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全面加速推進對外開放 培育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2019-03-11 10:48:4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廈門:對外開放,全面加速推進

【福建時間主推】【廈門】【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廈門:全面加速推進對外開放 培育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廈門國際郵輪母港。福建日報記者施辰靜攝

【福建時間主推】【廈門】【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廈門:全面加速推進對外開放 培育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借助金磚廈門會晤召開的契機,廈門通過提升改造,變得更加美麗、更加國際化了。福建日報記者施辰靜攝

  “要發揮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優勢,不斷探索新路,吸引優質生産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産業競爭力,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

  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提出,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

  作為我省乃至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廈門在持續擴大開放中始終堅持探索。從經濟特區,到自貿試驗區,再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廈門敢闖敢試,不斷深化改革,同時,以創新為抓手,加速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積極培育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為建設習總書記提出的高素質高顏值的創新創業之城提供活力和後勁。

  立足廈門自貿片區這塊改革“試驗田”,持續推動制度創新,實現通關貿易便利化,如今,自貿試驗區的建設已成為廈門加速對外開放的重要引擎。

  數據顯示,掛牌近四年來,廈門自貿片區累計推出了361項創新舉措,至今新增企業4.1萬多家。“一照一碼”、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關檢“一站式”查驗平臺監管互認、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等一批改革典型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或學習借鑒。

  值得一提的是,不斷擴大開放發展,廈門自貿片區以搭建産業平臺為抓手,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自貿試驗區發展路徑。以航空維修為重點,做大高端現代服務業,是廈門強化産業創新的一個重要陣地,也是國家大飛機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廈門已擁有14家專業航空服務企業,建成國內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維修基地,2018年全市航空維修業産值約佔國內産值的四分之一。

  港口是廈門連接全球的重要通道。如何激活這條物流通道,嫁接更廣闊的市場?近日,廈門港首開“絲路海運”雙向定制班列,完成南昌—廈門、廈門—贛州“絲路海運”集裝箱海鐵聯運班列雙向對開。目前,“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共兩批,總數達到34條,其中廈門港28條、福州港6條。截至2月28日,首批16條命名航線,開行完成142個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超過10萬標箱。

  不僅是“絲路海運”,圍繞“一帶一路”戰略,廈門積極擁抱國際市場,推動企業“引進來”“走出去”。中歐班列也成為廈門實現“海絲”與“陸絲”無縫對接的國家物流新通道。

  積極打開大門,面向國際市場,作為經濟特區的廈門持續打造貿易強市,賦能開放型經濟。據統計,2018年廈門合同外資465.9億元,實際使用外資107.3億元,合同外資、實際使用外資佔全省比重分別達到44.6%和35.2%,繼續穩居全省首位。外資品質進一步提升,高技術製造業、服務業實際到資佔比分別達到52.1%和24.9%。去年,廈門貨物貿易總額首次突破6000億元,外貿綜合競爭力位列全國外貿百強城市第5位。

  去年,廈門市還頒布《關於進一步深化廈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圍繞為在廈門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臺胞提供廈門居民同等待遇,促進台資企業在廈門更好更快發展,提出60條具體舉措。(記者廖麗萍吳在平)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