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司法護航“雙千億”

2018-09-21 09:33:35|來源:廈門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司法護航“雙千億”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高標準、高水準司法服務護航廈門統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落實趕超工作。近日,市檢察院出臺《廈門市檢察機關充分履行檢察職能為加快高品質發展推動“雙千億”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聚焦“雙千億”

  提供高標準

  高水準司法服務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市委、市政府以推動“雙千億”工作為抓手,全面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和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

  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給檢察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廈門檢察機關在新時代發展的新起點上,必須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準確把握我市檢察機關保障“雙千億”工作的基本要求,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圍繞大局,主動作為,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服務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污染防治、精準脫貧“三大攻堅戰”,以高標準、高水準的司法服務,努力為“雙千億”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據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意見》的出臺,一方面是貫徹落實中央、省、市有關決策部署,牢固樹立依法保護理念,以服務“雙千億”工作為重點,嚴格區分經濟糾紛與經濟犯罪、正當融資與非法集資、執行國家政策偏差與鑽改革空子實施犯罪的界限,維護市場公平公正,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牢固樹立平等保護理念,平等保護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促進創新創業,為廈門高品質發展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另一方面是主動回應人民的新需求,積極推動現代科技與檢察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便民服務平臺,為“雙千億”工作提供便捷化、個 性化司法服務。

  突出重點

  圍繞服務經濟發展辦案

  《意見》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階段,市檢察院將服務保障經濟發展工作納入檢察工作全局來謀劃、部署和推進,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圍繞服務經濟發展辦案。

  《意見》強調,要依法懲治破壞“雙千億”工作秩序、侵犯企業合法權益的經濟犯罪。檢察機關將圍繞通信、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重大項目服務工作,依法保障地鐵及配套開發、環東海域新城、火炬高新産業區等建設,嚴懲阻擾、破壞工業園區、新城基礎設施、新機場、城市更新等重點項目建設的違法犯罪。突出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商品等犯罪,特別是新材料、智慧終端、機械設備、生物醫藥、文化創意産業等領域的知識産權犯罪。

  積極參與完善網絡風險綜合治理體系,依法懲治影響和破壞“雙千億”工作的互聯網犯罪。如,利用互聯網實施的詐騙、組織領導傳銷活動、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等犯罪,利用互聯網金融平臺、金融工具實施的新型金融犯罪,竊取、洩露、買賣公民個人信息以及網絡侵權等犯罪。

  依法懲治“雙千億”工作中金融領域犯罪和涉眾型經濟犯罪。加大對涉“雙千億”工作的非法集資、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涉眾型經濟犯罪以及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犯罪的打擊力度,強化追贓挽損,依法嚴懲洗錢、地下錢莊等犯罪活動。

  依法懲治影響和破壞“雙千億”工作的涉農犯罪。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涉農檢察工作,嚴懲“村霸”和宗族惡勢力犯罪,強化對農村土地承包、侵犯農民財産權益案件的監督,保障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依法懲治“雙千億”工作中侵害民生民利犯罪。嚴肅查辦“雙千億”工作中發生的截留私分、擠佔挪用投資資金、侵吞集體資産以及土地房屋徵收環節腐敗等職務犯罪。依法查辦侵害民生民利的犯罪和嚴重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等犯罪。精準打擊影響“雙千億”工作部署和實施的黑惡勢力。加強對電子商務、融資租賃、航運物流等新興業態法律問題以及安全風險的跟蹤研究,為旅遊會展業、現代物流業等産業提供司法保障。

  強化監督

  營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

  《意見》對我市檢察機關聚焦主責主業,強化法律監督提出具體要求,著力在提升法律監督效果、構建公平公正法治環境上有更大作為。

  強化對涉“雙千億”工作刑事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推動強化刑事司法與行政執法銜接,加強對“雙千億”工作中發生的涉稅、走私、金融詐騙等涉嫌危害經濟秩序類犯罪案件線索移送的法律監督。對涉“雙千億”工作刑事案件,適時提前介入,嚴格證據標準,對有重大疑問的適時啟動排除非法證據程式。

  加強對涉“雙千億”工作民事行政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主動適應“雙千億”工作中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司法需求,加大對非公經濟權益的保護力度,確保各種所有制企業訴訟地位和訴訟權利平等、法律適用和法律責任平等、法律保護和法律服務平等。搭建服務綠色通道,與非公企業建立“檢企互通、工作聯動”機制。綜合運用檢察建議、再審檢察建議、抗訴等措施,依法監督糾正涉“雙千億”工作的確有錯誤的産權糾紛案件。加強對涉及“雙千億”工作科技創新資金和收益分配糾紛、創新創業人才勞動爭議、科技創新主體知識産權糾紛等行政案件監督,最大限度地激發“雙千億”工作中的科技創新活力。

  加大涉“雙千億”工作公益訴訟力度。圍繞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和熱點問題深入調查,及時發現涉及“雙千億”工作開展中存在的破壞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深入開展公益訴訟,常態化開展虛假訴訟監督工作。

  妥善化解涉“雙千億”工作的矛盾糾紛。貫徹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參與推進新時代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進一步深化檢調對接,完善第三方人員參與制度,探索開展律師參與化解涉法涉訴信訪工作。加快推進“12309”檢察服務中心建設,全面暢通“信、訪、網、電、視頻”訴求表達渠道,切實為“雙千億”工作主體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務。

  延伸服務

  營造國際一流的投資營商環境

  《意見》要求,全市檢察機關要優化辦案機制,延伸檢察職能,主動為企事業單位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

  支持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依法打擊干擾破壞廈門自貿片區正常營商秩序的違法犯罪,積極維護涉關、涉稅監管秩序、保障金融改革創新環境,優先、快速辦理重點案件。

  優化涉臺案件辦理程式,主動為臺胞臺企提供優質高傚法律服務。指定海滄區檢察院統一管轄全市有關涉臺案件,增強依法保護臺企合法權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開闢檢察申訴“綠色通道”,妥善處理涉臺信訪。加強對涉臺案件的審判、執行活動的法律監督。完善涉臺檢察聯絡員制度,推進“福建涉臺檢察展示平臺”建設工作。

  進一步加強涉港澳臺司法互助和涉外司法協助工作,完善涉臺法律文書送達機制,健全向台灣地區提出調查取證和司法互助請求程式,逐步完善廈金兩地檢察實務交流機制。

  服務“雙千億”工作,專業人才培養是基礎。要堅持以黨建帶隊建促工作,加強檢察機關的政治建設。以開展業務培訓、案例研討、對外交流、院校合作等方式,加強法治理論和適用法律政策的調查研究,加強國際商貿、知識産權等領域專業知識教育培訓,培養一批具有國際視野,高層次、高技能的複合型、專業化司法人才。

  加強宣傳交流。結合司法辦案實際,充分運用媒體以及“兩微一站多端”和“檢察官以案釋法”等形式,及時報道檢察機關服務“雙千億”工作的創新做法和突出成效,為推動“雙千億”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文/記者 江海蘋 通訊員 楊善良 陳松樹 供圖/市檢察院)

>>相關新聞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