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嚴打“老賴” 478人因拒絕執行被追究刑事責任

2018-10-16 11:11:18|來源:東南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福建嚴打“老賴” 478人因拒絕執行被追究刑事責任

  發佈會現場(東南網記者陳楠 攝)

  東南網10月15日訊(本網記者 陳楠)今日,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福建省打擊拒執犯罪情況新聞發佈會。記者獲悉,最近3個月來,福建省人民法院向公安機關移送拒執犯罪線索435條,判決拒執犯罪39件40人,81位被執行人迫於壓力主動履行了義務。同時,全省各地法院還對拒執行為人決定司法拘留2056人次。2016年以來,全省法院共判處拒執罪439件478人,促使1912件案件執結,執行標的2.8億多元。

  據介紹,今年以來,在省委的統一領導下,在全省執行聯動工作領導小組有力推動下,全省政法機關積極採取措施,始終保持對拒執犯罪高壓態勢。3月,全省執行聯動工作領導小組下發《關於加強打擊拒不執行判決、裁定刑事犯罪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相關部門加強對拒執犯罪的依法打擊,完善考核指標,明確政法機關領導同志要勇於擔當、履職盡責,切實把打擊拒執犯罪作為破解執行難的重點工作來抓。

  7月,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修訂完善《關於辦理拒不執行判決、裁定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細化了構成拒執犯罪的具體情形,明確了可以認定拒執犯罪主觀故意的幾種情形,統一了致使執行工作無法進行的判斷標準,為依法、高效懲治拒執犯罪提供了重要依據。從7月13日開始,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聯合開展集中打擊拒執犯罪專項行動,3個月來,人民法院向公安機關移送拒執犯罪線索435條,判決拒執犯罪39件40人,81位被執行人迫於壓力主動履行了義務;對尚未構成犯罪的拒執行為人依法採取司法強制措施,對於逃逸的行為人,由公安機關協助查找、控制,各地法院對拒執行為人決定司法拘留2056人次,其中通過公安機關協助拘留311人次。2016年以來,全省法院共判處拒執罪439件478人,促使1912件案件執結,執行標的2.8億多元。

  “要特別提示的是,被追究刑事責任並不能免除拒執行為人的民事義務,拒執行為人只有積極配合法院執行工作、主動履行生效裁判文書確定的義務,才有可能從輕或者免除刑事處罰。”省執行聯動機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下一步,福建省將繼續推進集中打擊拒執犯罪專項行動,加強長效機制建設,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推動兌現生效裁判文書確定的權益,堅決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