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嚴守耕地紅線 建設生態國土

2018-08-22 10:33:3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嚴守耕地紅線 建設生態國土——我省國土資源部門耕地保護工作綜述

  福建地處我國東南沿海丘陵地區,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稱。全省耕地2004萬畝,約佔土地總面積的十分之一,是全國人均耕地最少的省份之一。山高坡陡和地塊小而散的自然條件,決定了福建省耕地後備資源不足。改革開放以後,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駛入快車道,不可避免地佔用了大量耕地,耕地保護形勢嚴峻。因此,保護耕地,堅守紅線,是全省各級政府和國土資源部門的職責擔當。

  近些年,福建省認真貫徹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按照嚴守耕地紅線和生態紅線、推進生態國土建設的總體要求,切實履行耕地保護責任目標,紮實推進耕地保護各項工作。

  嚴守耕地保護紅線

  2000年至今,福建省已連續18年守住了耕地保護紅線目標。為確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不低於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目標,福建堅持“嚴”字當頭守紅線。

  據介紹,福建省按照國家考核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的要求,嚴格落實各級政府的耕地保護責任,著力構建耕地保護共同責任機制。

  每年年初,省政府都與各設區市市長簽訂年度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明確各地耕地保有量及基本農田保護面積、年度補充耕地數量和土地整理任務等。市、縣、鄉三級政府也層層簽訂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共同推進耕地保護各項責任目標的落實。

  截至目前,福建省按照國土資源部、農業部的部署,共劃定永久基本農田面積1609.55萬畝,超過國家下達福建省的保護任務。劃定後,全省永久基本農田平均等別比劃定前提高0.03等;水田面積較劃定前提高1.87%,坡度小于15度耕地面積較劃定前提高0.25%,確保了劃定品質。全省城市周邊基本農田達50多萬畝,與河流、湖泊、山體、綠化帶等生態屏障共同形成城市開發的實體邊界,優化了城市空間格局。

  省國土資源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永久基本農田一經劃定,將與規劃調整完善數據庫一併納入國土資源遙感監測一張圖和綜合監管平臺,作為土地審批、衛片執法、土地督查等工作的重要依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佔用,或者擅自改變用途。

  “近些年,全省新增建設用地總量特別是佔用耕地呈逐年減少趨勢。”省國土資源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各相關部門嚴格執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年度計劃,強化城鄉建設用地剛性約束和土地用途管制,嚴控總量,優化增量,盤活存量,提高建設用地利用效率。在建設項目選址時,引導建設項目在符合規劃和産業佈局的區域內落位。在土地利用和審批環節,積極推動節約集約利用土地,鼓勵和引導工業項目、城鎮建設使用存量土地和低丘緩坡荒灘等未利用地,確保建設項目儘量不佔或少佔用耕地。

  確保耕地佔補平衡

  “破舊房屋變耕地,使用權仍歸我們,不僅不用掏一分錢,縣裏還給補貼,真是好事!”在霞浦縣松城街道寶清村,村民李伏松在自家菜園裏對舊村復墾項目侃侃而談。

  該村村民主任溫斌介紹説,霞浦縣對寶清村實施造福工程和地質災害點搬遷後,村裏的50多座老舊房子成了“空心房”。為提高廢舊土地的利用率,縣裏對這些破舊房屋進行拆除,經土方平整、土地翻耕、田埂修築、土壤改良等措施,復墾為耕地後交付村民使用,全村可新增耕地28.1畝。同時還投資新建了總長為1885米的機耕路3條,方便群眾生産。

  “舊村復墾可解決農村居民點佈局零散問題,促進村莊集聚、佈局合理,土地復墾整理形成的標準化耕地,又可改善農業生産和農民生活條件。”省國土資源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説,這項工作通過城鄉土地增減掛鉤的政策創新,將復墾新增耕地指標有償對抵城市經營性房地産開發佔用耕地指標,達到了城市反哺農村和統籌城鄉發展的目的。

  2010年以來,全省已經實施和正在實施的舊村復墾項目有3260個,整治規模16.2萬畝,可新增耕地面積15萬畝。同時,全省實現舊村復墾新增耕地指標對接約10萬畝,通過指標有償轉讓,城市經營性房地産用地出讓收益向農村建設轉移總資金達284億元,其中23個貧困縣收益106億元。這些轉讓指標收益除了用於舊村復墾費用外,其餘部分返回農村用於土地整治及新農村、小城鎮基礎設施、公共設施建設,助力貧困地區脫貧。

  舊村復墾僅僅是福建省探索補充耕地機制的一個縮影。多年來,福建省各級各相關部門積極探索,切實把佔補掛鉤、佔一補一和佔優補優等耕地佔補平衡政策規定落實到位。

  2014年底,《關於進一步推進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的意見》(閩委發〔2014〕24號)出臺,進一步強化地方政府耕地佔補平衡的主體責任,規定自2015年起,建設項目佔用耕地的,改革原來由省廳統籌安排耕地佔補平衡掛鉤,變為由市、縣(區)自行負責落實補充耕地,嚴格執行“佔一補一、先補後佔”“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市、縣(區)無法落實耕地佔補掛鉤的,可以通過異地有償調劑實現。

  為持續推進補充耕地,福建省嚴格補充耕地任務考核,每年年初由省政府根據建設佔用耕地預測量確定全省年度補充耕地任務,並綜合考慮各地歷年建設佔用耕地實際量和耕地後備資源狀況在年初切塊下達各地。年度補充耕地任務實行指令性管理,每年初由省國土資源廳考核各地上一年度補充耕地完成情況,允許耕地後備資源匱乏地區通過有償調劑受讓其他地區超額完成年度補充耕地任務。年度補充耕地任務未完成的,在整改到位前,除省及省以上重點建設項目外,暫停受理其非農業建設佔用耕地申請。

  2010年以來,隨著補充耕地項目成本和品質要求日益提高,全省各地普遍提高了土地開發整理和復墾項目的補助標準。其中,土地整理補助標準從每畝平均2300元提高到3000元以上,耕地開發從每畝不到2000元提高到8000元以上,對整治耕地使用有機肥的,每畝增加200元補貼。

  此外,福建省還出臺了《福建省土地整理復墾開發專項資金使用管理暫行辦法》,明確土地整治項目的資金來源、分配使用、激勵約束等,規範土地整治資金使用管理。對國土部門實施的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資金按照“預撥+清算+獎勵”的方式進行分配,先按上一年度竣工驗收數進行清算,再根據本年度建設任務進行預撥,對建設任務完成情況好的地區實行獎勵。

  “十二五”以來,全省補充耕地81萬畝,連續18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確保全省耕地、基本農田保護面積穩定,促進了土地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和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加強耕地品質建設

  “果真沒看錯,今年的收成很好。”福清綠澤農業生態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小燕説,“這片田雖是復墾的水田,但土壤品質非常好,基礎設施也很便利,有利於規模經營和管理。”

  2016年,福清啟動建設項目佔用耕地耕作層剝離與再利用試點項目。2016年底,該市首批耕作層剝離與再利用項目——高厝村的舊村復墾項目一通過專家驗收,福清綠澤農業生態開發有限公司就將其流轉了下來。福清綠澤農業生態開發有限公司管理人員林文説,流轉手續辦妥後,公司馬上就種上水稻,從目前收成來看,這片復墾水田每畝水稻單季收450多公斤穀子,品相與相鄰的千畝永久性基本農田沒區別,市場反饋很好。

  近幾年,福建省積極開展耕地表土剝離再利用,將徵用耕地表土用於農村土地整治和舊村復墾客土,有效地提高了耕地品質。在資金支持方面,規定利用剝離優質耕作層客土,客土厚度達30釐米以上的土地開發、土地復墾類項目,按驗收確認的新增耕地面積,新增水田的每畝增加補助不超過2萬元,新增水澆地、旱地的每畝增加補助不超過1萬元。土地整理項目(含土壤改良項目)按驗收確認的客土覆土面積,每畝增加補助資金不超過0.2萬元。此外,福建省還積極開展旱地改水田提質改造項目,出臺了《旱地改水田項目工程建設標準》《旱地改水田項目立項指南》《旱地改水田項目驗收指南》等。

  為了加強耕地品質提升和保護,各地在實施土地開發、整理和復墾項目中,通過完善工程建設標準,嚴格項目稽查和驗收規範,建立耕地品質等級評價制度,鼓勵開發建設優質耕地,提高補充耕地的水田比例等,切實保證補充耕地有量有質。

  “十二五”以來,福建省完成了715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許多地方以土地整治為契機,優化土地利用結構和佈局,實現了規模效益。根據《福建省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2016—2020年)》,全省“十三五”期間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851萬畝以上,高標準農田建設由政府主導,發展改革、財政、國土資源、農業、水利、農業綜合開發、煙草等有關部門共同參與,建立了部門聯席會議制度、項目信息備案制度等。

  創新耕地保護機制

  2017年,明溪縣與長樂區交易增減掛鉤指標200畝,交易金額達8600萬元;交易補充耕地指標200畝,交易金額達4000萬元。

  “像這樣的補充耕地山海協作方式,是福建省鼓勵的。”省國土資源廳有關負責人表示,2014年福建省出臺《福建省國土資源廳關於進一步加強耕地佔補平衡工作的通知》,鼓勵耕地後備資源相對充足的山區市、縣(區)加大補充耕地力度,異地有償調劑補充耕地指標,並通過實施産業轉移、支持基礎設施建設等多種方式,調動補充耕地地區保護耕地的積極性。據介紹,福建省建立了省級補充耕地指標交易平臺,補充耕地指標調劑規定應在平臺上對接。指標調劑收益用於耕地保護、農業生産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

  據介紹,福建省近年來不斷加強補充耕地項目監管,建立了補充耕地遠程監管制度。根據該監管制度,縣級國土資源部門使用GNSS移動設備,採集、上傳項目現場行銷;省、設區市國土資源部門通過省監測監管系統,根據現場影像對項目實施和驗收情況進行檢查、復核,加大對補充耕地項目的全程監管。

  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福建省耕地保護工作任重道遠。

  “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省國土資源廳有關負責人強調,新常態下進一步加強耕地保護,要讓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同時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要在嚴格管控同時,激勵、約束多措並舉,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要整合相關資金,通過市場機制、利益調節,建立耕地保護獎補機制,對承擔耕地保護任務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新型經營主體和農民要進行獎補。要推進形成層層落實目標、層層壓實責任、人人節約用地、人人保護耕地的風氣,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築堅實的資源基礎。(福建日報 張洪灣)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