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非遺舞臺+” 莆田持續發力“跨界”好戲來了

2019-05-23 18:03:56|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非遺舞臺+,莆田持續發力“跨界”好戲來了

【福建時間列表】【莆田】【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遺舞臺+,莆田持續發力“跨界”好戲來了

第十四屆莆田藝博會上,手藝人在製作竹編工藝品。

  東南網5月23日訊(福建日報全媒體記者 林愛玲 文 許武 圖)近年來,隨著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不斷深化,越來越多的非遺項目作為重要旅遊資源獲得關注。

  截至目前,莆田共擁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項目1個,國家級項目10個,省級項目49個,市級項目254個,項目涉及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傳統體育、遊藝與雜技、傳統技藝、民俗等類別。

  今年初以來,“媽祖愛·元宵長”文化旅遊月、“莆陽非遺民俗市集”搬進“藝博會”、體育賽事開幕式展非遺等多種形式的文旅結合活動,展示了莆田在非遺旅遊開發領域上的良性探索。立足本土特色,“非遺+展會”“非遺+演藝”“非遺+廟會文化”等“跨界”模式在莆田落地並持續發力。

  非遺+展會 好風憑藉力

  當非遺遇上旅遊,會發生怎樣的變化?賞工藝美術、看民俗表演、吃當地美食、學傳統技藝……將非遺植入旅遊業態,既讓非遺“活”起來,也為工藝美術、節假旅遊注入新動能。

  4月29日上午,以“匠心兩岸,藝術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莆田)海峽工藝品博覽會,在莆田工藝美術城開幕。在陽春白雪的工藝大賞之餘,面塑、泥塑、草編、竹編、刺繡、糖畫、扎染、土陶、制蒸籠、踩高蹺等具有莆田特色的非遺民俗特色項目吸引了大批遊客,展現出莆仙人民歷久彌新的生活氣息。

  據統計,“五一”期間,參觀莆田工藝之旅“藝博會”展區的人數達27萬人次。第十四屆藝博會首次將工藝文化和旅遊以及傳統民俗同臺獻艷,實現跨界融合,成績亮眼。

  好風憑藉力,非遺文化如何借助展會“飛”起來?“以往公共文化服務主要集中在展覽、演出、非遺推介、藝術培訓等幾個傳統系列內容,現在更多地要考慮立足於非遺、民俗等文化資源,通過轉化、整合和打磨,將他們融入旅遊板塊裏,實現多贏。”莆田市非遺保護中心副主任宋國平告訴記者,得益於多年的文化遺産日和民俗市集的辦展經驗,今年的“五一”非遺展圍繞現有的非遺、民俗資源進行整合策劃推出,在文旅結合方面做了成功示範。

  隨著“互聯網+”的延伸,將非物質文化遺産産品化,適應不斷升級的消費環境,衍生出融入現代生活方式的産品,成為非遺傳承人或者非遺文化傳播者的又一課題。

  4月27日至5月12日,在莆田市古譙樓莆陽書房中,一場以“媽祖帶路”為主題的文創展展出了抱枕被、T恤、木尺、文件袋、手錶等主題文創産品。與以往媽祖主題相關的展覽所不同的是,這是一個迎合年輕人的文創展。福建省創加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設計師陳曉昀告訴記者,團隊把媽祖這一傳統的信仰和當下的潮流相結合,主打年輕人的日常生活路線。

  旅遊搭臺、文化唱戲,已然在全市範圍佈局。在全省“全福遊 有全福”旅遊品牌推廣戰略下,“五一”期間,莆田文旅局特別推出“工藝之旅”“莆陽民俗”“美麗莆田”3條精品工藝之旅旅遊線路,拓展了“五一”小長假旅遊新方式,借此推動莆田全域旅遊發展。據莆田市文旅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五一”期間,湄洲島景區、九鯉湖景區、莆田工藝美術城景區3個監測景區接待遊客31.52萬人次,同比增長30.41%。

【福建時間列表】【莆田】【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遺舞臺+,莆田持續發力“跨界”好戲來了

  第十四屆中國(莆田)海峽工藝品博覽會現場

  非遺+演藝 他山之石可攻玉

  密密麻麻的演出計劃表、培訓課時表、展覽活動安排、藝術扶貧計劃……走進荔城區文化館,每年有數十場文藝演出活動在這裡編排。“百姓舞臺就是要演給群眾看,荔城區去年舉辦演出、展覽、對外交流活動達近百場次,其中非遺類項目佔1/3以上。”荔城區文化館館長黃金梅介紹説,諸如莆仙戲、十音八樂、木偶戲等曲藝類非遺、民俗項目本就以商演方式“走市場”,也容易找到流量入口。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由張藝謀、王潮歌等導演打造的“印象系列”山水實景演出,就將非遺元素成功融入旅遊市場,獲得巨大的商業價值。莆田要挖掘非遺“寶庫”打造實景演出也具備了條件。

  每到週末,在湄洲媽祖祖廟天后大戲樓裏,隨著船老大一聲吆喝,一台融合湄洲及莆仙特色的趕廟會、擺棕轎、遊花燈、莆仙戲、十音八樂、漁家勞作、民間習俗、俚歌説唱、媽祖信仰等元素的大型室內歌舞秀《祥瑞湄洲》都會如期上演。自2016年6月開演以來,《祥瑞湄洲》就驚艷四座,共演出120余場,觀演人數約2.7萬人次,平均上座率達79.7%,一度吸引遊客為觀賞演出而夜宿湄洲島。

  湄洲島媽祖祖廟董事會副董事長莊美華表示,《祥瑞湄洲》的推出,不僅豐富了湄洲島的旅遊業態,也展現了湄洲島逾越千年的優秀媽祖歷史文化底蘊。據湄洲島旅遊局統計,今年“五一”期間,累計接待境內外遊客11.27萬人次,較去年增長30.37%。

  作為“武術之鄉”,近年來,以“禪武文化”為主題的莆田南少林禪武文化旅遊節也受到遊客青睞,已有300年曆史的莆田南少林武術于2011年入選第四屆省非遺名錄,其禪武表演也屢屢登臺,成為莆田體育類非遺的一朵奇葩。

  自2010年成功舉辦第14屆省運會後,莆田體育事業迎來快速發展階段,尤其是承辦了多項國家級、國際大賽,集中展現了一個多元化的莆田形象。2015年“九鯉燈舞”“澄瀛高蹺”亮相全國青運會開幕式熱場表演,2016年4月第25屆世界技巧錦標賽、2017年金磚國家少年足球邀請賽、2017年“媽祖杯”國際羽毛球挑戰賽等賽事開幕式上,莆仙戲、媽祖、禪武表演等莆田非遺元素都在跨界舞臺上大放異彩。

  今年莆田又將迎來2019年國際射聯步手槍世界盃總決賽、第三屆“媽祖杯”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羽毛球挑戰賽等多場重量級賽事。“今後莆田公共文化資源將從場館內走出去,融入到各類展會、賽事中,輻射更廣泛的圈層。”宋國平説,推廣、普及、傳播莆田非遺文化,多領域多渠道融合,是今後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

【福建時間列表】【莆田】【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遺舞臺+,莆田持續發力“跨界”好戲來了

  莆陽宋城廟會上,捏面人攤位大受歡迎。

  非遺+廟會文化 打出品牌效應

  通過口碑效力,再由互聯網的規模化表達渠道,給“非遺”重新設定場景提供了大量的想像空間,開發新的場景和市場用途,是很多非遺項目要尋找的新的活化方向。今年元宵期間,一場被本地市民刷屏的“穿越大劇”在莆田上演了——

  3月11日,古色古香的清式老宅、巷陌交錯的古巷幽深,擁有著最中心也最久遠的莆田老城記憶的莆田歷史文化街區——宋城張燈結綵,上午舞龍舞獅、高蹺踩街,下午“陳文龍”將軍巡遊,全天省級非遺項目媽祖供品體驗小鋪、市級非遺項目紅團小鋪、陳氏泥塑小鋪、方言説書講古等幾十個攤位各有特色,引來遊客如織,這場重現莆陽昔日繁華景象的莆陽宋城廟會以“非遺+廟會”模式助推莆田文旅聯姻,賞非遺、品民俗、嘗美食,讓市民在具體情境中釋放懷古思緒。

  當日的宋城元宵廟會作為“媽祖愛·元宵長”元宵文化旅遊月的“收官之作”,是長達一個月的莆田元宵月的一個“彩蛋”,給民眾奉上了一場視聽盛宴。

  立足本土特色,深挖文化遺産。莆田的元宵節民俗文化正朝著品牌方向打造。今年,莆田首次舉辦以“媽祖愛·元宵長”為主題的元宵文化旅遊月活動。貫穿一個月的旅遊月設計了湄洲島媽祖巡安布福元宵遊、仙遊楓亭元宵遊、城廂區東海元宵遊等七條元宵遊路線,集中呈現了各縣區各具特色的非遺、民俗內容,後續通過“媽祖愛·元宵長”主題攝影展、“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系列活動,進一步傳播莆田元宵、民俗文化。

  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産多以展示為主,如何讓大眾參與其中,互動性則成為一場廟會是否成功的關鍵。如莆陽宋城廟會,大家感覺“好玩、有意思”。第一次參與莆田當地文旅活動的泉州文旅局局長陳惠平説,莆田當地的群眾活動基礎很好,宋城的元宵廟會在經過優化和升級後,可以作為文化和旅遊的品牌,進一步推廣,提升城市美譽度。

  搭建平臺也讓不同地區文化人參與到此類廟會文化中,實現交流互鑒。4月底,集文創、美食、工藝、音樂、咖啡、展覽于一體的首屆湄洲島海峽兩岸文創節,吸引了眾多海峽兩岸的攤主,帶來各自“寶貝”,新潮廟會讓本地市民足不出戶也可享受“在別處的”生活創意。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