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涵江區推廣“生態+”模式 亮出綠色底牌

2018-04-19 11:52:1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生態+”,涵江亮出 綠色底牌

  【福建時間 主推】【滾動新聞】【地市 莆田】莆田涵江區推廣“生態+”模式 亮出綠色底牌

  涵江區委書記陳萬東(左二)在萩蘆鎮友誼村調研鄉村振興工作。 盧慧姍 攝

  【福建時間 主推】【滾動新聞】【地市 莆田】莆田涵江區推廣“生態+”模式 亮出綠色底牌

  萩蘆鎮崇福村的滑草場

  【福建時間 主推】【滾動新聞】【地市 莆田】莆田涵江區推廣“生態+”模式 亮出綠色底牌

  萩蘆鎮南下村溫泉康養

  【福建時間 主推】【滾動新聞】【地市 莆田】莆田涵江區推廣“生態+”模式 亮出綠色底牌

  萩蘆鎮崇福村的探險項目

  近年來,莆田市涵江區提出“一二三産業融合、生態文化旅遊疊加”的發展思路。每個鄉鎮、村莊都有清晰定位,或突出生態,或突出農業,或突出旅遊,差異化發展,讓田園變成公園、農房變成客房、勞作變成體驗,創造更多經濟價值、生態價值和文化價值。

  涵江區委書記陳萬東指出,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的優勢和寶貴的財富,要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辯證統一關係,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讓“美麗經濟”成為鄉村振興的亮麗名片。

  生態旅遊勢頭正勁

  “涵江坪盤村的油菜花、櫻花開了,趕緊來賞花呀。”最近,不少人在朋友圈曬出到莆田涵江區鄉村遊時拍的美圖。

  坪盤村位於涵江區白沙鎮,平均海拔400多米,與常太鎮、西天尾鎮、莊邊鎮接壤,四週群山環抱,中間地勢比較平坦,因此而得名。“全村有200多戶1000多人,以山地為主,耕地不足1000畝,普遍種植枇杷。”坪盤村黨支部書記黃國強告訴記者,“以前這裡是個鳥不拉屎的地方,水、電、路都不通,村民都是肩挑手扛,從淩晨出發,走好幾個小時到山下集鎮去賣,換取日常生活用品。”

  一條連接九華山、南少林寺等景區的旅遊公路正好穿過坪盤村。公路開通之後,這個村的命運開始發生變化。當地人從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中看到商機,在村裏承租地塊,種植油菜花,開發體驗項目,吸引城裏人前去觀光旅遊。遊客除了賞花、採摘水果,還可以領略峽谷瀑布的魅力。村裏還向台灣苗栗縣取經,打造一個枇杷文化館,展示枇杷歷史文化、藥用價值、製作工藝等內容。

  去年以來,坪盤村實施了10多個鄉村旅遊配套項目。“生態鄉村遊已經成為坪盤村的一張王牌,不僅高效開發利用了村中的閒置土地,也帶動産業鏈的形成。村民辦起了民宿、農家樂,還就地出售土特産,增收致富。”黃國強説,“坪盤村的白肉枇杷品質上乘,是特有的品種,每斤能賣到30多元。”

  近年來,涵江區以“美麗鄉村”與“幸福家園”建設工作為契機,塑造鄉村旅遊品牌,完善鄉村旅遊配套設施,建成了一批融生態觀光、休閒度假、文化創意為一體的鄉村旅遊特色村。

  目前,涵江區有笛韻森林人家、坪盤山莊、閩中紅色休閒山莊等7家省三星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以及九蓮山莊1家四星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又有蒜溪旅遊片區、萩蘆崇福秋水谷景區、張洋田園綜合體等鄉村旅遊點。據不完全統計,僅今年春節期間,全區生態旅遊景點就累計接待遊客30多萬人次,同比增長20%。

  今年,涵江區將推動特色村和景區轉型升級。以坪盤村為例,按照四星級鄉村旅遊特色村和3A級景區標準,建設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景區標識標牌等旅遊基礎設施。

  生態康養悄然興起

  記者驅車來到涵江區萩蘆鎮南下村。這個村看上去不起眼,但村裏卻有一樣上天恩賜的寶貝,地底下蘊藏著天然溫泉水。據《莆田縣誌》記載,南壇古稱桃源,有溫泉一處,建於五代十國時,距今已有千年曆史。

  南壇溫泉度假村負責人湯振海介紹説,整個地熱田分佈範圍大概南北寬約400米,東西長約850米,流泉流量和水溫都相當穩定,天然狀態下,溫泉中心日自流量達3.5升/秒,泉口水溫48℃至50℃。地下熱水水質良好,水流充沛,可長年開採使用,溫度適中,適合於洗浴和醫療保健。

  一直以來,溫泉都是村裏的集體資源,供全體村民共享,也對周邊群眾開放,不收取任何費用。前些年,萩蘆鎮計劃開發這個生態資源,為村民創收致富,於是找到了在外經商的湯振海。他也有心回饋桑梓,雙方一拍即合。

  南壇溫泉度假村主打休閒養生牌,擬定總投資1.5億元,建造室內外包廂和露天園林泡池,還有大型溫泉泳池、溫泉木屋別墅等,集溫泉養生、休閒度假、娛樂健身為一體。

  據服務人員介紹,泡溫泉也分淡旺季,冬季的時候人多,夏季的時候人少。現在這個季節,室內包廂每天可營業上百間次,每間每小時98元,裏面裝有溫泉水和天然山泉水,方便消費者自由調配。戶外湯池每池可供30多人同時泡澡,對村民和周邊群眾免費開放。

  “目前處在試營業階段,有些硬體設施還沒有完善。以溫泉為主業,也開發了餐飲、住宿等周邊産業,目標消費群體是定位在中高檔。”湯振海説,“這也帶動了村民就業,開農家樂、農家民宿和自助採摘,在家門口就能獲得經濟收入。”

  萩蘆鎮下轄20個村,自然資源豐富有著 “天然氧吧”和“城市後花園”的美譽。萩蘆鎮長陳麗瓊介紹説,當地以溫泉養生、運動養生、生態養生為特色,打造“生態特色鎮、和諧養生地”“溫泉休閒度假區”“韻味萩蘆”等旅遊品牌,推動溫泉旅遊與體育健身、地域民俗、養生文化結合,開發體育+溫泉、休閒+養生等組合模式。

  今年以來,萩蘆鎮溫泉休閒産業持續升溫,總計接待8萬多人次,整個産業已帶動5000多人就業。

  生態農業恰逢其時

  “全村有2000多畝枇杷,以早鐘和解放鐘兩大品種為主,前段時間每斤賣到十多元,現在每斤也得七八元,賣出了最好的市場價。”涵江區新縣鎮鞏溪村村支書余文廂告訴記者,“村裏有個省級森林公園,4000多畝生態林,山地是沙質土壤,良好的生態環境決定了枇杷品質,積累了一批穩定的採購商。”

  眼下是枇杷的採摘季節,鞏溪村山上每天都有忙碌的身影,山下村道上每天都有兩三輛大貨車,不停地裝載枇杷,運往福州等地。“每車可運載4噸,每年産量可達數千噸。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接近2萬元。”余文廂説,“吃的是生態飯,破壞生態就是砸自己的飯碗。”

  借助現代化成果,涵江生態農業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引進台灣嘉禾公司,發展現代設施農業,打造郊野田園。”在涵江區江口鎮囊山村,涵江區農業局主任科員李勇告訴記者,這裡地處囊山南麓,生態環境良好,正在建設囊山森林公園項目。郊野田園是囊山森林公園的子項目,規劃面積407畝,採用世界領先的機械自動化、管理智慧化技術,自主研發配置營養液,種植40多種蔬菜。

  郊野田園項目負責人周慶安介紹説,水耕栽培沒有土壤為介質,既杜絕了病蟲害、重金屬超標等隱患,無需使用任何農藥,也沒有輪作限制,生産週期和成本大幅降低,産量是普通蔬菜的10倍,預計下半年可投産。

  “引導生態農業向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週年化栽培轉變,從分散式的傳統生産模式向‘企業+農戶’模式和工廠化模式轉變,品質更穩定,效益更好。”涵江區農業局辦公室主任蘇珍水説,如新美公司大洋食用菌工廠化項目日産鮮菇可達10噸,華興公司白沙食用菌高效集約化生産項目可日産3噸鮮菇。

  數據顯示,涵江區擁有26家農業龍頭企業,其中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1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10家;另有農民專業合作社149個、家庭農場26家,有力帶動了生態特色農業的發展。在品牌創建方面,去年全區有綠色食品認證農業企業産品9個、無公害産品22個、名牌産品12個、地理標誌産品1個、“中國馳名商標”3個。

  去年,涵江區制定了綠色産業(一産)專項行動計劃,實施11個項目,投資10億多元,通過設施農業、生態林業、水利設施等項目,促進綠色現代農業體系全面發展。(記者 林劍波 通訊員 黃國忠 林亦霞 方薇 文/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