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數字平潭 闊步向前

2019-05-06 16:45:5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從被列入國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到被確定為全省網格化服務管理信息平臺建設試點,平潭逐步推進信息化建設,推動“數據+”覆蓋,發展數字經濟,勾畫出智慧城市建設的宏偉圖景

  數字平潭,闊步向前

數字平潭 闊步向前

平潭12345便民服務平臺,搭建起政府與群眾的連心橋。 江信恒 攝

數字平潭 闊步向前

“一窗通辦”讓群眾在平潭行政服務中心任一窗口能辦各類事。 念望舒 攝

  在平潭台灣創業園,無人駕駛汽車正在奔跑;在平潭行政服務中心,政務服務實現“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依託平潭生態雲平臺,時空雲數據服務已為平潭多部門提供離線和在線數據服務……

  在建設數字中國、發展數字經濟的大背景下,平潭把握信息化發展新階段的機遇,在打造智慧城市上邁步登高,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致力於打造“全島一張網、全島一平臺、全島一中心、全島一號通”,推動數字産業邁向高品質發展。

  今年,平潭提出深化攻堅、實施“八大工程”,“加快建設數字平潭、打造新型智慧島”是“經濟發展産業培育工程”的重點實施內容之一。為此,平潭積極推進人工智能在智慧島建設中的應用,補短板、做增量、出亮點,推動這座海島城市實現現代化、智慧化。

  智慧政務 政府主動服務

  大數據時代,讓平潭政務從“找政府辦事”邁入“政府主動服務”的新時代。

  今年4月,平潭“e企通智慧雲平臺”上線,依託“人臉識別技術+公安部身份信息驗證+遠程視頻驗證”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打通跨部門數據流轉的壁壘,實現業務“一趟不用跑”。

  福建菲蘭特體育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薛理鑑通過“e企通智慧雲平臺”,在線進行實名認證和視頻面簽,隨後發起了工商註冊、稅務登記、票種核定及發票申請等,順利註冊了新的公司。

  “該平臺對接平潭稅務部門金稅三期系統,並將稅務局的實名認證功能前置到商事登記環節,通過活體驗證與視頻面簽保障信息安全,實現納稅人從工商登記、印章刻製、銀行開戶到稅務登記、領購發票多部門多環節‘最多跑一趟’,法人代表‘一趟不用跑’。”平潭稅務部門相關負責人説。

  近年來,平潭高標準、高起點謀劃智慧島建設,在便民服務、信息化建設、誠信體系建設等方面不斷探索實踐,為“一島兩窗三區”建設打下良好基礎。

  具體怎麼做?平潭以信息化為著眼點,從省空間中心陸續回流近百萬人次人口基礎數據,實現電子證照共享系統與行政審批系統對接,還完成全區統一機房整合工作、完成與省無線政務專網的對接、實現政務網絡基本覆蓋等,完成了跨越式升級,朝著大數據時代智慧城市的方向行進,做強數字平潭。

  得益於平潭智慧島建設,市民辦事更方便了,在開放開發建設中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和參與感。“只要撥通平潭綜合實驗區12345便民服務熱線,辦理業務不怕找不到人,熱線幫你主動對接部門,效率非常高。”談及如今的政務辦事效率,市民林先生豎起了大拇指。

  秉承“12345,有事找政府”的理念,平潭大力推進12345便民服務平臺,依託熱線電話、服務網站、五彩麒麟App等,完成9條服務熱線整合,並與110非警情實現實時聯動,且升級改造五彩麒麟App,實現與省閩政通平臺、區行政服務中心繫統對接。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29日,12345便民服務平臺共計接聽熱線電話超6.65萬通,受理有效訴求件2.2萬件,訴求受理率、反饋回復率均100%,群眾滿意率99.13%。

  群眾辦事不僅能熱線諮詢,現場還能實現“一窗通辦”。平潭探索“一窗通辦、即辦即結”的改革模式,全面推行“一窗通辦”無差別全業務受理改革工作,即在平潭綜合實驗區行政服務中心任意一個綜合窗口均可辦理不動産登記、醫保社保、公積金等便民服務事項。

  “一窗通辦”改革不僅實現了窗口資源整合,還依託行政服務中心、分中心、便民服務點組成的三級政務服務實體窗以及網上辦事大廳、微信小程式等新載體,形成“15分鐘便民服務圈”和“家門口的便民服務中心”“掌上便民服務中心”,推進大綜合、扁平化、高效率的管理體制及運作機制建設。

  如今,平潭綜合實驗區行政服務中心共設置有25個“一窗通辦”窗口,涵蓋178項共348個便民服務業務,其中80%以上事項實現30分鐘之內辦結。

  智慧島嶼 數字經濟騰飛

  “注意,潭城鎮轄區接到群眾報警,請城關派出所民警同志火速趕往定位區域。”4月30日,在平潭公安110指揮情報大廳,警車、警務人員位置數據正實時傳送至指揮大螢幕上,根據地圖信息,平潭警方可直接對各類警力實施就近布警,提高出警效率。

  這是平潭通過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數據+”覆蓋全島的真實寫照。依託平潭綜合實驗區自然資源與空間信息時空雲平臺,平潭可實現即時匯集城市各種時空信息,從而形成感知更透徹、互聯更廣泛、決策更智慧、服務更靈活、性能更安全的地理信息服務平臺。

  “該平臺由時空智慧分析系統、雲平臺門戶系統、雲平臺運維管理系統構成,現已基本建成時空信息資源大數據體系,包含電子地圖、影像數據、空間三維模型、360全景等51類時空數據,總計519個圖層,數據總量達8.99TB。”平潭綜合實驗區環土局信息中心主任劉宜灼介紹説。

  去年11月底,平潭綜合實驗區自然資源與空間信息時空雲平臺順利通過預驗收,標誌著省內首個智慧城市時空大數據與雲平臺建設項目基本完成。目前,項目成果已廣泛應用於《平潭綜合實驗區規劃一張圖系統(多規合一信息聯動平臺)》《平潭警用地理信息平臺》等多個信息化系統,為平潭公安局、規劃局、旅發委等多個部門提供智慧化應用服務,推動全島數據共享。

  以“實驗區+自貿試驗區+國際旅遊島”建設為契機,平潭智慧島建設不斷升溫。這幾年,平潭信息化項目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迎來更大的發展熱潮:去年,平潭對19個信息化項目開展評審,項目覆蓋醫療衛生、綜合執法、綜合審批、市政管理等領域,涉及財政投入約1.15億元;平潭還建成全省首個無人駕駛汽車測試基地,開工建設國際數字經濟港、公共安全視頻健康建設工程、社會誠信治理一張網、智慧全域旅遊等重點項目。

  今年1月,平潭完成了首個電信5G基站的測試及驗證,意味著平潭打造智慧城市的步伐跨出了關鍵性的一步。“電信5G基站將率先應用於無人駕駛項目,通過逐漸推進5G網絡覆蓋,今後將打造平潭無人駕駛示範區,促進無人駕駛這一新興産業發展壯大。”中國電信平潭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目前,位於平潭的福建無人駕駛汽車測試基地已有近20個5G基站。“將5G技術應用在無人駕駛這一領域,對福建無人駕駛測試基地的發展具有示範性作用,正在規劃的5G基站覆蓋區域包括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平潭校區、台灣創業園、商務營運中心等,後續將會進一步擴大覆蓋區域。”上述負責人説,5G的應用將有力加速推進平潭5G産業鏈發展,推進政務服務、空間地理、公共服務等信息資源社會化開放利用,對平潭構建城市産業新生態有著重要作用。

  不僅如此,平潭還以誠信體系為著力點,持續推進系統平臺建設,開展信用聯合獎懲工作,在公共服務方面率先開展信用産品應用,做好“信用平潭”。數據顯示,平潭已歸集信用信息數據約7.4萬條,涵蓋17個部門,共1110項信用資源,基本滿足全區公共信用信息歸集使用需求;形成第一批聯合獎懲行為清單和措施清單,對接五彩麒麟App,初步實現信用報告查詢分級預約取號、失信行為公示等功能,並在産業獎補、民宿申辦等業務申辦過程中落實查詢信用報告制度等。(福建日報 記者 王鳳山 林霞 張哲昊)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