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老幹部當移風易俗新“説客” 福建泉港有了一支特殊的勸導隊

2018-10-16 11:11:00|來源:人民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日子好過了,錢包鼓起來了,但紅白喜事攀比之風日盛,群眾苦不堪言。怎麼辦?福建泉港區山腰街道想出了好辦法——請56名德高望重的老人及退休幹部組成“移風易俗勸導團”,走家入戶,當移風易俗的文明“説客”。9月13日,移風易俗勸導團在山腰街道成立。

  山腰街道是泉港的主城區,閩南本土婚喪陋習和不良攀比風氣有所抬頭。去年,山腰街道7個社區之一的荷池社區通過召開居民代表大會討論、修改,通過了《山腰街道荷池社區移風易俗居規民約》,社區希望借此推進移風易俗工作。

  民約好定,落實卻難。只有民約攔不住攀比陋習。

老幹部當移風易俗新“説客” 福建泉港有了一支特殊的勸導隊

  移風易俗勸導團在群眾家中開展勸導工作

  “就説結婚,光彩禮少説得20多萬,對普通家庭來説,可不是一筆小錢。”移風易俗勸導團成員鄭意興説。老鄭退休前是荷池社區的一名幹部,退休後,投身社區公益事業,牽頭成立了荷池社區獎教獎學基金,資助貧困學生上學,因此社區居民都十分敬重他。

  “一開始群眾並不把那份民約當回事。”老鄭感慨道。此後,街道主要領導提議“群眾的事,要用群眾的方式去解決。”在此提議下,移風易俗勸導團成立,老鄭第一個向街道遞交了入團申請。

  9月16日,聽説社區居民鄭琳家的長子婚期將近,婚禮鋪排很大,老鄭便火急火燎地上門開展勸導工作。

  鄭琳膝下兩個兒子,兩口子辛苦一輩子撫養他們長大吃盡了苦頭。“本想風風光光給大兒子大辦一場婚禮,第一天在酒店辦40桌,第二天在家裏再辦25桌,連辦兩天,讓鄰裡鄰居都看看。”鄭琳説,但在老鄭的勸導下,她改了主意。“最後,酒店宴席取消,只在家裏辦19桌。原來至少要花13萬,這樣一來,只花了4萬。”

  其實老鄭初次登門,鄭琳並不買賬,“結婚人生大事,再鋪張,也就一次。”第一次勸導失敗了,老鄭沒有氣餒,19日、21日又連續登門勸説。終於,老鄭的付出感動了鄭琳,“街坊都尊重老鄭,他為了我們家的事奔波了這麼多趟,自己一點好處沒撈到,還不是為了我們家好,幫我們省錢、省事。況且,現在大家操辦紅白喜事確實太過鋪張、太過浪費,沒有必要。”

  “群眾工作要的是耐心和細心,一次不行,就兩次,兩次不行,就三次,做到他們理解為止。”老鄭笑著説。同老鄭一樣,勸導團的成員們利用自身威望,哪家辦喜事、喪事,就提前到哪家去,勸阻村民的鋪張浪費、大操大辦、攀比炫富。

  以往,荷池社區一有喜宴,總是拱門連片,十分氣派,如今這樣的場景一去不復返。截止目前,今年荷池社區喜事共辦了55場,每場酒席不超過20桌,共節約230萬餘元;喪事共辦14場,每場酒席不超過20桌,拱門不超過3台,樂隊不超過3班,共節約了56萬餘元。

  “我們的勸導員挑選自社區、村莊裏德高望重的老人,同群眾互相認識甚至交好,所以群眾家門好進、勸導有分量、群眾也易接受。”移風易俗勸導團團長莊志安表示。

  在移風易俗的新風氣帶動下,山腰街道不少鄉賢還以“省時、省心、省力、省錢”為原則操辦紅白喜事,把富餘的精力、財力投入到發展經濟和各項事業上來。

  縱觀泉港全區,群眾辦喪事費用大幅下降,所需時間也從5~7天變為2~3天。同時區裏還制定下發文件,引導企業家“不比排場比公益”。半年多來,泉港區共引導136名企業家移風易俗、簡辦婚喪喜慶,35名企業家熱心捐助社會公益事業和慈善事業4050萬元。此外,移風易俗督促黨員幹部先行,今年2輪督查中,泉港區先後查處涉移風易俗輕微違紀2起、處分2人、整改問題21個。(鄭琳為化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