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平潭自貿片區:改革"加速度"發展獲得"新動能"

2019-04-26 11:53:39|來源:新華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平潭自貿片區掛牌四週年:改革跑出“加速度” 發展獲得“新動能”

【要聞】【平潭】【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平潭自貿片區:改革"加速度"發展獲得"新動能"

  目前,“高雄-平潭”貨運直航進入常態化運營(資料圖)。新華網發

  2015年4月21日,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平潭片區正式掛牌。

  掛牌四週年以來,平潭自貿片區以創新為引擎,掀起新一輪改革開放浪潮,改革跑出“加速度”,發展獲得“新動能”。

  創新發展:跑出改革“加速度” 推出13批次150項創新舉措

  經過四年的探索實踐,平潭自貿片區踐行創新發展理念,用好對臺先行先試平臺,積極推動兩岸“應通盡通”,深化兩岸融合實踐,充分挖掘發展和競爭優勢,紮實推進平潭新一輪開放開發。

  在福建省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開放方案涉及平潭片區的92項重點試驗任務中,平潭自貿片區目前實施率達78.26%。已累計推出13批次150項創新舉措,3批次29項開放措施,其中,全國首創有61項;對臺創新舉措54項,佔創新舉措總數三成以上;所推出的首創舉措量和開放措施量均居全省前列。

  “小窗口”展現“大作為”。在平潭綜合實驗區行政服務中心,“一窗通辦”是平潭推行政務服務便民化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平潭自貿片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措施。

  市民陳女士就是受益者之一。“現在辦事越來越便捷了。”陳女士表示,原本辦理不動産登記和社會保障卡業務需要到兩個不同部門的窗口,而現在實行“一窗通辦”後,只要到一個窗口,便可以把所有事情辦好,既省事又省心。

  商事登記系統再集成、投資便利化再提升、通關便利再升級……一項項創新舉措和改革措施,激發出平潭發展的活力,成為推動平潭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對臺融合:凸顯先行先試優勢 1000多名臺胞在平潭創業就業

  因臺而立,因臺而特。掛牌以來,平潭自貿片區充分發揮對臺優勢,率先落實兩岸同等待遇,積極推進兩岸“應通盡通”,對臺合作不斷深入,對臺優勢日益明顯。

  平潭率先在金融、增值電信、醫療、旅遊、人力資源、演出經紀機構、電子商務等50多個領域對臺開放,採認旅遊、醫療、教育、建築業、規劃等行業人員從業資格。同時,出臺《平潭綜合實驗區對臺職業資格採信工作實施意見》,受理並向臺胞發放採信證書。

  臺胞張鬱汶是一名台灣美容師,去年她成功換領了平潭發放的美容師資格證,有了這本證,她就能在平潭持證上崗了。“我們很多台灣同胞可以從平潭對臺職業資格採信這一措施中獲益,有了更多擇業選擇。”張鬱汶説。

  這幾年,平潭自貿片區在兩岸青年創業就業方面上也有了新突破。除了設立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培訓基地,累計舉辦17期“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引領計劃”培訓班,培訓台灣青年1290多人,還不斷豐富兩岸青年創業就業載體。平潭自貿片區掛牌以來,將台灣創業園、對臺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台灣文化廣場、“臺陸通”APP、台灣農漁産品免稅交易市場、北港文創村等納入青年創業就業平臺,截至目前已有1012名臺胞在平潭創業就業。

  此外,還專門對口培育創業就業基地,積極推動對臺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多元化經營發展,引進嵐臺史話館、台灣原鄉緣文創館、台灣油畫傘燈民間工藝品展銷館等入駐青年創業街;借助“臺陸通”對台資訊公共信息平臺,推介平潭乃至大陸創業就業資訊,打造“空中創業園”等線上三創載體。

  在兩岸基層融合試點上,已累計聘請8名台灣優秀村裡長,將試點村居範圍擴大至11個,融合治理模式逐步拓寬到治安巡守、民宿經營以及産業培育等方面;引進台灣專業司法社工,組建台灣司法社工隊伍,借鑒台灣社工觀護經驗,探索建立台灣司法社工特色觀護機制。

  “在落實同等待遇、創業就業、交流交往、兩岸影視等方面,平潭自貿片區的各項對臺政策如春雨滋潤一般,讓兩岸融合之路越來越廣。”平潭綜合實驗區自貿辦工作人員説。

  開放開發:再掀創業熱潮 新增企業超7700家

  開放,來自發展的需要,也來自締造“兩岸共同家園”的初心。

  在營商環境營造上,平潭自貿片區在優化政府職能、通關便利化、金融擴大開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制度創新性強、系統集成度高、市場主體反應好的做法,營商環境得到大幅度提升。

  率先實施企業註冊“遠程電子面簽系統”,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公安部身份信息驗證+遠程視頻驗證”方式進行遠程電子面簽認證,實現有限責任公司註冊登記“一趟不用跑”。

  在全省率先實施公共場所衛生許可改革,簡化公共場所衛生許可審批程式,由審批制改為告知承諾制,調整公共場所衛生監督範圍,由原先的7類28種調整為7類19種,發證時間由原先法定的20個工作日縮短至符合條件當天辦結;實施工程建設項目施工圖紙改革,推行告知承諾制,對建築施工圖加蓋規劃部門業務章的方式,不再審查施工圖紙,縮短工程建設規劃許可證的核發時限,促進規劃審批工作提速。

  不斷完善跨境電商政策,提出了21條推進跨境電商業務發展的政策舉措;開啟日韓國際物流專線服務,縮短國際運輸日數近50%;開通“高雄-平潭”貨運直達航線,實現常態化運營,構建了兩岸快速物流通道,縮短台灣農漁産品進入大陸市場的時間。截至目前,進口水果、蔬菜、冰鮮凍品等1000多噸;自掛牌以來,保稅進口業務開展至今,累計入區貨值9.19億元,出區票數610萬票。

  如今,落戶平潭自貿片區的企業越來越多。平潭自貿片區掛牌以來,累計新增企業7703家,註冊資本3897.2億元。其中,新增外資企業729家,註冊資本553.3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平潭特色金融産業的創新發展。如率先開立跨境人民幣對臺同業賬戶,跨境人民幣反向風險參貸業務突破846.86億元;出臺QFLP政策,大幅降低港澳臺投資股權投資企業準入門檻等。據了解,掛牌以來,平潭自貿片區累計新增2039家金融及類金融企業,逐步形成以基金、創投、資産、資本等為主的兩岸金融産業集聚區。

  未來,平潭自貿片區將持續推進營商環境建設,進一步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優化提升産業平臺發展,創造強有力的“自貿新動能”。(何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