,陳桂林漲紅了臉,面色有些難堪,很快如實交代了違紀事實。

  “我給我兒子辦婚宴邀請管理服務對象的行為,説到底是心存僥倖,黨紀觀念淡薄,沒有時刻繃緊紀律之弦,真是不應該。”陳桂林後悔不已。

  2018年1月,經區紀委常委會、區監委委務會研究決定,給予陳桂林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降低崗位等級,對3.81萬元違紀款予以沒收並上繳國庫。

  案例點評

  對組織要忠誠老實

  ■陳四海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以來,“四風”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在高壓態勢之下,仍有少數黨員幹部心存僥倖,明知故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在組織面前耍花槍。他們在向組織報備時,言辭懇切,説只邀請親戚朋友,桌數控制在規定範圍內,並承諾嚴守廉潔自律相關規定,不大操大辦、不宴請管理服務對象。但是,轉回頭就忘記了自己的承諾,對黨不忠誠,做人不誠信,踐踏黨的紀律和規矩。本案中的陳桂林就是這麼一個典型。

  忠誠老實是黨員應有的政治品格。黨員幹部要時刻繃緊紀律這根弦,對組織始終言行一致、表裏如一,不要耍小聰明,否則,必將受到紀律的嚴懲。

  (吳震 書涵 作者係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