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大數據,為孩子們奉上健康餐

2019-06-06 17:30:00|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東南網6月6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莊嚴) 近日,記者走進尤溪五中食堂,食堂內部乾淨整潔,菜譜高挂墻上,中午進餐有帶魚、豬腿肉、竹筍、花菜和番茄蛋湯,四菜一湯的標準讓學生吃得很開心。學生家長只要用手機點開學生營養餐服務平臺,菜譜、進貨渠道、食材製作過程等一目了然。

  尤溪縣是省學生營養辦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第一個改革試點縣。去年9月,該縣建立學生營養餐服務平臺,借用大數據,實現學生飲食營養科學、廚房操作明廚亮灶、食材採購有賬可查。

  該縣針對農村初中、小學學生發育特點及對營養的不同需要,聘請有相關職業資格證書的營養師,結合當地飲食習慣及食材特點,通過營養素分析軟體,為學校制定科學、規範的營養餐食譜,並將食譜導入平臺。學校負責人只需輸入早、中、晚用餐學生人數,便可實現每日在線便捷下達訂單,保障食材的營養新鮮、搭配科學,避免出現食材缺漏或堆積乃至過期的現象。

  在食材配送方面,平臺對接省農業廳的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監管信息平臺數據,建立起食材安全“一品一碼”全過程追溯體系,為監管部門提供數據支持,為配送單位提供數據服務,為家長、學生提供信息查詢。同時,通過信息化手段打通食材配送過程中訂單簽收、指派、配送、簽收、結算等信息的流轉處理,並利用車載視頻監控終端對配送司機及車輛冷藏櫃情況進行實時視頻監控,以“線上+線下”的方式為學校提供食材配送服務。

  在資金管理方面,通過學籍信息管理系統,加強對資金使用範圍和支出標準的監管,並利用業務臺賬系統進行資料、單據及憑證存儲的規範化管理,嚴防套取冒領資金行為。同時,通過“線上帳單”對食材物價進行審批確定、價格預警、價格督查、匯總結算,解決因食材品類眾多、價格難監控、漲跌不一導致賬目記不清楚、款項收支難算等問題,做到賬目心中有數。

  在安全檢測方面,聘請專業團隊為食用營養餐的學生提供定期體檢服務,建立學生營養狀況監測制度和學生健康檔案,及時採集食用營養餐的學生各項指標數據,定期分析學生營養改善情況及問題,為政府決策、食堂管理、食譜優化提供科學依據。同時,監管部門、學校、家長可通過手機端隨時隨地查看配送中心食材進貨、儲存、分揀情況以及物流配送過程、食堂烹飪過程、學生用餐情景,實現全程無死角監控,力爭在第一時間排除食品安全隱患。

  此外,平臺還提供覆蓋各級相關責任人名單、聯繫方式,併為監管部門、配送單位、學校以及家長投訴建議提供信息傳達雲服務,實現信息高效傳達。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