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地鐵“同車不同溫”凸顯人性化關懷

2019-06-20 15:27:48|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劉徵宇

  盛夏之際,北京地鐵又順應乘客需求,在6號線率先推出空調強冷弱冷車廂。對“空調直吹”問題,地鐵技術部門也將採取措施解決。據悉,從本週開始,北京地鐵6號線嘗試“同車不同溫”模式,前四節為“強冷車廂”,後四節為“弱冷車廂”,乘客可按需乘車。(6月19日《新京報》)

  記得以前看過一個笑話,大意是“在火車上兩個人在吵架,一個覺得開窗冷,一個覺得關窗熱,鬧得不可開交,後來有列車員説,先開窗凍死一個,再關窗熱死一個,就天下太平了。”雖然只是博人一樂的笑話,卻以幽默的方式,道出了個體之間的溫度感知差異。北京地鐵嘗試“同車不同溫”模式,就是注意到乘客的個體差異性,採取人性化的差別對待,讓乘客根據自身情況,自主選擇適宜的車廂乘坐。

  特別是在夏天,天氣酷熱,地鐵車廂需要將空調製冷調大些,很多乘客就會感覺太冷而抱怨,可也有部分乘客認為不夠冷,特別是在高峰期人潮異常擁擠,車廂內溫度非常高,空氣也不好。人體對外界的溫度、濕度等非常敏感,體質較差、穿著單薄的人,往往受不了較低的溫度,會産生哆嗦、打噴嚏等不適感,嚴重者甚至會誘發疾病。反過來也一樣,溫度較高時,也會有人産生氣喘、排汗異常、中暑暈厥等身體不適。

  這些個體差異的具體表現,夏天在每個城市的地鐵裏,都上演著類似的場景,還會誘發一些意外事件,可是由於眾口難調,地鐵車廂空調溫度一般又是固定的,管理者也沒將其當做重要的問題對待。而北京地鐵根據乘客的反映,進行了人性化調整,6號線的“同車不同溫”模式就是空調在網絡集控模式下,通過HMI設置空調集控溫度,將不同車廂的溫度區別開,引導乘客分流乘坐,以提高乘客的舒適度。

  可見,地鐵“溫度冷熱”並非小事,實則關係到廣大乘客的日常體驗,公共服務行業應以人為本,以客戶的需求為市場導向,地鐵採取“同車不同溫”模式就是遵循這一原則,凸顯地鐵日常經營管理進一步精細化和人性化。事實上,這些年北京地鐵為了滿足廣大乘客需求,做出了很多細節上的調整,比如縮小發車間隔,拆除部分車廂的座椅,啟用大容量車組等,就是為了提高運力,滿足通勤族在高峰時段能上車。

  據調查,除了“溫度冷熱”,“空調直吹”也是讓不少地鐵通勤族頭疼的問題,北京地鐵正在收集乘客的反饋意見,地鐵技術部門也將採取措施解決。調整車廂溫度、空調吹風方向等都是細節方面的變化,點滴之間,看似不起眼,卻讓乘客受益頗多,感受到來自地鐵管理方面的人文關懷,這也是社會文明進步、治理完善的體現,亦讓市民對城市産生更多好感。(江德斌)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