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董勇:用匠心和巧手讓古建“活”起來

2018-04-12 15:59:19|來源:寧德網|編輯:孟慧|責編:趙瀅溪

董勇:用匠心和巧手讓古建“活”起來

中央電視臺《科教紀錄》頻道專題攝製組來到飛雲廊橋進行專訪拍攝

  寧德網消息(郭雅明)4月1日,在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武夷山餘慶橋修復工地,剛剛榮膺“首屆福安鄉土建築十大工匠”稱號的董勇和他的工匠團隊,為了復現這座150多米長、三拱跨木拱橋,加工5000多個不同木構件,他們花費了整整九個月時間,用匠心和巧手打造著一磚一瓦一木一梁,生動詮釋著獨具特色的“工匠精神”。

  董勇出身於木匠家族,二十多年來,主要在閩東北從事古建築營造、修繕和修復,先後參加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武夷山餘慶橋、林氏家祠、百歲坊、飛雲廊橋、昇平廊橋、東源橋的復建工作,擔任主墨之責。在傳統建築復建中,堅持“修舊如舊”,堅守“原材料、原工藝、原結構、原型制”的“四保全原則”,其傳統營造技藝得到省內外專家的好評。

  每接手一項古建修復任務,董勇都深懷敬畏之心,謹記祖師叮囑:“修復古建全憑手工技藝,一點也馬虎不得、心急不得!”他查閱大量史料,探究建築的細微處,在內心與建築建立某種聯接契合,可以説是心懷敬仰、戰戰兢兢。一次在壽寧重修全國重點保護文物廊橋時,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看似完好的構件內部完全腐朽,超出了原來的預測。然而,董勇不惜成本,運用祖師幾百年前就用的“模組化”方法,一點一點地摸索修繕,看到整座古建恢復了生機,心裏的滿足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由於受現代建築技術衝擊,傳統營造技術日趨萎縮,傳統建築工匠迅速消失。董勇十分感慨:“古建築一般地處偏遠,修繕工地陳腐骯髒,吃住不便,工期又長,特別考驗修繕者的技藝和耐心,因此,嚇退了許多人,更別説年輕人。”然而對古建築的熱愛癡迷,讓董勇反其道而行之,二十多年來,孜孜以求。為了讓手工技藝與現代技術融會貫通,他放下繁重的工作,參加由國家文物局、中國古跡遣址保護協會文物保護工程的專業培訓,取得責任工程師資格和土木工程專業本科學歷,營造技藝更上一層樓。

  2015年,董勇主持復建拱跨長達31米的木拱廊橋——福安坦洋鳳橋。為了與坦洋溪上遺存的真武橋相呼應,他與村幹部收集研究了大量相關資料,走訪詢問當地村民,力圖恢復當年鳳橋的模樣。兩岸橋堍按傳統工藝二鑿面幹砌而成,橋身全用福建杉木架設,以梁木穿插別壓形成拱橋,底座由數十根粗大牛頭、96根苗木縱橫拼接對拱而成“八字結構”,其中直徑50至60公分6米長的牛頭就用了8根。為了尋找這些難得一見的一級福杉,董勇動用所有資源,功夫不負有心人,兩個月後終於以高價收購到所需福杉。工期長了,造價遠遠超出了合同價,董勇和他的團隊依然精益求精地完成整橋的復建,將坦洋村民心目中的鳳橋完美地呈現在世人眼前。在施工過程中,村民深受感動,每天自發輪流煮來熱氣騰騰的線面、稀飯等各種點心,送到工地。這個溫暖的畫面烙印在董勇的心裏,成為他繼續鄉土建築修繕的不竭動力。

  “古建築修造是很細緻的工作,獨特的營造技藝要經過艱苦的學習、實踐才能出師。”董勇娓娓道來,“工匠精神是歷代優秀工匠傳統積澱的結果,既是一種職業操守,也是一種現代價值、一種社會信念。”為傳承這一瀕臨失傳的古老技藝,他創辦了寧德廊橋古建築有限公司,希望與有關部門或院校合作,尋找一個合適的場所,傳業授徒,將平生所學技藝傳授給年輕人,讓年輕一代更多地了解傳統建築,了解古建築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