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平潭推進環境綜合整治 努力實現人居環境優化

2019-02-26 10:38:2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平潭推進環境綜合整治,努力實現人居環境優化、城市配套提升、路網功能完善

  城鄉華麗蝶變 百姓幸福宜居

  實驗區成立以來,平潭建設高歌猛進,但城鄉人居環境仍存在不平衡發展的情況。因污水亂排、垃圾亂扔等現象帶來的環境問題,成為城鄉人居環境最突出的矛盾。

  精準攻堅、精準施策。平潭以“大幹120天,打好七大攻堅戰”為契機,提出打好城鄉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提升居民生活品質。今年,平潭啟動“八大工程”,聚焦“基礎設施完善配套工程”,繼續推進環境綜合整治,努力實現人居環境優化、城市配套提升、路網功能完善。

  補短板,生活更宜居

  近日,記者來到平潭街心公園,園內燈光璀璨,市民在此休閒散步、結伴起舞。“去年,為了能在這跳舞,我們自備電機、柴油來發電。現在公園夜景大變樣,便利多了。”市民施宏心説。

  街心公園是附近市民晚上休閒娛樂的一大去處,此前由於照明燈老化破損,不能完全滿足夜間活動的需求。得益於城區綠地亮化工程的啟動,這個公園煥發了新氣象。

  除街心公園外,平潭還在萬寶公園、城關小學舊址等加裝景觀燈。在120天的“七大攻堅戰”中,實驗區完成12.6萬平方米公園綠地亮化、安裝城市治安監控探頭323個,營造更加宜居、安全的生活環境。

  在城鄉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中,平潭著力於市政設施改造提升整治、城區環境提升整治、鄉鎮街區街容街貌和農村垃圾治理專項整治、市場環境綜合專項整治等,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已完成10條背街小巷和17公里供水管道改造,建設2座垃圾轉運站和4個離島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實現公交總站建成投入,還整治了3條巷道污水管道,完成龍鳳溪清淤、三十六腳湖農村污水整治二期工程,以及鄉鎮209條桿線、102根電桿整治等,全區城鄉環境“臟、亂、差”之狀況得到明顯改善。

  平潭還利用科技手段,構建智慧高效的城鄉環境治理體系。此前,平潭水務公司就引進了一批新的城市下水管道機器設備,如管道檢測機器人、吸污車、污水處理車等,開展全區排水管網的檢測工作。管道檢測機器人不僅可取代以往依靠人力徒步檢查下水道的作業方法,可將井下所拍攝到的畫面即時傳輸至地面的平板電腦上,還能潛入人工難以到達的下水道深處進行檢查,智慧化地完成地下排水管道的檢測工作。

  “這些設備能夠大幅提高作業效率,同時避免工人在進入下水道作業時遭遇沼氣中毒等危險情況。”平潭水務公司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已對全區48公里城市下水管道完成排查工作。

  “圍繞‘把大工地做成大花園’,平潭全面開展城鄉人居環境大整治,從最被忽視的‘背街小巷’、最難管理的‘城鄉接合部’、最易反彈的‘場站周邊’抓起,堵疏結合、著眼長效。一座‘現代化+原生態’的綠島花城初步呈現。”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陳善光説。

  再提升,邁向“高顏值”

  美麗城鄉,不僅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還是推進城鄉建設、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

  為此,平潭圍繞集鎮中心點開展環境整治、沿海沿溪開展岸線水質整治、沿線沿路開展道路綠化整治,提出要加快建成通石牌洋、仙人井等重點景區道路,加強交通樞紐安全管理,開展渡口碼頭環境衛生、非法營運專項整治,加強建設工地文明施工管理,開展建築垃圾專項整治,強化水資源保護,清理海岸沿線垃圾,開展海漂垃圾治理。

  在平潭,漫步于大街小巷,打開“平潭廁所”微信小程式,周邊的公共廁所點位便實時顯示在手機上,還能查看附近廁所的用廁狀況,十分便利。

  小小廁所,不僅牽動著大大的社會民生,還是國際旅遊島的“形象工程”。“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四邊”曾經是平潭旱廁的真實寫照。實驗區成立後,平潭對老舊廁所實施“推倒重來”和“改造煥新”。去年9月,平潭深入景區內外,進一步推進“廁所革命”,先後以AA標準建設完成金井灣遊客服務中心、將軍山景區等地的旅遊廁所。截至去年底,平潭已安裝完成6座環城移動公廁,將38座農村旱廁改為水衝式廁所,建成55座城鄉公廁,並完成了建設4000戶村莊三格化糞池的年度任務,基本實現了糞污的集中處理。

  新的一年,平潭將從群眾最需要、最期盼之處入手,加快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圍繞農貿市場建設、管網改造、垃圾處理、路網建設、優化城鄉建設等15個方面,分階段重點推進100個項目實施,年度計劃完成投資63.31億元。

  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快,城市配套功能逐步完善。平潭,將努力讓生態環境更優美,百姓生活更幸福。(記者 王鳳山 張哲昊 林霞)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