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吳茂文:堅守漆畫初心,耕耘“文化綠洲”

2019-06-20 15:40:42|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劉徵宇

  【個人名片】

  吳茂文,畫家,1973年出生於福清,1990年9月進入廈門工藝美術學院漆畫專業學習。1994年6月畢業,同時參加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武夷之春》、台灣廳《雙潭映月》大型漆壁畫繪製。先後在中國美術家協會漆畫藝委會第三屆漆畫高研班、第四屆全國美術創作高研班水彩專業培訓班、福州市中青年藝術人才培養計劃暨中國人物畫主題創作高級研修班、拓福美術館孫志純水彩高研班、藝術專業與管理人才國際交流項目美術館管理研修班、國家藝術基金支持項目《油性蛋彩畫創作技法人才培養》等進修研習。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福建省美術家協會綜合材料繪畫藝委會副主任,福州市文藝名家,福清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福清市美術館藝委會秘書長。

【八閩談藝錄列表】【福州】【移動版】吳茂文:堅守漆畫初心,耕耘“文化綠洲”

  在福建省美術家協會綜合材料繪畫藝委會會員作品展現場,吳茂文和自己的兩幅作品《知者不言》《透-析》合影。 

【八閩談藝錄列表】【福州】【移動版】吳茂文:堅守漆畫初心,耕耘“文化綠洲”

  《知者不言》

  2019年5月18日,由福建省美術家協會、中共福清市委宣傳部主辦的福建省美術家協會綜合材料繪畫藝委會委員作品展在福清市美術館舉辦,包括湯志義、朱進等在內的31位藝術家的62件作品首度集中亮相,帶給觀眾新奇的審美體驗。吳茂文擔任該作品展的策展人,並展出了自己的兩幅力作——《知者不言》《透-析》。

  畢業後,因客觀原因,吳茂文曾一度暫別繪畫十餘年,但冥冥中仿佛有一束亮光,指引著他重返藝術殿堂。期間,吳茂文並不一味貪多求快,他以“工匠精神”投入創作,每一幅作品的背後,都凝結著他對藝術的探索與嘗試。

【八閩談藝錄列表】【福州】【移動版】吳茂文:堅守漆畫初心,耕耘“文化綠洲”

  《正果》

  作為紮根福清、科班出身的青年畫家,從2007年的《正果》、2009年的《夢回琴島》《黃金甲》,到目前正在創作的大型漆壁畫《隱元東渡》,吳茂文捧出了不少頗具實力的漆畫作品。2018年底,由福州市文聯評定的第二批文藝名家工作室揭曉,吳茂文美術工作室榜上有名,也是福清市唯一的入選者。

  “過去,很多人説福清是文化沙漠,但我不這麼認為 ,福清不缺人才,不缺文化,但文化需要整理、呈現、交流,需要被看見。”在吳茂文看來,近年來政府愈發重視文化事業的建設,福清市美術館的建成,無疑打開了一扇公眾親近藝術的窗口,必將極大地助推當地文化新名片的打造,讓家鄉成為名副其實的“文化綠洲”。

【八閩談藝錄列表】【福州】【移動版】吳茂文:堅守漆畫初心,耕耘“文化綠洲”

  《隱元東渡》手稿(局部)

  《隱元東渡》聚焦本土文化,致敬中日文化交流使者

  走進吳茂文位於福清倪浦村的髹園工作室,一幅大型漆畫《隱元東渡》的手稿映入眼簾,畫面上展示了隱元禪師率領30多名僧眾東渡進入長崎港,在長崎居住的唐人僧侶到碼頭迎接的盛大場景。

  2016年以來,吳茂文有感於本土著名歷史人物隱元禪師東渡日本弘法的重大歷史事件,開始著手創作這幅作品,從最初的構思、到蒐集並考證資料,再到眼前這幅基本定稿的畫作,已經不知不覺過去了三年有餘。

  這幅漆畫作品長達9米,寬達1.8米,吳茂文説,這是他第一次嘗試獨立完成如此大型的漆壁畫。原本他定下的長寬比大約是2:1,後在尉曉榕、唐承華、唐明修等眾多名家的指導下,不斷加大尺幅,畫面中出現的人物,也從原有的二三十人擴充到現在的九十九人。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