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南音傳承人李白燕:從傳承到發展 泉州南音走向世界

2019-06-20 16:19:00|來源:人民網|編輯:尹小兵|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從傳承到發展 泉州南音走向世界——專訪福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南音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李白燕

  泉州南音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樂種之一,以其大量的曲目、古老的樂器和自成體系的記譜方法,延續著漢唐以來中國音樂的血脈。南音古樸優雅、清麗委婉,以其悠久的音樂歷史和多元的文化特徵,被譽為“中國音樂歷史的活化石”,在中國音樂史中具有獨特的不可替代的地位,極具歷史、文化、學術研究價值。

  2009年,泉州南音正式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在南音迎來成功申遺10週年之際,福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南音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李白燕接受了人民網的專訪,向我們講述了南音的悠久歷史和傳承發展,展示了南音流傳千年而經久不衰的魅力所在。

【八閩談藝錄主推】【泉州】【移動版】南音傳承人李白燕:從傳承到發展 泉州南音走向世界

  南音代表性傳承人李白燕演唱南音。(李白燕供圖)

  結緣南音 勤學苦練

  “先有南音,後有戲曲。”在李白燕心中,古樸典雅的南音更像是一種流動的語言,通過其婉轉悠揚的旋律,典雅柔美的曲調,將一個個膾炙人口的民間傳説娓娓道來。如今,已從事南音工作30多年的李白燕對當年如何結緣南音仍記憶猶新。

  “我走上南音這條藝術道路,完全是機緣巧合。”原來,在大學以前從未系統學習過南音的李白燕,因為唱腔優美,非常有音樂天賦,在報考大學時被老師選上學習南音,從此與南音結下不解之緣。然而學習南音並非易事,從咬字發音,到獨特唱法,再到複雜曲譜,無論哪一個環節都需要反復揣摩、刻苦練習。“除了日復一日地練習,還要坐得住冷板凳。非常幸運的是,我的老師都是南音文化領域的名師。記得當年老師們為了能讓我們多學一點知識,總是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手把手得教。有的老師甚至帶病授課。”談到老師們對自己的大力培養時,李白燕很是動容。可以説,正是由於老師們悉心的口授身傳和自身的勤奮努力讓李白燕慢慢成長為一名藝術家,一位南音的傳承人。

  不忘初心 致力傳承

  曾獲第五屆“國際南音大會唱”一等獎、中國文化部頒發的第七屆“群星獎”、第五屆中國曲藝節比賽精品獎、第七屆中國曲藝牡丹獎個人表演獎等重量級獎項的李白燕,在不斷取得成功、突破自我的同時,也感受到了肩上責任的重大。“我之所以能取得現在的成績,離不開政府和社會各屆的大力支持,讓我有機會,有平臺去展示南音,展示自己。”如何回饋社會,用自己的力量為傳承南音出一份力,這是近年來李白燕一直在思考的課題。

  “作為一名南音傳承人,我有責任也有義務做好南音的保護和傳承工作,將南音文化不斷發揚光大。”這句鄭重的承諾也成為李白燕不斷激勵自己的動力。在南音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過程中,李白燕作為主唱,曾兩度率隊到訪巴黎,為申遺成功做出了巨大貢獻。曾兼任泉州師範學院藝術學院(南音係)南音唱腔客座教授、研究生導師的李白燕,不但編寫了教學大綱,還編著出版了《中國泉州南音演唱教程》,填補了南音有史以來專業演唱理論的空白。她還將多年來的舞臺實踐經驗融入到教學當中,為南音的傳承和發展培養了大批學生。這些學生作為南音文化傳播的有生力量,現在活躍在各個領域,讓南音藝術持續煥發出新的活力。

【八閩談藝錄主推】【泉州】【移動版】南音傳承人李白燕:從傳承到發展 泉州南音走向世界

  南音代表性傳承人李白燕。(李白燕供圖)

  以音會友 世界共鳴

  泉州是南音的發祥地,這門藝術在當地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據不完全統計,泉州市有民間南音社團幾百個。南音不僅為本土的民眾所喜愛,還隨著歷代泉州人的足跡,傳播至台灣、香港、澳門等地區和菲律賓、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緬甸、越南等國家,受到海內外友人的高度關注,亦成為海外僑胞和台灣同胞維繫鄉情的精神紐帶。

  近年來,李白燕曾多次應邀赴法國、日本、巴西、巴拉圭、西班牙、葡萄牙、新加坡、菲律賓、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及香港、澳門、台灣等地訪問演出,致力於讓南音文化走出去,讓更多的人了解南音,喜歡上南音。“只要我們去海外演出,都會受到當地華人的熱烈歡迎,大家對南音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熱愛和認同。”

  南音不僅在華人圈中深受歡迎,在法國的一次演出經歷更是讓李白燕堅定了向世界傳播南音的信心。“當演唱者在法國演唱一首南音名曲時,歌詞中提到了珍貴的‘五花馬’,一直在安靜聆聽的法國觀眾們突然熱烈鼓掌致意,過後我們才知道,原來法國也有這種珍貴的馬匹,我們的演唱讓他們産生了共鳴。這次經歷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音樂無國界。”

  泉州南音早已突破了地域的局限,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又為南音增添了國際屬性。南音作為泉州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為助推地方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貢獻。李白燕也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泉州南音可以從“冷門”變成“熱門”,能夠以全新的姿態出現在世界文化的大舞臺上。

  (陸曉鷗、吳成良、何卓彥、茉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