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平潭:推進簡政放權做好“黨建+”大文章

2019-03-15 10:32:2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建時間主推】【平潭】【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平潭:推進簡政放權做好“黨建+”大文章

  在平潭行政服務中心,市民正在窗口辦理業務。 張哲昊 攝

  經過多年開放開發建設,平潭在基礎設施、城市管理、産業培育等方面有了初步成效。去年9月起,實驗區開展120天的“作風建設攻堅戰”,以改革突破瓶頸、以開放加快發展,落細落小,突出擔當,強化督查,提振幹部精氣神,推動平潭邁向高品質發展。

  在此基礎上,今年平潭再次發出號召,提出深化攻堅、實施“八大工程”,並將“黨的建設主體責任工程”擺在首位,奮力攻堅、爬“坡”過“坎”。“平潭將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落深、落細、落實。”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

  整頓作風,凝聚正能量

  在平潭,出現了這樣的一種現象:本該是連接老年群眾的基層老年協會,由於長期缺乏規範有效的管理,導致個別“老人會”插手干預村級組織事務、阻礙項目建設、侵佔集體資金等。

  為此,實驗區對症開方,以雷霆之勢確保基層治理風清氣正。去年5月,平潭深入開展城鄉社區老年協會“三資”專項清理工作,整治違規收取管理費、出租村集體資産等亂象。同時,平潭還組織開展“老人會”規範登記、分類管理工作,逐步引導符合條件的“老人會”進行登記註冊,並納入規範管理範圍。

  在上述“組合拳”的整治之下,平潭基層老年協會建設喜見成效。據平潭綜合實驗區社會事業局民政處工作人員張城介紹,目前實驗區已登記註冊老年協會117家,建會率54.9%,進一步加強了基層老年協會規範化建設,剷除滋生“四風”和黑惡勢力的土壤。

  這只是一個縮影。去年9月,平潭實施“作風建設攻堅戰”,成立作風建設大督查工作組,在“大督查”工作機制基礎上,召開聯席會議、工作例會等,推動督查工作向深入開展,並聚焦工作紀律、項目推進、政策執行、審批服務等方面,紮實做好基礎性和常規性督查工作。同時,全面查找一批,重點跟蹤一批,堅決問責一批,嚴肅曝光一批,切實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

  新的一年,平潭啟動“黨的建設主體責任工程”,圍繞10個方面提出31條具體措施,明確深入實施“抓基層、打基礎”三年行動計劃,把全區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

  就在不久前,平潭綜合實驗區紀工

  委查處了一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點名平潭綜合實驗區社會事業局文體處,指出“對中樓鄉韓厝村莊學清榨油作坊不可移動文物日常保養維護工作不到位”,“相關工作人員習慣於‘文來文往’”,“未及時赴現場了解具體情況”等,“造成壇東大道支線項目建設徵遷工作滯後”。

  為此,平潭綜合實驗區紀工委予以通報,點名批評相關負責人,並指出“上述案例反映出實驗區仍有個別黨員幹部存在工作不細不實,不擔當、不作為,貽誤事業發展,影響實驗區的形象”。

  這是平潭向不作為不擔當問題“開刀問斬”的生動實踐。平潭通過持續開展督查整治、強化正向激勵機制等,推動廣大幹部作風大轉變。如今,在平潭處處都能感受到作風整頓帶來的變化,全區上下充斥著一股蓬勃朝氣。

  在“黨的建設主體責任工程”中,平潭還研究制定更加管用有效的幹部人才政策,構建良好的幹部人才生態,讓幹部人才在平潭活力迸發、才智涌現,助力平潭再創業。

  去年底,平潭出臺《區直單位內設機構負責人聘任制改革試點工作實施辦法》,選拔優秀人才,優化幹部隊伍。不久後,平潭首先決定在試點單位——實驗區農村發展局開展內設機構負責人聘任制改革工作,對8個正職崗位進行公開競聘。

  這一次,報名人數達181人,含公務員、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人員以及挂職幹部,在全區形成競爭有序、能上能下、人盡其才的幹事創業氛圍。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平潭將進一步探索和推廣聘任制模式,爭取在今年再選取1-2個試點單位,繼續開展競聘上崗工作。

  動真碰硬,行政效率提速

  在新時代,作風建設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平潭堅持問題導向,動真格、用實招,建立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行政效率再提速。

  不久前,在國外經商的王先生帶著未婚妻回到平潭,前往平潭行政服務中心辦理新婚登記業務。現場,在引導員的引導下,王先生及未婚妻順利填寫了相關材料,很快就領到了結婚證。

  重回故土,讓王先生欣喜的是平潭的變化。“窗口等待人數較多,但辦事人員卻有條不紊,在引導員的幫助下節省了大量時間,現場效率挺高的。”王先生説,家鄉的政務環境正在優化,做起事來方便多了!

  去年9月,平潭行政服務中心在辦事大廳安排8名引導員,幫助市民取號、辦理業務、維持秩序等,用優質服務推進項目落地實施,讓企業和市民辦事更便捷。

  今年1月,平潭行政服務中心還正式施行便民服務事項“一窗通辦”改革模式,設置“一窗通辦”窗口,以群眾和企業體驗“多件事情、一次辦結”為出發點,推行“一窗通辦、即辦即結”,即在任意一個窗口均可辦理多項便民服務事項。

  據了解,目前行政服務中心已開設近20個“一窗通辦”窗口,業務範圍涵蓋不動産、住房公積金、醫保、社保、失業保險、婚姻登記等。“一窗通辦”推行“前臺窗口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核錄入”的政務服務模式,打破了各部門及行業領域界限,讓群眾只要進“一扇門”就能辦“多件事”。

  “我們將縱深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改革,繼續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推動綜合審批由‘物理整合’向‘化學融合’轉變,持續推進業務辦理實現標準化、模組化,打造智慧平潭、便捷生活。”平潭綜合實驗區行政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當前,平潭正處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時期,我們將繼續營造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打造高品質黨群服務陣地,完善人才政策、加強校地合作、深化兩岸人才交流合作等,把‘一島兩窗三區’戰略定位轉化為一份份發展規劃、一個個具體項目、一張張‘施工藍圖’,以共同家園和國際旅遊島的良好建設成效,實現平潭跨越發展。”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林霞 張哲昊)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