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探秘數字福建“最強大腦”:處處可見高科技

2019-04-26 14:43:4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探秘數字福建“最強大腦”

【福建時間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探秘數字福建“最強大腦”:處處可見高科技

  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全景。

【福建時間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探秘數字福建“最強大腦”:處處可見高科技

  工作人員向來訪客商介紹東南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

【福建時間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探秘數字福建“最強大腦”:處處可見高科技

  工作人員在存儲大數據的機房內進行日常巡查。

  日前,記者走進位於福州濱海新城的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商務雲)大樓。

  儘管是工作日,但這裡沒有一般辦公場所人頭攢動的繁忙景象,出奇的“靜”;而走進大樓核心區域,卻是靜中有動——數千機櫃內,設備晝夜不停運轉,每秒都有海量數據在狂奔。

  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商務雲)于2017年4月投入運營,由省電子信息集團出資建設,下屬全資子公司福建省數字福建雲計算運營有限公司負責運營。項目總投資13.3億元,建築面積近4萬平方米,共4500多個機櫃。

  如今,這裡已建成福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福建省超級計算中心、福建省人工智能公共服務平臺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臺,不僅能為政府和企事業單位提供基礎雲服務、行業雲服務、大數據服務等業務,還吸引國家東南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國家國土資源大數據應用中心、國家安全生産大數據中心福建分中心等數個國家級重大項目入駐,是當之無愧的福建“最強大腦”。

  守護數據安全,處處可見高科技

  大樓內部,工作人員並不多,身著工作服的技術人員不停穿梭其間。

  “確保設備運行平穩至關重要,30多名工作人員24小時不間斷值守,進行日常巡檢和預防性維護,巡檢人員每天步行超過2萬步。”中心運維保障部負責人馬力遙説。

  日常維護光靠人力不行,這時,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就發揮了關鍵作用。

  據數字福建雲計算公司副總經理兼首席技術官程國謙介紹,中心設置監控探頭、門禁閘機、入侵監測等近千個安防控制節點,以及溫濕度感應、煙感、漏水監測、有害氣體檢測、極早期告警、消防告警等上萬個環境感測器,這些數據被匯集到智慧化監控系統(DCIM)集中管理,防範風險于未然。“以極早期告警裝置為例,它就像警犬的鼻子,能靈敏捕捉微弱煙霧,結合溫濕度探測,可及時發現火災隱患。”

  中心還為巡檢員配備AR智慧眼鏡,可實時呈現所在環境各類數據,並提供輔助巡檢、路徑規劃、操作規範提示等幫助。

  前期設備投入是確保數據安全的第一道門檻。

  以供電為例,除兩個110kV變電站雙回路市電引入外,還按“2N+1”的標準配備了不間斷電源設備,確保斷電時零中斷供電;另外,16台高壓柴油發電機1分鐘內可應急啟動。

  硬體方面,中心有幾個之最:全樓127根基礎樁均安裝隔震墊,可抗8級地震,是國內抗震級別最高的數據中心;配置全國唯一的全網絡數據中心,電信、聯通、移動、廣電網絡、教育網、政務信息網、政務外網等七張網絡接入,線路頻寬資源豐富……

  頂尖演算法算力,賦能相關行業

  通過生態雲平臺溯源,採取精準治污措施,龍岩雁石橋斷面水質從去年初的劣Ⅴ類提升到Ⅲ類;在去年的沿海城市臭氧污染聯防聯控中,通過分析研判環境監測數據、氣象數據等,提前實施應急管控措施,有效減少了污染物濃度峰值和污染天數……

  去年5月,我省在全國建成首個省級生態環境大數據雲平臺,一年來,運用生態雲推動精準治污,引領環境管理轉型,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科學助力。

  大數據管理的背後,是海量數據模型和強大算力保障。截至目前,生態雲的數據總容量達718T,超算能力達120萬億次/秒。

  提供算力支撐的正是設在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的福建省超級計算中心(二期)。

  程國謙告訴記者,所謂超算,就是用高速網絡將大量高性能計算機通過演算法調度系統整合起來,進行並行計算。去年底,超算中心3PB存儲建成投産,伺服器運行速度達3000萬億次/秒。

  除為氣象、環保等部門提供服務外,省超算中心(二期)還為廈門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等高校在智慧交通大數據、自然災害預測等方面提供技術支撐。

  值得一提的還有設立在中心的福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該直聯點投入運行後,實現雙向800G網間互聯,省內互聯網網間時延由50毫秒下降至10毫秒;省外時延由100毫秒下降至40毫秒。

  極速網絡、超強算力加持,如今中心在賦能人工智能、基因科學等新興産業方面邁出堅實步伐。

  在即將開始的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人工智能展區,來自福州的帝視科技將展示其在視頻增強、工業檢測、人工智能教育等領域的拳頭産品。“我們的視頻增強技術可用於互聯網平臺,幫助他們在不增加頻寬成本的情況下讓視頻更清晰,同時也能用於老舊影片的修復,以及快速補充視頻平臺的4K內容。”企業市場總監劉擷捷説。

  帝視科技成立於2016年底,不到三年時間其人工智能演算法研發和相關産品開發便得到業界認可。而這,離不開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去年建成的福建人工智能公共服務平臺。

  “對人工智能企業而言,算力演算法和數據缺一不可。初創企業往往受制于高昂的設備投入,缺乏強大的計算能力和數據資源。在這方面,平臺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幫助。”劉擷捷説。

  據了解,目前福建人工智能公共服務平臺能提供基於深度學習的圖片圖像處理、自然語言處理、人像處理、視頻處理等模組和強大的算力支持,為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業創新提供強大動力。

  給力民生領域,完善社會治理

  大數據、雲計算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截至目前,已有五大國家級、六大省級重點項目落地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

  其中,國家東南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可存儲東南五省近2億人口健康醫療數據,提供千萬級人群隊列的精準醫療數據服務,為臨床科研、基因測序、新藥研發、健康管理等提供海量存儲及大數據分析能力。

  貝瑞和康是入駐東南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的龍頭企業,在福州濱海新城設立醫學檢驗實驗室。

  “我們有2000多家合作醫院和100多家實驗室,每天都産生海量數據,為精準診斷、精準治療和藥物開發等提供數據支撐。”公司總經理于曉光説,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先進、安全的存儲計算能力,為企業節約了投入成本,並大大縮短了落地到投用的週期。

  東南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副總經理林曉艷表示,現有健康醫療的數據分散在醫院、養老院、保險公司等機構系統中,必須有一個集中存儲的承載環境,才能更好地助力政府治理、高校科研和醫院診斷。目前,中心匯聚包括福州市轄37家醫院和部分省屬醫院在內的數據,並已和高校、高科技企業乃至保險機構開展合作。

  此外,許多重大信息化項目在助力福建發展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中國(福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關檢融合統一申報。去年,平臺申報貨值超過160億元。

  國家國土資源大數據應用中心整合土地、不動産、地質礦産、地質環境與地質災害等各類數據,構建內容全面、標準統一、省市縣三級聯動的國土資源數據資料體系。

  國家安全生産監管檢查大數據平臺(福建)分中心成為我國安全生産領域唯一的國家級大數據平臺,通過對平臺數據的深度挖掘和關聯分析,為安全生産決策、監管檢查等提供數據服務。

  海絲衛星數據服務中心已對接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獲取國産衛星數據。覆蓋鄰近六省及港澳臺地區的遙感數據,為國土、水利、城市建設、林業防護等行業提供數據報務。

  數字福建雲計算運營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元榮表示,未來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將攜手大型互聯網企業,打造“海絲樂雲”,提供高安全的企業級雲計算服務,推動集團雲、國企雲、安全雲等雲專區建設,戰略佈局國土雲、健康雲、交通雲、影視雲、生態雲等領域。(記者 林侃/文 遊慶輝/圖)

  “四朵雲”更智慧

  政務雲

  福建在全國率先建成省級電子政務雲平臺,開展省直部門數據中心及信息中心整合工作,最大化整合信息資源,實行集中管理、綜合利用,重點推進以“1+N+1”(即1個政務雲公共區、N個政務雲廳局專網區、1個統一的數據交換區)為模型的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政務雲建設。

  目前,政務雲平臺已累計承載1 78個單位650個項目,共1455個應用系統,提供3279台虛擬伺服器、1689TB存儲、586個Oracle數據庫實例、近萬兆的互聯網接入頻寬及配套的網絡與信息安全服務,許多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重要業務系統已穩定運行在政務雲上。

  政務數據通過整合,匯聚了公安、工商、民政、人社等省直部門和各設區市有關法人、自然人、信用、電子證照、傳感監測等3000多類1 5億多條數據,在“一照一碼,多證合一”、市場協同監管、精準社會救助、企業信用等領域共享利用。

  生態雲

  福建率先在全國建成省級生態環境大數據雲平臺,助力環境監管形成一盤棋、一本賬,環境決策更高效更精準更智慧。日前,福建生態雲平臺得到生態環境部肯定並向全國推廣。

  生態雲平臺按照“大平臺、大整合、高共享”的集約化建設思路建設。縱向,平臺向上打通國家部委、向下穿透至市縣及相關企業;橫向,匯聚相關部門業務數據,以及物聯網、互聯網等數據,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數據集成匯聚共享。

  生態雲平臺通過建設全省生態環境數據資源中心,不僅打通數據“孤島”,還打破部門壁壘。

  平臺開放395個對外服務介面,向政府部門、科研單位、企業、公眾定向推送,變“人找數據”為“數據找人”。同時,通過智慧分析,預測發展趨勢,推動被動響應向主動預見轉變。

  金服雲

  為推進營商環境改善、扶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我省啟動福建省金融服務雲平臺建設,由省數字辦和省金融監管局聯合推進,興業銀行和數字中國研究院(福建)共同建設。目前已完成部分開發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充分測試與反復驗證。

  金服雲由綜合金融服務雲平臺和數據服務支撐平臺構成,通過有效匯聚工商、稅務、人社、公安等單位的基礎數據、信用數據和運行數據,構建金融數據資源中心,利用區塊鏈技術建設政務金融數據合規應用授權體系,並提供數據挖掘、金融風控、信用評估等數據服務。

  金服雲重點聚焦底層數據互聯互通,解決銀企信息不對稱問題,在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慢、融資貴困境的同時,協助金融機構監管項目降低風險。同時致力打造政、金、企對接平臺。

  交通雲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建設智慧交通雲,匯聚了全省交通運輸行業1 69212項信息資源,應用大數據研判交通態勢,提供形勢預判與決策支持。

  營運車輛衛星定位公共服務平臺通過大數據分析全省營運車輛駕駛行為,實現“車子一動,全程受控”。

  深度融合高德互聯網交通流數據和手機信令數據,加強全省路網基礎設施和運行環境實時監測分析,為管理人員及時發現、處理異常事件提供數據支撐。

  基於大數據路網綜合管理的智慧高速公路示範工程項目,匯聚全路網數據,打造高速公路“智慧大腦”,實現高速路網管理決策、執行控制、公眾服務的智慧化。

  普通公路路網管理與應急處置平臺,基於大數據分析技術開展路網基礎數據的採集和重大橋隧、重點路段的監測。(記者 王永珍 戴艷梅)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