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鼎:鄉村振興,注入清華力量

2019-06-03 14:37:0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清華大學師生團隊聯手福鼎市政府,打造鄉村振興工作站 鄉村振興,注入清華力量

  日前,福鼎市委組織部為程正雨、王少釩、周宏宇、朱垠青、秦佩婷等5位參與福鼎鄉村振興實踐的清華學子頒發“候鳥人才證”和“榮譽村民證”,表彰清華大學師生團隊對該市鄉村振興工作站的貢獻。

  清華大學,緣何牽手福鼎?這還得從一個海島説起。

  崳山鎮,是福鼎市下轄的一個海島鎮,從市區出發得先驅車半小時,到碼頭後再轉客船海上飄搖半小時。儘管不具交通優勢,但近年來當地政府揚長避短,不斷挖掘特色旅遊資源,因地制宜做好“海島”文章,全國各地遊客慕名而至。然而,激增的客流,使海島規劃發展的滯後性凸顯。

  為此,去年7月,經兩位清華大學校友——福鼎市副市長萬濤和崳山鎮黨委書記連俊成的牽線,福鼎市政府與清華大學學生鄉村振興工作室達成合作協議,在崳山鎮東角村建設福鼎市鄉村振興工作站。據悉,這也是清華大學學生鄉村振興工作室在全國建設的首批站點之一。

  福鼎市鄉村振興工作站的一期工程,就是崳山鎮鄉村振興大禮堂項目。該項目總投資70多萬元,佔地面積200平方米,由福鼎市政府和清華大學師生團隊歷時9個月建設而成。

  “這原本是一個廢棄已久、散發陣陣惡臭的魚露倉庫,經過都要捂著鼻子。我們秉承‘修舊如舊’的理念,將它改造成集群眾觀看電影、圖書閱覽、遠程教育和會議培訓于一體的綜合性場所。”清華大學建築系學生、福鼎市鄉村振興工作站一期設計規劃負責人秦佩婷説,它主要承擔鄉村振興工作隊與當地村民開展聯合活動、培訓交流等功能,並可作為鄉村圖書館和鄉村小劇場,同時,內置的遠程視頻系統還可向村莊提供遠程教學。

  近日,一場由福鼎團市委主辦的“鄉風文明大家談”青年沙龍活動在崳山鎮鄉村振興大禮堂舉行,吸引眾多村民乃至遊客參加。自今年3月24日該項目竣工啟用以來,類似的活動經常上演,已成為當地群眾和遊客的“打卡”之地。

  上個月,在中央電視臺的五四晚會上,清華學子朱垠青還作為代表,講述了鄉村振興工作室的故事。

  據悉,為鼓勵清華學子持續關注福鼎,實現柔性引才,福鼎市委人才辦專門設立“候鳥人才”計劃。未來,將圍繞福鼎白茶、旅遊、海洋等特色産業招才引智,為福鼎鄉村振興增添動力。(記者 程枝文)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