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聚焦南靖土樓入世遺十週年:不忘初心續寫新篇

2018-06-15 14:49:45|來源:人民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聚焦南靖土樓入世遺十週年:世遺明珠璀璨耀眼 不忘初心續寫新篇

  【核心提示】

  2008年7月,“福建土樓”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南靖“兩群兩樓”(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懷遠樓、和貴樓)共20座土樓成為世遺。十年來,南靖致力於土樓保護性開發,無論是景區接待遊客人次、旅遊收入還是景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長了10多倍。南靖在保護土樓人文景觀資源的基礎上,不斷改善景區基礎設施,既服務遊客又普惠民生。樓民們也在享受“土樓旅遊熱”紅利中,自覺地樹立起“主人翁”意識,同世遺土樓“同呼吸、共命運”。

  6月8日-11日,世遺土樓·雲水歌謠2018年首屆南靖詩歌音樂會在南靖土樓雲水謠景區舉行。該盛會是福建土樓申遺成功十週年系列宣傳推廣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邀請了孫紹振、陳仲義、王光明、台灣女詩人顏艾琳、俄羅斯女詩人伊琳娜·葉爾瑪科娃、韓國詩人金泰城等在海內外具有知名度和代表性的100多位詩人參加。詩歌評論界泰斗、主要詩歌刊物總編、多語種詩歌翻譯家等也應邀前來共襄盛舉。這場詩歌與土樓的新鮮碰撞賦予南靖土樓山水風光以詩意的靈魂,讓南靖土樓不僅僅是風景聖地,更成為詩的精神家園。

  【時評  列表】聚焦南靖土樓入世遺十週年:不忘初心續寫新篇

  遊客在現存的保護得最完好的土樓——懷遠樓前拍照留念 張夢帆 攝

  世遺這十年 土樓大不同

  2008年7月7日,是令36萬南靖人民激動難忘的日子。這一天,神話般的建築奇葩“福建土樓”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南靖“兩群兩樓”(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懷遠樓、和貴樓)共20座土樓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從此,南靖土樓從深閨中走出國門,享譽世界。

  “申遺成功十年來,南靖土樓成為漳州乃至福建的王牌旅遊目的地,旅遊産業的發展帶動了縣域經濟的高速發展。”南靖土樓黨工委副書記、土樓管委會主任戴海鵝介紹道,土樓申遺成功帶動了交通運輸、賓館餐飲、商品貿易和文化娛樂等市場繁榮,也促進金融、保險、信息、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促進客流、人流、資金流、商品流、信息流的快速增長。約2.5萬外出年輕樓民返鄉創業,大批富餘勞動力實現就地轉移就業。他們建賓館、開飯店、賣特産、當導遊、創業,實現了從農民到商人的轉變。

  “我們可以用一組具體的數據直觀地概括申遺成功十年來的變化。”戴海鵝説。

  2017年,南靖“福建土樓”景區接待遊客450萬人次,比2008年的35萬人次增長了約1130%;實現旅遊收入25億元,比2008年的2000多萬元增長了約1236%。景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0年的7481元提高到2017年的24713元。十年來,福建土樓申遺成功為南靖當地群眾帶來了更好的生活環境和交通條件。2008年至今,南靖縣建設通往景區及景區周邊道路120多公里,改善了群眾的出行條件;建設旅遊和村民公廁45座,改善了群眾的生活條件;建設綠地廣場3.6萬平方米、村民新村安置點15.3萬平方米,改善了群眾的居住環境,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申遺成功十年間,南靖土樓景區日新月異。綠樹藍天、鳥語花香、小橋流水,讓每一位旅人尋到心靈的故土。當地村民也早已與土樓同呼吸、共命運。

  在雲水謠景區標誌性的大水車旁,有一家網紅民宿“在雲水謠等你”。土生土長的民宿主人簡桂娥,見證了土樓申遺成功十年來土樓人家的變化。“2008年我返鄉的時候,土樓遊客比較少,幾乎沒有住宿的客人,更別説民宿了。”她説,“這幾年,幾乎每家每戶都把空余的房間拿來做民宿,到節假日的時候還是不夠住的。”“世遺”和“5A級景區”兩塊金字招牌為南靖土樓帶來了大流量,也帶動了當地民宿業從無到有,從有到特,從特到精的發展。

  十年瀝風雨 今朝奮起時

  和簡桂娥一樣,許多村民享受到了“世遺”和“5A級景區”雙“國民IP”紅利。然而,今天的成績來之不易,要守住它,並超越它,南靖土樓還面臨著許許多多新的課題。

  土樓人文景觀資源是南靖土樓景區發展的基礎和優勢。如何將旅遊資源優勢最終轉化為競爭優勢呢?南靖樹立現代旅遊行銷理念,引導、鼓勵土樓樓民把土樓資源折價成原始股本,融合社會資本,以股民的身份充分參與土樓旅遊服務的開發與經營,從南靖土樓旅遊熱的“錢景”中充分受益。“我們近期的目標是引導、鼓勵50座土樓和古民居的居民以入股的方式,聯合社會資本開發、經營土樓。目前,已經在部分土樓開始試水。”戴海鵝説。

  言談間,戴海鵝還提及正在緊鑼密鼓開發中的新路線C線,“今年,我們將深度開發河坑土樓群,第一期將投入5億元,用於打造精品民俗文化村。”未來,遊客可以在C線住進全玻璃打造的土樓賓館、享受室內版“南國冰雪”風情,還可以體驗驚險刺激的漂流。“這些項目與別的地方都不一樣,一定能為南靖土樓旅遊業增添發展新動能。”戴海鵝信心滿滿地説。

  今年,南靖將持續加大投入,以全國文明景區為標準,提升景區接待能力,並深入挖掘、保護弘揚土樓文化,全力打造“吃、住、行、遊、購、娛”六位一體的文明景區,真正把遊客留下來,將土樓景區打造成南靖全域旅遊發展的龍頭景區和促發展、惠民生、百姓富的和諧景區,全力推進全域旅遊建設,創建以“土樓為核心、鎮村為節點、山水為血脈”的旅遊大空間佈局,實現景區旅遊産業的全面發展。(遊雪慧 張夢帆 陳瑞章)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