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白蘿蔔紮根寧夏拔窮根 10年內建50萬畝基地

2018-10-16 11:13:46|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福州白蘿蔔紮根寧夏拔窮根 10年內建50萬畝基地

  當地農戶在鹽池縣的基地內采收白蘿蔔。

  福州晚報記者 張維璟 朱毓松 馬麗清/文 受訪者供圖

  最近,福州籍企業家李克海正忙著辦理寧夏銀川市閩寧鎮白蘿蔔産業園土地流轉事宜。明年開春,這裡將種下2000多畝白蘿蔔,“5年內,這裡的10萬畝土地都將種上白蘿蔔,有望帶動一萬多名當地貧困戶走上增收路。”李克海説。

  産業協作一直是閩寧協作的重頭戲,是幫扶機制從“輸血”升級到“造血”的關鍵。去年,李克海帶著他的白蘿蔔,相繼來到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吳忠市鹽池縣、銀川市閩寧鎮,開始打造“白蘿蔔王國”。

  “蘿蔔大王”赴寧夏

   助力精準扶貧

  李克海是福建宏達盛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總經理,他有一個綽號叫“蘿蔔大王”,種了18年蘿蔔,這一次他把蘿蔔種到了寧夏西海固地區。

  去年7月,作為福州市扶貧項目,李克海的白蘿蔔基地落戶固原市三營鎮鴉兒溝村,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吸納了300多名當地貧困戶試種白蘿蔔。

  西北地區水資源緊缺,初來乍到的李克海遇上了灌溉水源缺乏的問題。在福州援寧幹部的積極協調下,當地政府開通了“綠色通道”找水打井,為他解了燃眉之急。

  很快,試種的2000多畝白蘿蔔喜獲豐收,基地農戶也嘗到了甜頭。李克海説,基地的工作人員月均工資約5000元,去年4個月,這些農戶一人賺了約2萬元。

  “有的貧困家庭原來年收入才1萬多元,這都超過他們一年的收入了。一些留守老人、婦女經過培訓,在‘家門口’就業,也增加了家庭收入。”鴉兒溝村村委會副主任馬小東説。

   跟著基地走

    貧困戶錢包鼓了

  今年初,李克海在吳忠市鹽池縣開闢了3000多畝的白蘿蔔種植基地,吸納了當地100多名貧困戶。不少貧困戶跟著基地走,錢包鼓了。

  以前鴉兒溝村村民雨林俊一家的收入主要來源於他外出打零工,一年下來賺一萬多元。家裏8畝玉米地趕上收成好時,可以賺兩三千元。

  去年,雨林俊借了15萬元買了一輛拖拉機,和60多歲的父親承包了村裏白蘿蔔種植基地的犁地、開溝業務,妻子、母親則在基地打零工。4個月時間,一家四口賺了約8萬元。

  嘗到甜頭後,今年他們跟著來到鹽池縣的基地,不僅還清了買拖拉機的欠款,還向基地借錢新買了一輛拖拉機和打藥機,繼續承包基地的犁地等業務,半年下來賺了約12萬元。

  “再努力點,明年就能把錢還清了,今後賺的錢都進自己口袋了。”看著生活一天天好起來,雨林俊喜出望外。他説,明年他打算介紹其他村民來基地工作。

  “在鹽池縣基地農作繁忙時,還有30多名原來基地的農戶會來打零工。”李克海説。

  打造“白蘿蔔王國”

    帶動當地脫貧致富

  李克海告訴記者,寧夏地勢平坦,可引地下水灌溉,有利於發展現代農業;夏天沒有颱風影響,冬天氣候比較寒冷,細菌被凍死,省了殺菌費用;晝夜溫差大,種出來的白蘿蔔又甜又脆,深受市場歡迎,甚至遠銷加拿大、日本等國。

  看到了良好的發展前景,李克海將福建省內的基地出讓,把事業重心轉到寧夏。今年8月,福建宏達盛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與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達成合作協議,將在閩寧鎮投資建設10萬畝生態白蘿蔔産業園。

  “閩寧協作給我們的企業帶來了機遇,我們更要扎紮實實地幹。”李克海説,下一步他將拓展白蘿蔔産業鏈,創辦工廠從事白蘿蔔深加工,並計劃10年內在寧夏流轉50萬畝土地種植白蘿蔔,通過産業融合,打造“白蘿蔔王國”,帶動當地貧困戶增收。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