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清“污水零排河”攻堅行動 龍溪河重獲新生

2019-04-09 14:04:24|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福清開展“污水零排河”攻堅行動 “斬斷”污水源頭 龍溪河重獲新生

  龍溪河是福清市龍田鎮“三河一湖”之一,全長4.37公里,橫穿龍田鎮區,在龍田人心中有著特殊的感情,但這條河流一度被污染,變得又黑又臭。“污水零排河”行動中,龍田鎮從源頭整治入手,通過綜合治理,一舉摘掉了龍溪河戴了20多年的“黑臭帽”,讓河道重現清澈潔凈。

  8日上午,記者站在龍溪河邊看到,河水乾淨,河道整潔,岸邊的機械正忙著對河道進行修復作業。就在幾個月前,龍溪河卻遍佈垃圾,惡臭撲鼻。這條河從清澈到黑臭,又從黑臭重新回到清澈的變化,在龍溪河邊長大的龍田鎮下一村村支書施明華頗有感觸。

  “小時候,龍溪河干凈清澈,我常在河中游泳,可後來隨著城鎮發展,龍溪河遭受污染,變得臟臭不堪。”施明華説,近期龍溪河河道經過整治,重新煥發生機,河道暢通了,水質得到改善,周邊環境更加宜居,村民一片叫好。

  記者了解到,龍田鎮區的排水管網之前一直採用“雨污合流式”,生活污水和工業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導致河床變小,河水不能正常流動,逐漸成了死水。

  2017年,龍田鎮啟動龍溪河系統整治工作,通過清溝截污、河床修復、補充水源等綜合舉措,逐漸改善龍溪河生態環境,恢復河道乾淨面貌,也恢復了河道的防洪功能。

  龍田鎮水利站負責人林能旺告訴記者,企業污水和生活污水是龍溪河的主要污染源,在整治過程中,龍田鎮以源頭治理為抓手,利用鎮區污水管網實施雨污分離,將污水源接入龍田污水廠處理後實現達標排放。

  “對發現企業排污問題,我們第一時間採取措施,要求企業馬上整改。與此同時,將生活污水截留到龍田鎮污水處理廠,凈化後,再把尾水注入到鳳凰湖。”林能旺表示,目前,龍溪河尾端雨污分離管道銜接工作已全部完成,污水管網接入龍田污水廠後可以實現統一收集處理。

  “汛期馬上到來了,時間比較緊,為確保鎮區不內澇,下一步我們將對龍溪河下游河床加強修復、清淤,確保河水正常流動。”林能旺説。

  龍溪河的改變是福清市開展全域綜合治水的一個縮影。福清市相關負責人表示,自開展“污水零排河”攻堅行動以來,經過百餘天重點攻堅,全市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中小流域和農村河道水質得到穩步提升。截至目前,該市基本實現未經處理達標的污水零排河道的目標,從源頭上整治了水環境污染,進一步保護和提升了生態水系,“污水零排河”攻堅行動初戰告捷。

  據介紹,今年,福清市還將推進河道綜合整治行動,加快實施“兩江八溪”生態海綿河道綜合整治工程建設,重點推進截污項目建設、鰻鱺養殖場試點經驗推廣等,力爭實現“河更暢、水更清、岸更綠、景更美”的生態景象。(記者 余少林 通訊員 薛有雄 徐藍欣)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