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暴雨強襲三明 45名武警救出29名受困老人

2019-05-17 18:17:4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三明遭五十年一遇特大暴雨,四十五名武警戰士跋山涉水,救出二十九名受困老人——暴雨中的生死“逆行”

  15日午後至昨日,三明市局部出現特大暴雨,其中15日20時至昨日14時,三明市降雨量213.6毫米,破1961年以來當地日降水量紀錄。梅列區陳大鎮碧溪降水250.2毫米,發現有實測記錄以來最大洪水,洪水頻率超50年一遇。而就在昨日7時許,正在值班的三明市武警支隊隊長吳志偉收到三明市政府消息,稱有15名群眾被困陳大鎮中臺社區樓內,樓下水位最深處已達3米。情況危急,45名武警戰士、6輛救援車即刻出發,趕往中臺社區所在的臺江國有林場。

  公路中斷,他們三進兩齣

  “前方路段有多處塌方,大家要小心!”吳志偉話音剛落,一整團黃土塌方從山坡上滾落下來,正對塌方的救援車猛地擺開車頭,車身頂部還是不慎被黃土所砸。“有沒有人員傷亡?車輛有沒有功能性損傷?”心驚膽戰,武警們下車察看情況,確認人員車輛完好,選擇繼續前進。距事發地7公里左右,鄉村公路大面積的塌方使得車輛無法通行,武警們只好掉轉車頭,選擇途經市區江濱路,從三明南高速口一側小路前往事發地。

  當隊伍行進到半路時,勘察人員來報,此處道路已被淹沒,車輛無法通行。而且,涵洞太低,大型救援車無法通過。

  於是,隊伍又轉入通往莘口的高速路,行駛不久,便駛離高速路,從一條鄉村小路前往。但路狹小,隊伍不得不拋棄衝鋒舟、車輛等大型設備,只攜帶救生圈、拋繩器、救援繩等簡易救援裝備徒步行進!

  説幹就幹,45名武警冒著大雨、洪水和隨時塌方的危險,徒步4公里,前往臺江國有林場。“一路上,陸陸續續有車輛迎面而來,心中只希望能順利到達目的地。”事後,吳志偉感慨地説,“想過風險,但想得更多的還是十幾條人命。”

  險情一觸即發,他們慷慨以赴

  中臺社區居民大多是臺江國有林場退休職工及其家屬,社區60歲以上老人佔社區居民人數的70%以上。“降水量最大時是後半夜,大家都在熟睡,老人行動不便,發現被困後難以自救。有的老人攀著漂浮物艱難支撐,情況十分危急!”臺江國有林場黨支部書記于勇説。

  到達現場後,武警們發現情況比他們想像的複雜得多:現場被困老人遠不只15人,而是29人,分別被困在6棟樓內,救援難度大大提升。雖然3米高的水位已退去,但水位仍在1.5米以上。現場的電網工作人員表示,還有高壓電線因暴雨掉入水中,無法判斷洪水是否通了高壓電,這意味著蹚水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戰士們沒有衝鋒舟,又不能蹚水進樓房,救援頓時陷入困境。

  “隊長,這棟是危房,隨時有倒塌的可能,裏面還有4名老人!”這時,臺江國有林場場長鄧旺灶的緊急報告讓緊張的救援氣氛再次升級。

  “多位居民也提醒我,那棟房子年久失修,這更堅定我先對危房實施救援的決心。”吳志偉説。武警們隨即決定,從旁邊一處海拔較高的塌方圍墻處,搭建簡易木道通往危樓。他們就地揀取木板材料,建造一條長約2米的“生命通道”。木道下方是渾濁不見底的滔滔洪水,這條簡陋的木道在8名武警戰士的腳下“吱呀”不斷,1小時後,4名老人終於在他們的攙扶下死裏逃生。

  “當時,我看水位低了點,就想自己蹚水。但武警小夥子堅決説不安全,硬是背我蹚過了1米多高的水。”60歲的林場職工葉士彪獲救後感動不已。

  待切斷臺江林場的電源後,武警們蹚水陸續進入其他5棟居民樓,剩餘25名老人陸續成功獲救。

  據了解,16日16時,三明市防暴雨應急響應降為III級,防洪應急響應降為Ⅳ級。據初步統計,截至昨日21時,三明全市共有9個縣(市、區)47個鄉鎮、12815人受災,緊急轉移人口共1757人,沒有人員傷亡。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