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保障建築工人權益:實名登記 設立工資賬戶

2019-04-09 11:01:51|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泉州市多措並舉 保障建築工人合法權益

  實名登記身份信息,依法簽訂勞動合同,開設工資專用賬戶——

  多措並舉 保障建築工人合法權益

  近年來,我市治理欠薪力度不小,取得顯著成效,但工程建設領域欠薪問題仍是治理的難點,其根源在於建築業市場管理不夠規範,工程建設項目存在層層轉包、非法分包等違法行為,無用工主體資格的“包工頭”自帶隊伍承包施工的現象仍然存在。

  如何根治此欠薪頑疾呢?記者從市人社局獲悉,近日,我市出臺《泉州市工程建設領域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和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實施細則》,從源頭上預防欠薪問題的發生,切實維護建築工人和建築企業合法權益。 □記者 吳宗寶 通訊員 王曉曼

  建立實名登記制度 強化建築用工管理

  《細則》規定,凡進入工程施工項目作業人員(房建、市政項目包括項目部管理和後勤人員),必須按照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辦法規定以真實身份信息進行登記,遵守考勤和工資專戶管理制度等有關規定。

  市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相關負責人表示,“實行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制度,要求施工總承包企業與招用的建築工人先簽訂勞動合同後進場施工,有利於厘清工資支付責任主體、明確工資數額以及緩解工人取證困難等問題”。

  設立工資專用賬戶 避免工資少發遲發

  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是指建築施工總承包企業在商業銀行開設的專門用於支付建築工人工資的賬戶。市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相關負責人介紹:“建設領域傳統的用工管理方式,即平時只發基本生活費,工程竣工後或春節返鄉前結清工資等做法,工人工資與工程款捆綁在一起。而建設施工項目往往按工程進度或節點撥付工程款,一旦工程款無法及時到位,極易引發欠薪問題。”

  按照《細則》要求,將建築工人工資款從工程款剝離出來,實行分賬管理制度。即,每個月施工總承包企業足額編制建築工人的工資表和核算經工程監理單位確認後的工程完成量報送建設單位撥付人工費(工資款),再由建設單位根據施工總承包企業編制的建築工人工資總額,結合工程完成量的人工費100%比例及時將人工費撥付至工資專戶,最後由施工總承包企業委託銀行代發工資到每名建築工人的工資卡上。

  據了解,我市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和工資專戶信息管理系統涵蓋工程建設項目信息、工人實名制管理信息、考勤管理、工資支付管理、預警提示、誠信“紅黑榜”等系統模組。只需在手機端打開信息管理系統APP,就可以實現對施工現場作業人員身份信息、務工情況、工資支付情況等智慧化動態監管、實時監控,有效解決建築市場轉包挂靠、施工現場管理混亂、工人工資未及時足額支付等突出問題。

  建立獎懲機制 實施聯合懲戒

  《細則》明確,將落實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和工資專戶管理制度與工資保證金掛鉤,對工資發放執行較好的企業,在滿足一定條件下可申請提前返還不超過50%的工資保證金(含銀行保函等),成效明顯的,在人社部門開展年度勞動保障誠信等級評價和保障工資支付行為評價工作中優先列入誠信評價範圍。

  同時,對未履行實名制管理和工資專戶管理制度或履行不力的,由項目所在地人社部門或行業主管部門依職權責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或改正不到位的,將根據情節輕重予以通報批評、降低信用等級、行政處罰(處理)、列入建築市場重點監管對象和“黑名單”管理等懲戒措施,並提請有關部門在市場準入、工程招投標、工程竣工驗收、預售款提前支付、商品房網簽、新項目立項審批或施工許可等方面予以限制,對相關責任人予以約談、問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