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本月起至明年春 泉州開展營商環境大比拼競賽

2019-06-12 16:14:30|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優化營商環境是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去年12月,我市出臺《關於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實施意見》,致力於打造一流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方向既明,何懼路遠。當前,全市各級各部門正更多依靠機制體制創新,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個臺階向營商環境“高峰”挺進。就在這個端午假期前,我市再推新舉措。經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從本月起,全市將展開一場營商環境“尋標·對標·創標”大比拼競賽。 □記者 陳林森

  以賽為媒踐諾 刀刃向內自我革命

  營商環境是一個系統工程,既需要某一領域改革單兵突進,也需要各相關領域關聯耦合。但在以往的實踐中,不少部門埋頭苦幹卻難出成果,究其原因是陷於“閉門造車”。破題的關鍵,就是要倒逼大家視野向外,“走出去”尋找學習對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過更關鍵的還是要懂得化為己用,創樹泉州自己的標準、自己的品牌,成為他人的標杆。

  此次大比拼競賽目標鎖定圍繞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大力提升各項評價指標首位度,不斷提高社會各界的滿意度,力爭2019年我市營商環境總體水準進入全省前列。

  為此,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將從“全方位尋標、精細化對標、高標準創標”三方面入手,積尺寸之功,累務實之效,來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尋標即緊扣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對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對照營商環境的改革目標和企業、群眾的合理訴求,對照各自領域的全國標杆,全面了解本級本部門營商環境的建設水準,全面掌握在全省全國所處的位置和層次,科學確定提升營商環境的學習標杆和趕超目標。對標即以確定的標杆對象為參照,進行全面“透視”和“體檢”,尤其是在營商環境制度建設、工作落實、改革創新、社會有感等方面深入對比分析與標杆對象的差距,開出“藥方”、精準施策。創標即力爭在半年內達到標杆對象水準的基礎上,按照“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要求,自加壓力、主動作為,對營商環境進行提質提標提速,努力創造出本領域的特色經驗,力爭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的標杆和典範。

  契合主題教育 讓市民辦事更順暢

  此次大比拼競賽活動不以全市為主體直接對標某一座先進城市進行學習,而是讓各級各部門自己尋找、自己比照,並向社會作出承諾,再由市營商辦(市發改委)督促落實到位,目的在於博採眾長、為我所用。

  當前,大比拼競賽已經開拔。依據賽程,本月底前,各級各部門必須採取“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廣泛收集、消化吸收各地各領域營商環境的先進經驗和做法,為確定營商環境標杆對象提供科學依據。從下個月起至明年1月底,尋標、對標、創標各階段依次推進。在尋標階段,各級各部門制定標準必須高於本級本部門現有標準水準;在對標階段,各級各部門所推動的各個領域原則上應提出1個以上奮鬥目標、細化2條以上的業務措施;在創標階段,務必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新。與此同時,各級各部門要堅持邊實踐邊探索邊總結,及時對大比拼競賽過程中創造出來的新思路、新舉措、新做法進行總結提煉,把取得的實踐成果用制度固化下來,形成一批創新機制體制、優化營商環境的制度成果,努力創造營商環境的泉州標準、泉州速度、泉州模式。明年2月,將評選出一批優秀案例,擇優複製推廣。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尋標·對標·創標”大比拼競賽與之契合,最終落腳點就是努力紓解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堵點、痛點、難點,最大限度釋放創新創業創造活力,讓市民辦事更順暢。當前,作為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牽頭抓總部門,市營商辦(市發改委)也正通過“投石問路”,帶動大家“找差距、抓落實”。經過多方蒐集,市營商辦(市發改委)已從改革投資審批等制度、便利企業開辦和經營、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創新監管理念和方式、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等六個方面,梳理了一份部分地方優化營商環境的30項典型做法,在此次大比拼競賽活動方案中作為附件同步印發,供各級各部門參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