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莆田木蘭溪治理紀實:“人水和諧”的生動實踐

2018-09-21 09:09:0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人水和諧”的生動實踐

【大頭條】福建莆田木蘭溪治理紀實:“人水和諧”的生動實踐

  被人們稱為“城市綠肺”的莆田木蘭溪支流延壽溪中的荔枝林帶,保留著眾多荔枝樹(8月7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綠蔭如蓋的荔枝林倒映在寬闊的水面,成群的白鷺在茂密的水草叢中悠閒覓食……夏日的木蘭溪畔,一派荔林水鄉的生態意境。

  木蘭溪,福建省內六大重要河流之一。從曾經的洪水肆虐到如今的安瀾清波,這條一百餘公里長的河流,見證了一座城市、一個流域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滄桑巨變。

  習近平同志親自推動,當地幹部群眾接續奮鬥,從“談洪色變”的歷史創傷,到“人水和諧”的生態新圖景,木蘭溪治理成為新中國水利史上“變害為利、造福人民”的生動實踐。

  為民治水:百萬群眾揮別千年水患

  倒塌房屋近6萬間,被淹農田45萬畝,近3萬名群眾寄居他鄉,2萬名學生被迫停課……1999年10月,第14號超強颱風引發歷史罕見的暴雨洪水,把木蘭溪變成了“災難之河”。

  回憶起當年的受災情景,莆田市城廂區霞林街道下黃村村民韓立新仍然歷歷在目:“村裏受海水和洪水雙重夾擊,齊腰深的洪水一天一夜才退去。村裏土木結構的房屋嘩啦啦倒塌了大半,像放鞭炮的聲音一樣。”

  災情牽動了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習近平同志的心,他第一時間來到莆田,走村入戶慰問受災群眾。面對災情,對木蘭溪水患成因有著深入了解的習近平同志留下了一句擲地有聲的話:“是考慮徹底根治木蘭溪水患的時候了!”

  1999年12月27日,習近平同志將當年全省冬春修水利建設的義務勞動現場安排在木蘭溪,並與當地幹部群眾、駐軍官兵6000多人一道參加了義務勞動。習近平同志在現場説:“今天是木蘭溪下游防洪工程開工的一天,我們來這裡參加勞動,目的是推動整個冬春修水利掀起一個高潮,支持木蘭溪改造工程的建設,使木蘭溪今後變害為利、造福人民。”

  木蘭溪下游防洪工程建設由此拉開序幕。隨著一鍬鍬揮土和一根根落樁,莆田人根治水患的千年企望一步步走向現實。

  回憶起那一天的場景,莆田市荔城區拱辰街道張鎮村村民何光亮仍然激動不已:“聽説省裏要根治木蘭溪水患,發動大家勞動,全村一下子沸騰起來了,像過節一樣,儘管是冬天,但大家心裏熱乎乎的,都是一路小跑著趕到現場幹活的。”

  木蘭溪,是福建省東部獨流入海的河流,發源於福建戴雲山脈,天然落差784米,幹流總長105公里、流域面積1732平方公里,是莆田的“母親河”。

  木蘭溪流域雨量充沛,水位季節變化大,流程短。由於河道彎曲、斷面狹窄等獨特自然因素,只要上游的仙遊東西鄉片區一下大雨,下游的興化平原南北洋片區就水流漫灘,引發洪澇災害,故有“雨下東西鄉、水淹南北洋”的民謠長期流傳。

  木蘭溪水患由來已久,歷史上莆田人民的“抗天歌”,不乏悲壯慷慨的篇章。

  在木蘭溪距入海口26公里處,有一座200多米長、形如鋼琴的攔河壩,名為“木蘭陂”。就在不遠處,佇立著為木蘭溪治理付出過心血乃至生命的歷史人物雕像。

  往事越千年。西元1064年,福州長樂女子錢四娘傾其家資圍堰築陂,但因陂址選擇不當,剛築成即被洪水衝垮,錢四娘憤而投水自盡。

  受錢四娘的治水精神感召,木蘭溪上的治水者前赴後繼,歷經艱難困苦,終於在1083年建成了木蘭陂,為雨季奔騰洶湧的溪水扎上了“腰帶”。

  “水利無遺,海波不興,人受其益,將及千年。”歷經後世修整,木蘭陂至今仍發揮著引水、蓄水、灌溉、防洪、擋潮、水運等綜合功能,成為我國東南沿海拒鹹蓄淡的典型代表工程。作為我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灌溉工程之一,木蘭陂被譽為福建的“都江堰”。

  木蘭陂展現了古人治水的決心和智慧,卻沒能讓莆田人民就此告別洪水的襲擾。據1952年至1990年近40年的資料統計,木蘭溪平均每10年發生一次大洪水,每4年發生一次中洪水,小災幾乎年年有。

  洪水的陰影,深刻影響著興化平原上人們的生産和生活。

  在位於木蘭溪下游低窪地帶的莆田市城廂區霞林街道肖厝社區,不少老房子的墻上都留下了洪水浸泡過的痕跡。在社區黨支部書記謝金坤家裏,記者看到一個高1米多、直徑1.5米的木桶。

  “這是腌鹹菜的木桶,也是洪水氾濫時逃生的工具。”謝金坤説,當洪水來臨時,老人、小孩躲進木桶,由青壯年推著轉移到安全地帶。

  “過去因為連年水患,大家不敢種植收成好、但生長期長的水稻品種,只能種植生産期僅2個月的早稻,便於搶在雨季前收割。”謝金坤説,雖然守著肥沃的平原,但老百姓卻一直過著苦日子。

  1999年第14號超強颱風發生後的10月17日,習近平同志走訪了受災嚴重的莆田市荔城區新度鎮蒲坂村,面對眾多一時失去居所的倒房戶,習近平同志允諾:“等你們在春節前能建好一層新居的時候,我再來看望。”

  1999年12月14日,習近平同志如約再次來到蒲坂村檢查安置房建設情況,看到重建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底層都建好了,有的正在蓋第二層、第三層,他叮囑當地幹部,抓緊時間將房子蓋好,讓災民們早日喬遷新居,但也要根據實際情況安排進度,不要因為趕時間而影響品質。他還親手在蒲坂小學種下了一棵榕樹。

  彈指間18年過去,這棵榕樹現如今已枝繁葉茂、亭亭如蓋,成為村民夏日納涼的好去處。而由習近平同志親手推動的木蘭溪治理工程,歷經鞏固、提升和發展,也讓興化大地煥然一新、換了人間。

  莆田市副市長吳健明説:“2016年,一場和1999年一樣規模的超強颱風暴雨襲來,擁有堅固堤防的木蘭溪並沒有再次氾濫。”

  經過長期綜合治理,莆田從“福建省內唯一一個洪水不設防的設區市”,躍升為“全國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城市”,木蘭溪全面實現了習近平同志當年提出的“變害為利、造福人民”目標。水清、岸綠、景美、宜居,是木蘭溪展現給世人的新面貌。2017年,木蘭溪獲評“全國十大最美家鄉河”。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