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晉江市人大代表共話文明創建: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2018-06-11 11:47: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魂,也是這座城市煥發勃勃生機的不朽力量。如何創“最美的城”,做“最美的人”?來看看晉江市人大代表怎麼説。

  創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一座城市的文明離不開教育。晉江市港益纖維製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長春,長期關注教育發展基金問題,他認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當下,教育建設資金短缺是制約教育公平的重要因素,他建議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一方面要加大財政投入,集中財力推進教育短板項目建設提升。另一方面要加大多方籌資力度,深化移風易俗,掀起捐資助學新風熱潮,進一步激發全社會辦教育的動力和活力。”來自晉江市東石鎮教委辦的王孟孟心繫農村教育,她針對家長們反映強烈的學前問題提出意見建議:“農村小學附設學前班是學前教育的重要輔助形式。建議通過加大經費投入、加強管理監督、加大師資力量投入等措施引導農村小學附設學前班規範辦學,同時鼓勵有條件的農村小學附設學前班從小學分離出來獨立議置幼兒園。多措並舉,從而提高農村幼兒園、小學附設學前班的整體辦學水準,促進農村學前教育的健康發展。”施養勝,晉江市首峰中學校長,他説:“改革開放以來,大量外來工涌入晉江,為晉江經濟的騰飛做出來很大的貢獻。近年來,隨著就業形勢的發展變化,相當一部分外來工已經離開晉江,但他們的子女仍留在晉江讀書,成為新型的留守兒童,給教育帶來了新問題。建議市委市政府針對這一現象,在晉江市教育系統開展全面摸底,制定切實可行的解決措施。”話語中飽含著一位教育工作者對學生一視同仁的愛。

  包容性與文明程度是成正比的,一座城市的文明離不開她對外來者的包容與接納。隨著新型城鎮化步伐的快速推進,大量外來人口成為晉江“新市民”。由於晉江市獨特的閩南文化,外來定居“新市民”難免會産生一定的心理隔閡感,文化的不理解成為“新晉江人”融入晉江社會的一大障礙。晉江市池店鎮池店村委會主任李國輝有感於新老市民的溝通障礙,建議搭建文化溝通平臺,帶動更多新市民參與到挖掘、建設新文化的過程中,促進居民融合,推動城市發展。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標誌,一座城市的文明離不開人車之間的相互禮讓。晉江市靈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林松慶認為“禮讓斑馬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他建議,一是交通管理部門要重點查處人員密集路口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的交通違法行為,規範交通秩序。二是組織社區志願者對行人闖紅燈現象予以制止,並引導行人自覺遵守交通規則。三是加大“禮讓斑馬線”宣傳力度,提高廣大市民文明素質,主動禮讓斑馬線。 

  喜事新辦,喪事簡辦,一座城市的文明離不開移風易俗的深入推進。人大代表們積極倡導紅白喜事簡辦新辦,呼籲全社會共同參與、推進移風易俗活動。“要出臺移風易俗多方監督辦法,明確黨委、政府和村(社區)的各自責任,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強化村規民約的執行力度,對違反行為的人員採取切實有效的懲治手段;發揮重點人群導向作用,公職人員要以身作則,工商企業界人士、社會鄉賢代表要帶頭垂范,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 晉江市哈蜜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翁玉璽如是建議。柯火木是晉江市西園街道官前社區黨支部書記,看到社區群眾操辦紅白喜事的鋪張浪費,他十分心疼。他認為“移風易俗是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應有之義。建議建立完善體制機制,修訂村規民約,抓好紅白理事會建設、運行;要進一步發揮黨員幹部、社區兩委、人大代表的帶頭作用,加強宣傳教育,引導人民群眾去陋習、凈風氣;要加強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基礎設施等公共服務建設,豐富群眾文化活動,推動文明新風深入民心。”

  話語雖短,但樸實真摯。涓涓文明的細流,會匯聚成崇德向善的海洋。從現在做起,從你我做起,倡導文明新風,共建美好家園。(文 梅梅 金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