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連城四堡:保護“沉下去” 非遺“活起來”

2018-10-12 10:27:0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小小的雕版,大大的學問。如何將文化遺産保護工作下沉到“田間地頭”,讓非遺融入百姓生活,助力鄉村振興?連城四堡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保護“沉下去”,非遺“活起來”

連城四堡:保護“沉下去” 非遺“活起來”

四堡中心小學學生在上雕版課。

連城四堡:保護“沉下去” 非遺“活起來”

四堡雕版印刷歷經數百年傳承。

連城四堡:保護“沉下去” 非遺“活起來”

四堡雕版印刷展覽館裏遊客雲集。

連城四堡:保護“沉下去” 非遺“活起來”

非遺傳承人馬力在製作雕版。

  留住鄉愁,恢復古村風貌

  位於連城縣四堡鎮的中國四堡雕版印刷展覽館內,原汁原味的雕版印刷器具、古色古香的線裝書、技術精巧的銀錫製品引得遊客駐足欣賞。連城縣文體廣新局局長朱金生説,這些文物見證了四堡雕版印刷的光輝歷史。

  連城四堡被譽為“明清時期全國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清乾隆、嘉慶年間,四堡有書坊近300家,所印書籍種類繁多,已查證的有啟蒙書、經史子集、醫學、小説、詩詞等9大類、1000余種。“時過境遷,雕版印刷雖早已淡出歷史舞臺,但四堡還保留了較為完好的文化遺址,全國罕見。”朱金生介紹説。

  “古建築群是四堡雕版印刷文化的重要遺址,記錄了四堡雕版印刷業發展的歷史進程,承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據連城縣文物局局長伍玲金介紹,四堡共有50座古書坊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主要分佈于中南、四橋、霧閣、田茶4個建制村,面積約25.4公頃。

  曾經,這些古建築夾雜在大量現代民房中,難見往日齊整。惡化的環境衛生,一度給文物建築的整體風貌造成了嚴重損害。

  建築是沉默的藝術。要讓古建築“開口”,搶救性保護就不容鬆懈。近年來,連城縣累計爭取到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專項補助資金4401萬元,50座列入全國重點文保單位的古書坊相繼維修,並已全面完成其中7座的修復,其餘將在3到5年內完成。

  在改善整體環境方面,連城投入600萬元,提升霧閣、中南兩個村的道路設施條件,努力恢復古村落的傳統風貌格局。

  如今,走在霧閣村新鋪設的鵝卵石道路兩側,“雞鴨滿地跑,古建不好找”的窘境不見了,人文景觀正在逐漸恢復。“傳統村落保護與非遺保護有機結合,這個新趨勢在四堡實踐中已經成為可能。”四堡鎮人大主席羅貽彬深感欣慰。

  保護落地,共享非遺紅利

  穿梭在四堡鎮的古建築群中,記者看到,在清代古建築大夫第內,保護修繕工作正有序進行。據介紹,這裡被規劃為四堡雕版印刷技藝傳習中心,預計今年底開放。“大夫第在修舊如舊後,還將展出一部分雕版文物,讓村民和遊客在鄉間行走時就可以觸摸歷史。”伍玲金説。

  近年來,連城加強對四堡雕印刷歷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傳播,實施了古雕版、古書籍及印刷工具等三級以上珍貴文物的徵集工程。據介紹,雕版印刷文物年代久遠,散落民間,良莠不齊。因此,徵集的文物須通過省文物鑒定中心的現場評估,確保精益求精。目前,已徵集三級以上珍貴文物158件(套)。

  “從明清走來的文物,讓我們知道歷史從哪來,還告訴我們傳承要往哪去。”四堡雕版技藝第十六代傳人馬力表示。

  在羅貽彬看來,不僅要將文物裝進陳列館裏,還要將文保意識裝進村民的頭腦裏。“在一些村民看來,文物是祖上留下的東西,自己怎麼折騰都行。所以基層的文保工作,做通群眾工作是關鍵。”他説。

  鋻於此,四堡的文保宣傳工作尤其注重講究方法。“趁著‘圩天’村民集中時,我們會在集市上布展板、發傳單,宣傳政策和典型案例,讓文保意識入腦入心。”羅貽彬解釋説,“圩天”就是鄉鎮固定的趕集日,人流量大,信息交流充分,村民普遍樂於接受宣講。

  此外,連城還將安全責任下沉到鎮、村兩級,並督促産權人較多的廳堂成立理事會,“一有情況,馬上行動”,打通文物保護的“最後一公里”。各級、各部門合力,形成威懾力量,守住文保紅線。據介紹,今年4月,四堡鎮霧閣村村民鄒某因擅自拆除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翰香堂”的附房,涉嫌故意損毀文物,被連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營造‘身邊文物,人人維護’的環境,除了講一些大道理,更要給村民帶來看得見的實惠。”羅貽彬説。為了讓雕版印刷的歷史照進文旅産業融合發展的現實,今年7月至8月,四堡舉辦了“雕版故里·桃李飄香”芙蓉李採摘節、果王評比大賽、攝影采風、雕版印刷體驗等系列活動,吸引了周邊縣、市的遊客前來體驗。

  “通過文化搭臺,經濟唱戲的模式,村民種的水果都賣出去了,對我們的工作自然就理解了。村民腰包鼓起來了,我們的信心和幹勁也鼓足了。”羅貽彬説。

  活態傳承,再現非遺活力

  讓一項古老的技藝“復活”,傳承發揚是必由之路。

  “刻版需眼力好、體力好,但目前傳承人隊伍普遍高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中,70歲以上佔一半。”朱金生坦言,老一輩傳承人擔子太大,傳統的師徒傳承已經不能適應現代社會的需求。

  “有人學,才能搞活雕版印刷。”身為省級非遺傳承人的馬力表示,非遺傳承靠一個人是遠遠不夠的,需要團隊一起做。在他心中,始終有一個重現四堡當年“戶戶有書香,家家無閒人”的願望。

  由此,四堡把雕版文化教育課“搬”進教室。羅貽彬介紹,目前已在四堡中心小學、馬屋小學和四堡中學,掛牌四堡雕版教育室,並配有專門鄉土教材。“要在孩子們的記憶裏留下這段鄉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主動來向馬力“拜師學藝”的也絡繹不絕。今年暑假,一些小學生自發結伴來到馬力的雕刻藝術坊內,學習傳統手工精細雕版、手工印刷和手工線裝書等技藝。“非遺傳承要從娃娃抓起,讓他們在點滴中多留意。”馬力對此深有體會。截至目前,當地共培養了9名傳承人,有300多人次的雕版印刷愛好者接受培訓。

  非遺傳承靠技藝,文化傳播則靠載體。“在鼎盛時期,四堡所印書籍不僅行銷全國,還沿著海上絲綢之路遠銷東南亞國家,促進了中華文化的海外傳播。”朱金生説,近年來,各類文創産品方興未艾,四堡雕版印刷正借此風潮,到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融入時代精神,講好中國故事。

  在馬力的雕刻藝術坊內,記者看到木刻雕版、線裝書籍、印刷字畫等一眾文創産品。雕版印刷物承載的內容穿越古今,不僅有《道德經》《增廣賢文》《蘭亭集序》等傳統文化的代表作品,也有反映十九大精神、改革開放成就的新時代宣傳畫。“雕版文創産品研發週期長、費時多,但精品率高,收藏、喜愛的人越來越多。”馬力介紹説,他正在開發拼字、拼圖類益智産品,把産品推向“小而精”。如今,他的雕版文創産品已小有名氣,年利潤接近50萬元。

  “四堡的雕版曾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通過‘一帶一路’的窗口,必將重新走向世界。”馬力對未來已有規劃,在11月海峽兩岸文化産業博覽會上,他將帶去藝術坊裏最具代表性的文創産品,並現場展示雕版印刷古法技藝。(福建日報 記者 劉必然 通訊員 黃水林 文/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