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龍岩山歌戲:堅守傳承 喚回鄉愁

2018-12-26 16:08:5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龍岩山歌戲:堅守傳承 喚回鄉愁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181226153158

  龍岩山歌戲《羊角花》(資料圖)

龍岩山歌戲:堅守傳承 喚回鄉愁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181226153217

  龍岩山歌戲《追車記》(資料圖)

  近日,由龍岩山歌戲傳習中心(原龍岩山歌劇團)排演的大型紅色題材山歌戲《羊角花》,參加了在江西省舉辦的2018年“茶香中國”首屆全國採茶戲匯演,獲得一片讚譽。這也是傳習中心時隔31年後,再次排演的大型山歌戲。

  龍岩山歌戲,是在繼承傳統閩西民間小戲和傳統閩西山歌的基礎上,加以充實規範發展而形成的劇種,也是閩西的一大特色地方劇種。為了提高龍岩山歌戲的創作和表演水準,上世紀50年代末,龍岩正式成立了龍岩山歌劇團,演出作品登上全國、省、市等演出平臺,獲得高度評價,也曾獲得“天下第一團”的稱號。

  “天下第一”跌入谷底

  1955年9月,在當時的龍岩縣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的主導下,龍岩縣山歌戲實驗劇團正式成立。劇團初創時,以溫七九等12位民間藝人和新文藝工作者為主。當時設備簡陋,僅有12根扁擔、1堂鑼鼓、2盞汽燈、6套服裝,他們就這樣起家。

  黃淑霞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傳承人,1957年進入龍岩山歌劇團,她見證了龍岩山歌戲的鼎盛,也目睹了它的沉寂。

  “我們當時導演、編劇、作曲、演員等陣容都很全,不僅在龍岩地區演出,也到廣東等地區巡演。當時,劇團自己寫劇本,很有龍岩特色,轟動整個福建,甚至準備進京演出,那個時候能夠去北京演出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黃淑霞介紹説,上世紀60年代是龍岩山歌戲最為鼎盛的時期,當時劇團的導演、編劇、作曲、演員等陣容非常強大,演員也非常勤奮,劇目排演的創作和演出都是自己團的力量。

  1992年,龍岩山歌戲《山妹橋》參加“全國天下第一團優秀劇目展演”,龍岩山歌劇團榮獲“天下第一團”稱號。大型山歌劇《故人》在參加福建省專業劇團會演後,獲得高度評價,榮獲多項大獎。《茶花娶新娘》等獨幕山歌劇還被排成電視劇,並廣獲好評……

  龍岩山歌戲曾經演齣劇目多達100余個,從現實生活中擷取題材,如《雙喜臨門》《生路》等山歌小戲,同時還創作演出了一些題材厚重的大戲,如《陳客嫲》《故人》等,在當時獲得了很高的社會評價。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受到外來文化的影響,戲曲市場開始萎縮,為了生存,劇團不得不轉型。“當時歌舞非常盛行,戲曲已經沒有人看了。因為我們單位當時屬於差額撥款,我們還有一批自己的演員,沒有辦法,只有去表演歌舞類節目。”傳習中心黨支部書記謝旺興説。

  “我是2000年到這裡的,當時已經是歌舞盛行的年代,我們這輩人進團的時候,演出也特別的多,但都是歌舞類的,那時已經沒有人看山歌戲,所以也沒有山歌戲的演出。我們當時純粹就是為了活著,為了生存而活著。”傳習中心演員顧克深有感觸地説。

  主創依靠“外來和尚”

  由於本地山歌戲人才的斷層現象十分嚴重。今年,傳習中心為了排演大型紅色題材的山歌戲《羊角花》,不得不採取“請進來”策略,來充實該劇的創作力量。

  “一部大型的山歌戲需要編劇、導演、作曲、舞美、燈光等,缺一個要素都不行。雖然這次《羊角花》,我們大部分的演員都是本劇團的,但是導演、編劇、作曲等主創力量我們還是比較缺乏。已經31年沒有排過大戲,雖然平常有排一些小戲,但是對於大戲,很多演員也是從來沒有接觸過。”謝旺興介紹説,此次也是想通過外面站位比較高的主創人員給團隊指導,來帶動整個團隊的創作、演出力量。

  不同於其他大劇種,龍岩山歌戲屬於地方劇種,無論是音樂、唱詞、演唱曲調、表演風格等都融入了當地的特色。龍岩山歌戲沒有固定的模式,它把日常生活中看似簡單平常的東西,提煉出藝術化的山歌戲表演風格,並呈現出一戲一風格,步法、手法、身段等也都賦予了特定的名稱。發展至今,龍岩山歌戲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基本功和表演藝術。

  葉靜是傳習中心的一名龍岩山歌傳唱者,入職已經有20多年,因為情懷,一直堅持到現在。

  “我應該也算是中心的老人,曾經歌舞盛行的時候,我還是堅持唱山歌的,也跟著山歌傳承人郭金香老師學習。”葉靜説。雖然之前傳習中心有排演過一些老前輩的山歌戲,但她這輩人也都已經沒有看過之前的山歌戲。“直到這次《羊角花》的排演,能夠在這個年齡出演其中的角色,能夠有這麼好的導演指導,我也非常珍惜這個機會,也是到這次才真正知道到底什麼是山歌戲。”

  和葉靜一樣情況的演員張興艷,2003年從龍岩藝校畢業後到龍岩山歌戲傳習中心,也是直到這次《羊角花》的排演,才真正學習到了山歌戲的精髓。“我在學校的專業是山歌戲班,但其實那時候教的是曲藝,那個年代又沒有人看山歌戲,所以上學期間已經基本看不到外面的演出,之後也沒有真正看過。”

  近年來,為了能夠讓龍岩山歌戲傳承下去,傳習中心堅持排演山歌小戲,讓年輕一代的演員對龍岩山歌戲曲有接觸、有了解。“目前,我們整個團隊中老一批的山歌戲藝術家已經退休了,因為種種原因,現在團隊中的演員真正接觸大型山歌戲的機會少,斷代現象已經很明顯,為了把這個傳承下去。今年,我們與新羅區婦聯聯合,由龍岩文化研究會江和基編劇的《沃土巾幗育精華》山歌情景劇,表演獲得社會的肯定。這個也是為讓我們年輕一代的演員更多接觸山歌戲,雖然演出大戲機會比較少,但至少小戲要有保證。”謝旺興説。

  “編制保障”培養傳人

  近年來,各地高度重視地方戲曲、曲藝等瀕危稀有且具有重要文化遺産價值的劇種。

  為了能夠讓龍岩山歌戲得到傳承,傳習中心通過項目帶動,培養山歌戲傳承人,建立老中青梯隊式的人才傳承模式,通過社會教育、團帶班等形式,形成人才的有序傳承。此次大型山歌戲《羊角花》羊角兒的扮演者張興艷,通過這些年演的一些山歌小戲和老一輩的山歌戲藝術家的指導,很快就能演準、演好。如何通過表演和傳承讓山歌戲保留下去,人才的培養至關重要。2016年起,傳習中心通過龍岩藝校委培了一批山歌戲班學生。“我們現在通過龍岩藝校開設的山歌戲班,同時聘請本地的老藝術家、專家給學生上課,讓這個班的孩子既能接受到專業的培訓,又能夠受到本地的熏陶。”謝旺興説。

  龍岩市黨委政府也加大力度,讓山歌戲能夠更好地傳承,讓優秀的畢業生能夠進入團隊,用編制保障,留住山歌戲人才。“政府對這塊的力度也在加大,委培山歌戲班目前有22個學生,這批學生按照三比一入編,也就是有7個中專生能夠有正式編制,這個是非常難得的。”謝旺興説。

  “我們不斷通過創作排演山歌小戲《假戲真做》《追車記》等,來提高山歌戲保護傳承的意識,定期赴各鄉鎮巡迴演出,也結合當地需要創作一些專題小戲,受到當地群眾的熱烈歡迎。”謝旺興説。傳習中心定期進行龍岩山歌戲展演,培育、壯大山歌戲觀眾群體,實現觀眾群體年輕化,確保龍岩山歌戲的活態傳承。

  再排大戲“重現曙光”

  “這次的大型山歌戲《羊角花》,我們前期準備了很久,從開始排練到正式首演有半年的時間。因為從來沒有看過山歌戲,對於我們來説也是轉型,非常不容易。排演這部戲,一些老前輩也被請回來,從很細很細的地方開始教我們表演,也非常磨練人。雖然是從基礎知識開始學起,但大家都看到了山歌戲的希望了。”張興艷説。

  “今年這臺大型山歌戲對於我們來説,真的是曙光。如果沒有這臺戲,可能慢慢地這個劇種就會消亡,上演這出大型山歌戲,至少還讓大家知道這個劇種。”顧克看來,龍岩山歌戲的舞蹈動作來源於採茶燈,它是綜合了山歌、採茶燈的元素,地方性很強,包容性也很大,很容易受群眾接受。“龍岩山歌戲表演形式載歌載舞,非常貼近老百姓的生活,龍岩山歌戲語言又夾雜著本地的方言,採用本地的音樂,地方味十足,沒有距離感,使得它具備一定的群眾性,易於群眾接受。同時,龍岩山歌戲有著可以隨時隨地與觀眾互動、零距離接觸等優勢,相比其他劇種,對於演員來説可以表演得更加細膩。”

  “山歌戲非常有魅力,今年的這部大型山歌戲能有機會演出,也是很難得。我經常做夢都夢到唱裏面的唱詞,然後睡到半夜又把我自己該唱的唱詞重新默了一遍,平時坐公交車上下班路上也是一直在練習臺詞。《羊角花》裏面有一首山歌,也是我自己想的,想讓觀眾在這部戲裏聽一首純正的龍岩山歌。”葉靜説,通過《羊角花》的演出,龍岩山歌戲會更加有希望。“不管山歌戲的春天是不是已經開始了,我都會盡全力把山歌戲演好、唱好。”

  《羊角花》的完美演繹,讓龍岩山歌戲重回百姓視野,濃郁的鄉土氣息,獨特的地方韻味,讓龍岩山歌戲贏得了聲譽,也將重振龍岩山歌戲的輝煌。(福建日報 記者 張傑 邱妤 通訊員 溫連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