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分秒必爭 吹響“開門紅”號角

2019-02-28 14:46:54|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建時間主推】【莆田】【移動版】【Chinanews帶圖】莆田:分秒必爭 吹響“開門紅”號角

  永榮石化項目 許武 攝

  東南網2月28日訊(福建日報全媒體記者 林劍波 通訊員 柯名傑 王宇 謝彩敏)春節前後,莆田市過節不忘抓項目,多措並舉,力促重點項目春節期間少停工、節後早復工。截至2月19日,全市58個已開工在建省重點項目實現100%復工,其中,創世紀超算數據中心等21個重點項目春節期間不停工。此外,全市正常生産的規上工業企業也基本實現全復工,較去年提前一週,為工業經濟起好步奠定良好開局。

  莆田市委書記林寶金強調,當前正處在加快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關鍵時期,各級各部門要把組織企業復工、推動項目建設等工作抓實,確保一季度“開門紅”,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福建時間主推】【莆田】【移動版】【Chinanews帶圖】莆田:分秒必爭 吹響“開門紅”號角

  雲度新能源生産生間 柯名傑 攝

  項目復工進度快

  近日,記者來到莆田創世紀超算數據中心項目工地,看到許多工人各司其職,還有幾臺靜壓機、錘擊機等大型機械不停轉動,正在加緊施工。

  “項目于去年底開工建設,目前已建好臨時便道、圍擋和住房,正月初十全面復工。”項目部生産經理劉軍説,“今年9月底,將建成高7層的廠房,總建築面積近20萬平方米,交付業主使用。”

  莆田創世紀超算數據中心項目由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按照工期計劃,3月20日左右將完成樁基施工,第一季度完成現場基礎建設,並於8月底實現封頂。

  為了縮短工期,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在春節期間增加了3個勞務隊,每天安排40多名工人留在現場持續施工,同時發放相應的補貼和獎金。

  莆田創世紀超算數據中心是省重點項目,總投資240億元,佔地約11萬平方米,位於荔城區黃石商貿物流園區,周邊交通便利,緊鄰城港大道、壺公路和福廈高速路。

  據了解,該中心將打造一個T2級數據中心,為德國博世集團、美國通用、迪士尼等世界500強企業提供數據服務,計劃投放48萬台超級計算伺服器,並建設一座企業專用的220kV變電站,電力容量需求750兆瓦。

  不久前,莆田市發改委出臺了相關政策,加大“兩節”期間項目推進力度,促進一季度良好開局。

  各縣區精心安排春節期間重點項目施工,對提前到春節前開工的2019年重點製造項目和技改項目業主給予獎勵;對春節期間不停工的2019年重點製造業項目和技改項目建設單位給予激勵……

  “年前就開始佈置,節後一上班,市領導馬上開會動員,壓力層層傳導,全市都行動起來。”莆田市發改委主任王世文説,截至正月初十,全市在建省重點項目復工率達88%,元宵節前全部復工,打破了歷來二月初二才能全部復工的傳統,因為莆田元宵節每年都要持續到二月初二。

【福建時間主推】【莆田】【移動版】【Chinanews帶圖】莆田:分秒必爭 吹響“開門紅”號角

  仙遊智慧終端電子産品關鍵技術研發及智慧製造産業化項目 柯名傑 攝

  企業復工生産忙

  春節期間,永榮石化己內酰胺項目不停工,近500名工人全部堅守生産一線,瞄準一期年産20萬噸目標。

  該項目是全省百個“重中之重”項目、美麗莆田行動計劃30大攻堅項目之一,總投資148億元,分兩期建設,年産60萬噸。全部投産後,預計年産值150億元。項目採用行業先進的第四代水合法及氨肟化技術,從技術和裝備上保證了高品質己內酰胺的生産。同時運用全球先進的艾默生數字智慧生産控制系統,實現實時可視化、數字智慧化管理。

  春節前後,莆田市委書記、市長、分管副市長分別帶隊調研企業復工情況,慰問一線員工,為企業加油鼓勁,協調復工過程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促進企業早開工、早生産。

  日前,莆田市工信局出臺了六條措施,保障節日期間生産穩定運行,助力工業經濟穩定發展。

  在省一級增産增效獎勵政策的基礎上,莆田市疊加用電獎勵,對一季度用電增量進行排名,對前20名給予分檔補助。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安全和環保達標、春節期間連續生産的重點工業用電大戶,實施短週期市場化電力直接交易,保障春節期間充分發揮産能。

  莆田市工信局運行科科長林華建説,鼓勵企業把握春節消費旺季和電力等生産要素充足的有利時機,推動有市場、有效益、有訂單的企業穩定和擴大生産;指導企業合理安排放假時間,抓好訂單落實和原材料、資金、用工等生産要素保障服務工作。

  針對春節期間保持連續生産、積極採取措施穩定職工隊伍的重點企業,莆田市工信局聯合人社局給予一次性每人每月200元穩定就業補貼。

  “支持相關機構、行業協會和企業開展産品推介、互採互購、展覽展銷、供需對接、協作配套對接、抱團行銷等各種‘手拉手’活動,按照活動規模等情況,給予最高30萬元獎勵。”林華建説。

  排憂解難服務好

  在莆田秀嶼區臨港工業園石門澳産業園內,三棵樹秀嶼工廠建設項目正在進行軟基處理施工。該項目是省重點項目,由三棵樹塗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總用地面積約2910畝。三棵樹塗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塗料企業,主要研發、生産和銷售家裝塗料、建築塗料、傢具漆、膠黏劑等産品。

  三棵樹秀嶼工廠建設項目分為四期,其中一期規劃面積650畝,主要是塗料車間及新增産業佈局;二期規劃面積410畝,主要是外部化工園區;三期規劃面積780畝,主要是物流配套園區;四期預留1070畝,主要是上下游配套及新産業。

  據了解,三棵樹秀嶼工廠建設項目一期預估規劃車間21個、倉庫16個、輔助設施建築10個,預計建成達産後,塗料年産量為143.5萬噸,制罐産量1億個,産值可達108.53億元。

  在軟基處理時,三棵樹秀嶼工廠建設項目一期遇到用砂難問題。為此,莆田市發改委及時組織自然資源局、海洋與漁業局、生態環境局等部門,研究協調解決項目用砂問題,決定向該項目給予政策傾斜,優先安排建設用砂,目前已解決25萬立方米。

  “做好重點項目要素保障,促進項目按時復工。”莆田市發改委重點項目管理科科長曾衛東説。

  2月20日,莆田市發改委組織五個重點項目相關負責人,赴省裏參加融資對接會,解決相關問題。其中,木蘭溪防洪工程仙度段和仙遊聯二線項目協調成功,將由原先合作的銀行繼續放貸。

  除了在建項目,莆田市還著眼招商引資工作,利用莆籍企業家返鄉過年的時候,組織走訪對接,主動謀劃一批調結構、促轉型、補短板的産業項目。

  與此同時,莆田市發改委出臺了相關措施,獎勵在春節期間對接落地央企、民企、外企等項目成效突出的縣區(管委會)。以總投資1億元以上的項目為例,如果年內從意向轉為簽約的,每個項目獎勵10萬元;從簽約轉為落地開工的,每個項目獎勵30萬元。

  壺山新語:

  開好春起好步

  東南網2月28日訊(福建日報本報全媒體記者 林劍波)當前,全省各地都處在推進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重要階段,莆田也不例外,容不得一點馬虎和懈怠。一年之計在於春,贏得首季“開門紅”,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具有凝心聚力、加油鼓勁的作用。

  雖然説春節有七天長假,但在莆田,節日的熱度和氣氛要持續到農曆二月初。由於本地招工用工的原因,難免會影響到一些項目和企業的復工時間。為了改變這一傳統現象,莆田市在節前就開始謀劃部署,應該説為“開門紅”開了個好頭。

  確定好目標,做好具體部署,一旦方向明瞭,各級幹部就可以有的放矢,掀起比學趕超的熱潮,形成競相奮進的良好氛圍,打好節後“第一仗”。

  在項目和企業復工過程中,可能遇到建設要素短缺、銀行停貸、人力不足等各種各樣的難題,這就需要相關部門下到基層一線,走訪調查,認真傾聽業主訴求,蒐集問題,分析問題,及時解決問題。

  當然,政府還要適時出臺一些措施,加以引導、鼓勵和支持。政策支持並非簡單地獎勵,要把項目梗點、企業痛點放在心頭,找準靶心,精準施策,方能藥到病除,確保項目又好又快推進,企業又好又快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