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探索兩岸融合發展

2019-03-12 08:51:5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探索兩岸融合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福建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要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福建各界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幹部群眾一致表示,要繼續保持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敢闖敢幹、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把總書記的講話精神落實到一項項具體工作中,努力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上再創佳績,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作出示範,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打下堅實基礎。

  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創新創業創造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審議時強調,“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給創新創業創造以更好的環境”“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集團CEO丁世忠代表倍受鼓舞,“民營企業趕上了好時代!”

  “堅守實業、注重創新的企業可以在競爭中守住企業的本分。要實現增長,民營經濟必須要走向高端創造,根本出路在創新。安踏就是這樣發展起來的。”丁世忠説。

  “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總書記的講話,讓廈門航空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東更加堅定了聚焦主業的信心和決心,“堅持聚焦主業,廈航實現連續32年盈利,我們將落實總書記的要求,聚焦主業穩健發展,在全球航空舞臺凸顯中國品質、樹立中國品牌。”

  寧德市近年來鋰電池産業迅速崛起,2018年全市鋰電新能源産業實現增加值176.9億元,增長25.8%。“奧秘之一就是始終高度重視研發投入和技術創新。”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黃世霖説,“我們一定按照總書記要求,保持創新活力,讓企業始終立於動力電池技術的前沿。”

  “總書記要求‘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為我們指明瞭方向。”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培代表介紹,從福建自貿區廈門海滄火車站開出的中歐班列已開行300余列,産自廈門及周邊地區的電子産品、鞋帽箱包等貨品遠銷歐洲各國。“今年我們還將優化中歐中亞班列運輸方案,為福建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完善開放型經濟新體製作出新貢獻。”

  “總書記‘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的殷切叮囑,抓住了關鍵、點出了要害。”福建省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薛侃表示,福建將以更大力度的體制改革、更加優質的服務環境來鼓勵創新、支持創業、激發創造。

  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

  “對臺工作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努力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聆聽了總書記的講話,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文耀代表感觸很深,“閩臺交流越來越緊密,2018年經平潭口岸出入境台灣同胞超9萬人次,比2017年增長了85%。”

  林文耀表示,要進一步打造好兩岸海上直航通道,在現有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3條通道的基礎上,加密航班,提升服務,密切兩岸人民往來,“要把總書記的要求落實到一項項工作中、一個個具體項目上。”

  “要在對臺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學習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國網廈門供電公司總工程師劉文亮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下一步,我們要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樹牢兩岸融合發展理念,大力推進兩岸能源基礎設施應通盡通,讓更多台灣同胞受益。”

  位於福州市閩侯縣的青口汽車城,經過多年發展,已成為福建省重點打造的汽車生産基地、對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青口汽車城是閩臺産業融合的一個生動案例。”閩侯縣委書記李永祥表示,要深刻領會總書記講話精神,著眼更全的産業鏈發展、更長遠的産業發展新趨勢、更深層次的産業分工,進一步推動青口汽車城做大做強。

  10日下午參加審議時,莆田市秀嶼區笏石鎮岐厝村黨支部書記曾雲英代表,穿上一套代表莆田媽祖文化的服裝。這些年,她一直致力於弘揚媽祖文化,增進兩岸文化交流。“兩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脈相連,文化相通,沒有任何理由不攜手發展、融合發展。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明確了我們今後努力的方向。”她表示,要繼續當好媽祖文化的傳播者,為增進兩岸文化交流貢獻力量。

  飲水思源,確保老區蘇區全面建成小康一個都不掉隊

  “要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現場聆聽總書記講話,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代表深有感觸,“總書記的講話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貫初心、宗旨、使命擔當,體現了總書記愛民為民親民的深厚情懷。”

  總書記對老區蘇區的深情牽掛,讓龍岩市新羅區西城街道西安村黨委書記章聯生代表倍感暖心。“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倡導推動山海協作,如今這個戰略已經開花結果,閩西與沿海地區協作共建的産業園,讓老區人民在家門口就能穩定就業。”

  總書記強調,“加快老區蘇區發展,要有長遠眼光,多做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這話説進了長汀縣策武鎮南坑村黨支部書記沈騰香的心裏,長汀是蘇區老區,也曾是我國南方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指導下,長汀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持續推進水土流失治理,徹底扭轉了“山光、水濁、田瘦、人窮”的局面,去年在福建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中首批實現脫貧摘帽。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沈騰香説,這些年南坑村通過大力發展生態産業,既讓山河披綠,也讓群眾鼓起了腰包,“牢記總書記囑託,綠色發展的路子走對了,我們還會繼續堅定走下去!”(記者 蔣升陽 顏 珂 何 璐)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