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政府引導多方應對 安溪托起最美“夕陽紅”

2019-05-27 17:08:38|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安溪:政府引導多方共同應對 托起最美“夕陽紅”

  東南網5月27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魏桂蓮 通訊員 林清鍛)安溪縣城廂鎮員宅村80多歲老人姚金來,以前幾乎足不出戶,自村裏的居家養老日間照料中心成立後,他成了照料中心的常客,生活變得多姿多彩。

  養老問題是不容回避的社會問題,單一政府資源無法有效應對。近年來,安溪通過政府引導,鼓勵並調動社會、市場等多方力量共同應對,努力打造養老機構與醫院之間的綠色通道,促進醫養有效結合,同時探索“公辦民營、公租民營、公建民營、公助民營”等方式,壯大養老機構,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需求,為全縣老年人構築“無憂夕陽紅”。

  綠色通道

  養老機構、醫院無縫對接

  做手工、學跳舞、合唱……21日,記者走進員宅村日間照料中心,被這裡的歡樂氣氛深深感染。

  這個佔地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的日間照料中心不僅有助餐室、娛樂室、助浴間、教室等,還配備體檢設備、智慧護理床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醫養結合讓老人醫養無憂。”員宅村支書殷春展介紹,中心還開放醫療床位33張,設置老年醫學科、中西醫結合病房、內外門診等。

  “村裏與鎮衛生院簽訂《醫養結合協議書》,由衛生院抽調醫療人員隨時服務老人。”殷春展説。

  在鳳城鎮上山村日間照料中心,記者見到78歲的獨居老人秦菊芬,她是“區域統括醫養服務系統1+N平臺”的受益者。秦菊芬説,自己長期獨居,日常生活、看病等都十分困難,中心為老人們建立檔案,簽約家庭醫生,老人們在家就可看病。

  “區域統括醫養服務系統1+N平臺”是指以每個鄉鎮衛生院為核心,以養老院和日照養老服務中心為基礎,以N個社區、鄉村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支點,通過智慧信息技術,將服務範圍輻射到3公里半徑區域內。

  縣民政局工作人員林成法介紹,日間照料中心會對轄區老人的身體狀況進行專業評估,分為失能、半失能和完全自理三種。一旦老人突發疾病,立即啟動醫療程式,轉入醫療區救治,醫療區日常收治大病康復期、慢性病、易復發病患者進行中西醫結合和現代醫學康復治療,如遇病情嚴重的,通過綠色通道入縣醫院本部治療,恢復後又回到中心進行康養。

  安溪縣積極探索醫療衛生機構和養老服務機構合作的模式,打破養老機構與醫院之間資源割裂的狀態,不斷滿足老年人需求,努力實現醫養無縫對接。

  目前,該縣有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12個、247個居家養老服務站(農村幸福院)。“下一步,我們將在醫養結合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和嘗試,為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提供更大的便利。”縣民政局局長黃秀宗説。

  公建民營

  引入社會力量市場化運營

  “生活有專業護理員料理,吃的有專業廚師做,菜比以前多,味道也好。”在魁鬥鎮敬老院,70多歲的易經營老人開心地説。

  魁鬥鎮敬老院的變化,來自公辦養老機構的社會化改革。近年來,安溪將“公建民營”作為養老機構的發展方向,保持公辦養老機構國有性質不變,提升服務品質。

  “我們通過公開招標,將公辦養老機構委託給專業公司運營,解決養老服務供需不匹配、結構不均衡等問題,有效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需求。同時根據實際需求,開展家庭養老床位試點,將養老院的專業服務延伸到高齡失能老人家庭,既讓老人在家就享受到專業服務,又節約機構空間和運營成本。”黃秀宗説。

  走進城關明愛福利養老院,無障礙衛生間、空氣能熱水器、空調、電梯等一應俱全。

  今年87歲的張大爺在過去10年一直以養老院為家。“老爺子身體不好,脾氣古怪。在入住多家養老院後,最終選擇明愛福利養老院。”張大爺的家人説。

  “我們根據入住老人的身體狀況,分為自理、半護理和全護理等三個級別分區護理。張大爺入院時,評估小組進行需求評估,發現老人身體機能下降嚴重,日常生活需要協助。”明愛養老院院長藍麗琴説,後來老人出現遺忘、幻聽、幻視等症狀,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經與家屬溝通,評估小組再次評估,護理等級變更為介護,轉入介護(失智)護理區照護。

  在新的護理區,護理人員根據評估結果重新為張大爺制定個案護理計劃,包括專業社工介入開展心理疏導和非藥物干預服務、膳食部門提供多種營養配餐等。

  目前,安溪已探索“公辦民營、公租民營、公建民營、公助民營”等4種模式,採取“轉讓經營權、保留所有權”方式,引入社會力量運營養老機構。

  “公建民營模式,既有公辦養老院的價格優勢,又能發揮民營機構的服務優勢。”黃秀宗説,安溪正加快完善縣、鄉、村三級養老服務機構網絡,實現養老服務全覆蓋。目前,魁鬥、龍涓等13所鄉鎮敬老院已實行公建民營。

  轉換角色

  加強監管推動標準化

  近年來,安溪先後出臺推進醫養結合政策舉措,逐步形成“養老機構辦醫療、醫療機構辦養老、兩類機構簽協議”的醫養結合模式,並實現醫養結合型養老院、養老院醫療護理醫保支付全覆蓋,同時將醫養結合模式向社區居家養老和上門護理延伸。全縣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從無到有,新增醫養結合型床位5132張。

  黃秀宗透露,到2020年,全縣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覆蓋中心城區,養老服務設施覆蓋60%以上建制村,力爭達100%,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率100%。

  “做好養老服務,政府部門應轉變職能,從直接管理變為承擔監管責任。”黃秀宗表示,安溪還將嘗試成立養老服務品質指導中心,從縣級層面發力,加強全縣養老服務的綜合監管、政策指導、品質監管,同時,推動養老機構等級評定標準化、老年人能力評估標準化、養老服務管理標準化,促進養老服務品質全面提升。

  據介紹,安溪民政部門和醫療機構聯合對養老院從業人員進行嚴格的資質監管,不符合條件的人員需到醫療機構培訓,上崗人員每年還要進行集中培訓提升。對從事養老護理崗位的大中專畢業生,給予相應的入職補貼,對所有工作滿1年的養老從業人員,每月有崗位補貼,並納入“積分落戶”條件,以留住專業養老人才。

  泉州市民政局養老服務科負責人方海濤表示,多年的摸索,安溪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養老服務機構缺乏經營管理經驗和專業護理人員的難題,大幅提高了養老服務專業化、社會化、市場化水準,形成“政府監管、專業團隊運營、職權明晰、優勢互補”的産業形態。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