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全國網絡媒體福建行採訪團走進和平古鎮 探尋閩北文化脈絡

2019-05-18 18:0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趙瀅溪

  【CRI看福建主推】【南平】【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全國網絡媒體福建行採訪團走進和平古鎮 探尋閩北文化脈絡

  鵝卵石鋪就的街巷就像血管,串聯起古鎮內的每座古民居 攝影 王禮林

  【CRI看福建主推】【南平】【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全國網絡媒體福建行採訪團走進和平古鎮 探尋閩北文化脈絡

  古鎮內的一處古戲臺上,悠揚的戲曲聲仿佛在傾訴往日的榮光 攝影 王禮林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報道(王禮林):5月14日,第八屆全國網絡媒體福建行採訪團走進南平邵武和平古鎮,探尋閩北文化脈絡、體驗古鎮風采。 

  和平古鎮面積192平方公里,建置始於唐朝,是福建省歷史最悠久的古鎮之一。和平鎮民俗文化遺存豐富,許多民俗活動相當奇特,比如被稱為活化石的儺舞、獨特的龍燈燭橋都具有很強的觀賞價值。另外,和平古鎮的“三絕”擺果臺、觀星茶、遊漿豆腐,都是遊客們的最愛。

  和平古鎮有近200間青磚琉瓦、雕梁畫棟、氣派非凡的明清時期豪華民宅。行走在長達半公里的青石板土街,踏著卵石鋪砌的古巷道,仿佛走進一段舊時光,古人的生活印記歷歷在目。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和平書院,它是古代的教育機構,從和平書院走出去的進士就達137位。除此之外,和平古鎮眾多的宗族祠堂、家廟也是其一大特點,保存下來的有歧山公祠、趙氏宗祠、廖氏宗祠、丁氏家廟等。

  古鎮還保留了完整的古街巷,內有兩條分別連接東西城門和南北城門的街;街道兩側縱橫交錯的大小巷道都是中間鋪青石板兩邊鋪河卵石,或者全部鋪河卵石;古街兩旁的老房子擠擠挨挨,多為磚木結構;街面鋪設石板,塊塊光滑,雨後更是光潔如鏡。

  古鎮主街兩面近百條的小巷在高墻間蜿蜒,古樸、幽靜、深邃。在這裡,每一條古巷都有一個名字,每個巷名都有一個由來。比如,其中最寬處只有75公分、最窄處只有50公分的和氣巷,得名是因為兩個人在巷子中相遇,必須同時側身,相互謙讓才能通過;比如潘家巷,封火墻高聳,因巷子裏的住戶大多姓潘而得名。在這裡,近百條巷子,縱橫交錯,猶如迷宮,陌生人走進去非常容易迷路,極具挑戰性。

  和平古鎮還有“舊市三禁碑”,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獅形山下的護林碑,碑高1.2米,底寬0.43米,呈自然三角形。碑文曰:“合市公白,不許盜砍松杉竹、砍柴、挖筍,違者鳴官究治。”據當地老人介紹,此碑是明代所立,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從中可知,三百年前的古鎮居民就深知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