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兩三百家廈企發力小程式市場 商業變現依然是最大難題

2019-02-28 11:40:10|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財經主推】【廈門】【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兩三百家廈企發力小程式市場 商業變現依然是最大難題

  小程式連接了線上、線下。圖為廈門創業者開發的“雲紙”小程式通過免費取紙連接用戶。(受訪者供圖)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記者 林露虹) 用餐廳的小程式排位、點菜;用拼團小程式和親友一塊砍價拼團購買心儀商品……小程式,這一“小而美”的手機應用,如今已滲透到我們日常生活中。繼騰訊小程式之後,阿裏、百度、今日頭條等巨頭也紛紛推出小程式應用。

  記者近日走訪了解到,小程式熱潮下,廈門越來越多創業者搶抓機遇分食“蛋糕”,不過對於大多數創業者而言,商業變現依然是最大難題。

  越來越多創業者 想抓住小程式紅利

  用戶掃一掃公共廁所的共享紙巾機二維碼,在跳出的小程式中點擊“取紙”,紙巾機隨即吐出紙巾。這是廈企麻花網絡研發的“雲紙”共享紙巾機的應用場景。雲紙聯合創始人黃毅説,“雲紙”是在小程式生態中成長起來的應用,通過挂靠小程式,以“免費+剛需”的場景收穫用戶。在權威排行榜中,“雲紙”長期位居生活服務類前20位,細分行業中排名第一。

  在社交電商領域耕耘多年的廈門創業者陳良聰,近年也將主要精力投入到小程式中。在他看來,小程式天然擁有的“連接”基因,催生了眾多的社交電商消費場景,不論是“想買東西”“想逛一逛”,還是看到某個活動臨時想買,小程式電商都有對應的形態可以滿足。

  “雲紙”團隊和陳良聰可以説是小程式創業熱的縮影。騰訊眾創空間(廈門)基地架構師紀長瓊告訴記者,小程式的出現滿足了不斷涌現的線上、線下對接的需求,越來越多創業者都想抓住這波紅利。

  “雖然沒有確切的統計,但廈門在小程式行業裏算第一梯隊。”紀長瓊説,廈門的軟體産業基礎較好,粗略估算至少有兩三百家從事企業小程式相關的業務。

  小程式變現是難點 要提高用戶留存率

  “雲紙”目前主要做流量運營,通過“取紙”頁面的廣告位來變現;陳良聰幫某國産化粧品品牌做的小程式電商平臺,主要依託分享轉發、抽成返傭盈利。不過,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變現對多數創業者來説依然是難題。

  “小程式想變現,最主要的在於要擁有流量池或擁有獲取流量的能力和渠道,獲取流量後對流量進行轉化、再挖掘。”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小程式在定位之初就明確是“即用即走”的,因此提高用戶留存率,讓用戶走了再回來是開發者面臨的難點。“還是要懂用戶,根據他們的特點來拓展流量。”他舉例説,有一些小程式專門針對老年用戶群體,發送早中晚問候語或者正能量圖片來激發用戶分享,再通過廣告位變現,這類小程式亮點就在於抓住了細分人群的需求和分享欲。

  提醒

  購買小程式服務最好貨比三家

  “現在做小程式的公司太多了,不知道怎麼選擇。”有網友感慨道。記者調查發現,小程式開發服務在定價上沒有統一標準,消費者容易因為信息差遭遇亂收費。

  “普通的小程式一般是幾千元,如果是定制的多為上萬元,複雜的甚至要十幾萬元。”業內人士説,有些業者為了賺取高額利潤,會利用信息差,故意向消費者隱瞞稱為定制開發,收取較高的費用。

  “目前小程式開發基本上是用現成的核心代碼二次開發。如果是自己重新搭建底層代碼,這個成本非常高。”這位業內人士建議,購買小程式開發服務,最好貨比三家。

  分析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記者 林露虹) 重在解決客戶零星“痛點” 小程式不會取代App

  記者了解到,小程式大致分為四類:一種是工具類,如廈門晚報的“晚報應幫幫”,為市民提供諮詢、投訴問題、查詢信息等服務;一種是電商類,如拼多多;一種是生活服務類,餐廳排號、點菜小程式就屬於這種;還有就是遊戲類。業內人士觀察,已有越來越多廈門企業做小程式微官網來樹立品牌形象,與客戶建立密切聯繫。一些智慧硬體廠商也用小程式來控制硬體,實現交互。

  微信官方數據顯示,小程式日活躍用戶數量截至2018第二季度已達2億,覆蓋超200個細分行業,服務超過1000億人次用戶。相比動輒幾十兆的手機App來説,小程式幾乎不佔容量,不影響手機運行速度,這也是用戶青睞小程式的主要原因。“對於一些比較輕型的應用,專門花大價錢去開發一款小程式就沒必要了。”紀長瓊指出,小程式的出現不是為了取代手機App,而是為了解決用戶一些零星的“痛點”,比如偶爾用小程式查詢航班信息,體驗感會比單獨下載一個App好很多,但App有一些功能小程式無法實現。“小程式與App,更多的是一種互補的關係。”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