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長征第一村”裏的紅色守望

2019-06-19 17:54:02|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石麗敏

  東南網6月19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戴敏)長汀南山鎮中復村村民鐘開衍家的廳堂上,貼著一張革命烈士證明書,早已褪色泛黃。但關於父親鐘奮然和母親賴二妹的故事,年過八旬的鐘開衍卻記憶清晰。

  中復村,原名鐘屋村,被稱為“紅軍長征第一村”。1934年9月,紅九軍團跨過村裏的紅軍橋開始轉移,踏上兩萬五千里長征路。當年,村裏近2000人報名參加紅軍,鐘奮然便是其中之一。

  “風吹竹葉響叮噹,自動報名上前方。松毛嶺上殺敵去,殺得敵人一掃光。雞啼三遍就天光,起床做飯送親郎。親郎離家參軍去,保衛蘇區最榮光……”身體抱恙的鐘開衍,斷斷續續地哼起這首傳唱至今的山歌。

  鐘奮然出生在中復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那時,紅色風暴席捲了長汀大地。年幼喪父的鐘奮然跟著擔任紅屋鄉蘇維埃主席的哥哥鐘萬年鬧革命,參加赤衛隊模範營,站崗、放哨、送信,出色地完成了任務。得知紅軍要“擴紅”,鐘萬年對弟弟説:“大家都報名了,你也要去參加紅軍。”隨後,鐘奮然和家族裏的其他3個男人全部報名參加了紅軍。

  “當時,母親的心情是複雜的,一方面為父親參加紅軍而自豪,一方面又為他的安危擔心。”鐘開衍説,新婚第二天,天剛濛濛亮,母親就把父親送到了紅軍隊伍。

  臨行前,丈夫輕撫著賴二妹的臉頰,安慰她説:“等到革命勝利的那一天,我一定會回來。”她也安慰著丈夫:“你放心地走吧,我會等你回來。”

  “郎當紅軍莫念家,專心革命走天涯;十年八載不算久,打倒反動再回來……”這是一首傳唱於長汀一帶的山歌。然而,前去參軍的兒郎們,十之八九沒能“再回來”。

  鐘開衍説,在父親隨紅軍出征後,母親除了上山砍柴、打短工含辛茹苦養育自己外,大部分時間就是坐在自家大門的門檻上,一邊哼著送行時唱過的山歌,一邊眺望村口,默默祈禱,保祐父親平安歸來……

  一年,兩年,十年過去了,鐘奮然依然杳無音訊……

  等到全國解放,賴二妹仍然沒有收到丈夫的訊息。當年參加紅軍的同村村民回來告訴她:“鐘奮然已經回不來了,你不要再等了。”可賴二妹不願意相信,仍然每天守望著。

  鐘開衍回憶説,每天起床,母親都要先在門口張望一下,站幾分鐘;每當有人來看望母親時,她總會問“我家然哥有什麼消息”。這一等就是近30年,老人每日坐在門檻上望啊望啊,木門檻上磨出了一個深深的豁口。

  1963年,賴二妹最終等來了丈夫戰死沙場的噩耗。自從丈夫當紅軍後,賴二妹每年為丈夫做一雙鞋子和一套新衣,把針線織成了深深的思念,到1963年,她不知不覺已經做了近30雙鞋子。

  賴二妹在家對面50米處的小坡上,為丈夫修了一座衣冠冢,裏面放著她每年為丈夫做的鞋子和衣服。“直到1985年冬去世前,母親每天都會在自家的門檻上坐一會,遙望著父親的衣冠冢喃喃自語,陪他説説話。”

  去世前,賴二妹囑咐子孫:“你們是烈士的後代,要好好做人,做對國家有貢獻的人。”

  在賴二妹的言傳身教下,鐘開衍和妻子謝香孜數十年來一直致力於家鄉建設。“我和妻子都是有著6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又是烈士的後代,對黨的感情特別深。只要我們身體還允許,我們就要為身邊年輕人和遊客講好紅色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