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海滄區認真落實新理念 經濟發展提質提速

2018-07-25 15:23:04|來源:廈門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海滄區認真落實新理念 經濟發展提質提速

  廈門海滄區認真落實新理念 經濟發展提質提速

  海滄朝著高素質高顏值的國際一流海灣城區奮進。(鄭偉明攝影)

  廈門海滄區認真落實新理念 經濟發展提質提速

  海滄一家生物醫藥企業生産線。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 記者 林岑 通訊員 林曉蕾) 昨日上午,海滄區召開推進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工作暨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關於統籌推進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分析研判海滄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全面謀劃下半年經濟工作。

  思路決定出路,視野決定境界。當前,海滄處於動能接續、爬坡過坎的關鍵期、攻堅期,如何突破這個重要關頭,海滄區決策層達成共識,將認真落實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高品質發展和實現趕超,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時不我待的危機感和責任感,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推動整體經濟工作進一步提質提速,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為此,海滄各級各部門和全體黨員幹部將牢記使命、敢於擔當,一心一意謀發展,咬定青山不放鬆,不斷推進高品質發展,為落實趕超任務奠定堅實基礎,朝著高素質高顏值的國際一流海灣城區克難奮進。

  危機感責任感 ──認清經濟形勢找準發展方向

  “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新興支柱産業,機械等傳統優勢産業增速較快,産值分別比增25.2%、23.1%和8.2%。但與此同時,傳統的化工、電子、光電行業增速走低,産值分別比增4.4%、-5.2%、-12.5%。”一組數據對比,勾勒出今年上半年,海滄重點培育産業持續快速增長與企業減産面持續高企並存的現狀。

  事實上,海滄工業經濟的發展現狀,正是海滄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的一個縮影。面對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海滄區指出,要清醒看待當前經濟形勢,切實增強危機感和責任感。

  看到方向、咬定青山。今年上半年,海滄工業發展品質不斷提高、高新技術産業增速不斷加快……這背後,是海滄區委區政府堅持品質優先、聚焦實體經濟、推動産業立區取得的成效。因此,海滄將咬定青山不放鬆,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地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下去。

  看到路子、找到辦法。發揮16家建築業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積極拓展省外市場,盤活帶優全産業,今年1-6月,海滄建築業實現較快發展,拉動GDP增長0.7個百分點。未來,海滄將不斷總結提升建築業和其他營利性服務業的經驗做法,在其他行業領域探索出符合産業實際、推動産業發展的有效辦法和措施。

  看到不足、補上短板。接下來,海滄將進一步主動作為,精準發力,強化目標導向、強化問題導向、強化督查問效,以主要經濟指標運行為抓手,加快落實工作進度。

  有信心有決心──以“雙千億”為抓手推進動能轉換

  引進超過350億元的積體電路製造項目,14個設計項目搶灘落地……雖然拉開發展積體電路的序幕僅一年多,海滄已從積體電路産業投資的“邊角地”,成長為行業的“風暴眼”。

  海滄積體電路的亮眼成績單,猶如一針強心劑,為海滄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在海滄區看來,推動高品質發展和落實趕超任務,實現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既要有決心,也要有信心,既不能低估轉型期帶來的“痛”,也不必高估要過的“坎”。

  未來,在積體電路産業方面,海滄將加強信息産業園(製造産業園)、廈門中心(設計産業園)及中滄産業園(中小半導體企業加工區)等載體建設,持續完善細分領域産業佈局,繼續深耕重點領域;生物醫藥産業方面,圍繞《廈門市海滄區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規劃》及實施方案要求,加速壯大生物醫藥産業的規模效益;新材料産業方面,持續按照“龍頭培育-科技支撐-符合拓展”的思路,加快推進項目,延伸産業鏈。

  值得一提的是,海滄將以千億産業為抓手,加快推進動能轉換。始終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大力發展戰略新興産業,推進傳統優勢産業轉型升級。

  發展的根基在産業,支撐在投資,落腳點在一個個具體項目上。下一步,海滄將以“五個一批”項目庫為基礎,重點圍繞産業投資、鄉村振興、民生短板、城市更新、生態文明、地鐵及配套開發、馬鑾灣新城建設等7大板塊,策劃生成海滄“雙千億”項目,並及時對項目進行動態更新,形成滾動發展態勢,確保項目按照序時進度完成投資投産。

  “與此同時,我們將加強項目招商,強化項目保障,健全項目策劃、生成、招商、建設、投産全流程的運作保障機制,並持續提升區域營商環境,持續激發市場動力。”海滄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新擔當新作為──敢於擔當擼起袖子加油幹

  “擼起的袖子是否放下去了,大家要認真對照檢討。”昨日的經濟形勢分析會上,海滄區再次強調,各級幹部要堅持擼起袖子加油幹,全面深化“馬上就辦狠抓落實”提振幹部精氣神專項活動。

  的確,理念要靠實幹來落實,工作要靠幹部來完成。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以高品質發展實現趕超的關鍵之年。面對新形勢,海滄區要求,各級幹部將進一步認清使命擔當,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做到“説了就辦、定了就幹、幹就幹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走在時代前列。

  敢於擔當、勇於創新是一種工作態度和價值取向。在海滄區看來,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幹部,更要以對事業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勇於創新就意味著會遇到許多新情況、新困難。”海滄區相關負責人説,下一步,各級幹部要進一步解放思想,面對新矛盾新問題,要勇於打破思維定式和路徑依賴,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經驗做法,在“國際一流海灣城區”建設實踐中大膽改、大膽闖、大膽試,爭當改革開放促進派、實干家、開拓者。

  與此同時,海滄將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堅持正向激勵主基調,在全區形成鼓勵擔當作為、崇尚苦幹實幹的良好風尚。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